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网安1702黄佳文

日期: 2019-11-07

浏览次数:

——记综合一等奖学金获得者网络空间安全1702黄佳文

在问到黄佳文在她十四年校园学习生涯中最有感触的是什么,她答了这样一个字:勤。

黄佳文在计算机专业的这条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或者说从一开始就是个意外。2017年黄佳文于湖南师大附中毕业考入广外,被调剂至信息学院,在大学入校之前从未真正接触过计算机专业知识,据她而言,她那时甚至是个打字速度极慢的电脑新手。“我是一个喜欢先构建知识体系再去填充内容的人,所以一般对于全新领域的知识会比别人稍微慢热。刚开始上课时,作为计算机小白,觉得自己对于专业的整体认识难以构建,不知从何入手打基础。接着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不知为何而学,或者不知其所用。”纵然如此,她依旧恪守“小处不慎漏,暗处不欺隐,末路不怠荒”,细微之处不遗漏,独处之时不自欺,困境之下不妥协。在这样跌跌撞撞之中,大一上学期的成绩排在年级第五。

当谈到现在境况如何时,黄佳文给出了自己的答复。当她对计算机这个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路灯可能就在一瞬间亮了。“就是在我做数据结构的一次课后作业时,在凌晨两点的夜里,世界在我代码运行成功的一刹那亮了,也就是从这一次鏖战之后,我感觉到自身可能开启了一种良性循环,一种微妙的感觉在推动着我。”大一下学期开始,专业成绩就一直位列专业第一。2018-2019年的综合测评中夺得了学院整个17级的专业第一,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努力;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机。

除了正常的课业学习外,黄佳文也在尽力拓宽自己的专业路。她于大二上学期加入了数据挖掘实验室文本纠错项目组,于大二下学期接任文本纠错项目组的项目负责人。在实验室老师师兄师姐的指导以及实验室同学们的协同合作下,完成了攀登计划的申报,获得了省级项目立项,获得了计算机设计大赛的省赛二等奖,在同一天还获得挑战杯的省级一等奖,申请了一项软件著作权。与此同时,她还在自己导师所带领的团队学习。

黄佳文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全面发展”,除了学术类之外,她还努力发展艺体。在2018-2019年这一年中,黄佳文任职信息田径队队长,在任职期间带领了信息田径参加了院运会和校运会,个人在院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0米冠军等成绩,校运会带领团队获得团体总分第六。说到信息田径,可以看到黄佳文眼中有光,确实,信息田径于她极为重要,她陪伴了信息田径一年,或者说信息田径也成就了她的荣光一年。在体育之外,黄佳文在播音主持方面也有一些基础和经验,大一获得了校优秀播音员,校朗读者大赛的第二名,也主持过校内大赛,积极参加各类演讲诵读比赛,在本次学院红色文化月的爱国主题演讲比赛中一举夺冠。

在社会实践方面,黄佳文也有所收获。她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分为体验社会型、服务社会型和学术交流型。体验社会型方面,她曾在工商银行广州云山支行个人金融部实习一个月,体验职场生活,锻炼业务能力。服务社会型方面,每个学年下学期她都会参加老人院长期探访活动,这两年一共持续四个月,每周末一次探访,累计次数十五次,她说这也是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温度。在大二的暑假,黄佳文参加了我校与香港学生的学术交流夏令营,是广州方面的学生负责人,本次活动于她而言,除了学术上的收获,还锻炼了自己灵活处事的能力。

 

 努力得来的才更有分量,黄佳文所收获的种种均非台风刮来的。她的数学类课本几乎没有空着的课后习题;为了备赛,她见过十一点五十的语心湖,回到宿舍继续熬,而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周,她笑称那段日子里每天空闲的时间只有凌晨两点到六点。虽然辛苦,她依然感谢这些经历,因为值得。

“回顾大学已过的这两年,有过困惑、质疑和无奈,但站在现在所处的位置看过去,那些悲欢也不过是翻过的一个个小山头。我所能拥有的离不开为我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还有一齐共同进步成长的同学们,真心感谢。”

现在,黄佳文仍旧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奔去,面对未来,无需多言,全力应战。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