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梦在燃烧——网安1702李敬煌

日期: 2021-06-03

浏览次数:

学院:很多师弟师妹都已经知道你了,但还是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李敬煌:大家好,我叫李敬煌,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1702班,现担任班长职务。


学院:你大学四年在网安方面有很多成绩,能介绍一下吗

李敬煌:我曾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0华为杯xman冬令营漏洞挖掘实训一等奖;2020强网拟态国际精英挑战赛优胜奖等。此外,我还获得了2019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奖学金,这算是“网安界”的最高奖学金了(笑)。


学院:我们知道,你还是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奖章和第六届“凤鸣岭南十佳青年”的获得者,十分的优秀。那你当初为什么选择网安呢?

李敬煌:因为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网络安全目前也是朝阳产业,习主席也提出了网络安全强国的政策,网络安全的时代注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学院:网安这条路是一帆风顺的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李敬煌: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了。网安之路从开始便是一条崎岖难行的路,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不断地翻山越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领域的比赛叫做CTF竞赛(cat the flag),该比赛是一种难度大、强度大、获奖比例低的比赛,主要考察选手对于漏洞挖掘和漏洞利用的能力。其实对于我来说CTF竞赛的路是一条差点从入门就放弃的道路。刚开始加入网络安全实验室学习时,我发现自己有很多知识盲区,而这些知识又需要提前学习,所以那时候我连竞赛的题目都看不懂。尤其是我选的二进制方向,更是需要拥有扎实的基本功,需要熟悉操作系统、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等。因此学习的坡度更陡,但我全程几乎只能自学,面对这个困难,我没有选择放弃。我每周完成专业课程的任务后,把剩余的时间都投入到实验室中了,周末的时间除了做兼职,都用来学习和实操。我不敢浪费时间,因为比我早进实验室的人,都比我强,我必须把学习进度赶上,跟上大家的节奏。


学院:后来呢?这一路上有没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李敬煌:挺多的,我就说一下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吧。这是我第一次打进线下的决赛。之前的选拔赛,是线上解题,因为熟悉解题套路,所以做题可以不慌不忙。但是线下赛,我们根本没有经验,就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一上场,裁判就发给我们一张竞赛规则说明书,当我们还在研究比赛机制的时候,打过线下赛的队伍已经开始利用漏洞攻击我们的服务器了。等熟悉了赛制后,我们拿到题目开始解题,一道题我看了一小时,还是不会做。现实是残酷的,线下赛的题目质量和难度远比线上赛高。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开始我以为打进线下决赛了,感觉自己多少还是有点实力的,原来我学到的都还只是皮毛。


学院:我们了解到你还是贫困生,这样的身份对你在网安这条路上有什么影响呢?

李敬煌:其实这没什么。由于我的家庭经济条件相对于同龄人来说有点拮据,我大一时,便开始做兼职支撑自己的日常开销,我送过外卖、做过家教、写过文章,还担任过网安方面的培训讲师。梦在燃烧,这是我坚持下去最根本的原因。穷且亦坚,不坠青云之志。艰苦的成长环境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它可以打磨人的意志,坚定人追求梦想的决心。契合专业方向的兼职既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也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提高了我的专业才能,让我一步一步接近我的网安梦。


学院:能说一下你进入华为实习并成功转正拿到offer的经验吗?

李敬煌:我于20201月参加华为联合举办的Xman冬令营学习移动安全的知识,一方面是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如果表现优秀,可以内推到华为实习。期间我结识了一位华为的指导老师,他告诉我,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长见识、拓宽眼界和知识面、然后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怎么做,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也正是这句话,加强了我想去华为公司实习的决心。后来我就在华为官网上投递了实习简历;认真准备后,机试、技术面试、hr面一一通过。这里我想告诉师弟师妹们,不要打没有准备的仗,任何时候都是,提前了解事情的情况,做好应对的准备,切忌盲目自信。还有一定要虚心,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面试官都是老油条。


570AE0


学院:后来的转正呢?是就这样按部就班得拿到了吗?

李敬煌:其中当然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和我华为里的导师的帮助。实习是2个月, 正常来说,2个月的实习生都要答辩,然后根据答辩成绩判定是否转正留用。当时公司里面也在打ctf比赛,听导师说这个也算绩效,让我看到了一丝机会,当队友们在做100分,200分的题目时,我直接选了一个500分的题目。500分的题目是当晚放出来的新题目,我那晚没有做出来,吃晚饭在想解题思路,洗澡在想解题思路,睡前还在想思路,第二天早上7点就到公司继续解题,终于在910分,大家都到公司准备上班时,我成功把500分的题目做出来了,也是队伍里第一个做出来的,为团队做了一份挺大的贡献,也顺理成章地写入到了答辩ppt中。转正答辩的ppt,我一个下午就做好了,交给我的导师审查,原以为会得到导师的肯定,获得的反馈却是问题有点多。于是,原本一下午做好的ppt,我花了整整4天时间,精益求精地修改,我的导师也耐心地指导我。这里我想说我的导师是我的贵人,我很感激他。转正答辩会议上,ppt内容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评委提问是真的由浅入深,问到后面我都回答不上来了,只能虚心承认自己的不足,答辩过程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台下都是华为高层的领导。答辩完,我感觉发挥不是很好,有些问题我都回答不上来,只能说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后面通过导师得知了自己答辩的成绩是A,合格通过,我最后也成功拿到了offer。我第一次感到以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天道酬勤,感谢当初没有放弃,一路坚持不懈的自己。


学院:最后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点什么吗?

李敬煌: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做事遇到挫折和困难都是常态,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毅力,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持之以恒地奋斗,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要坚信我们挥之娇弱的臂膀,总有一天也能煽动太平洋的风浪!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