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高山景行,攀登不止——软工1704王子涵

日期: 2021-06-03

浏览次数:

王子涵,软件工程1704班,2019-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学习成绩优异,热心于实践活动。大三时,他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交流学习,成功获得国际处的“高水平大学—顶尖大学项目”奖学金;他还申请了哈佛大学应用计算科学研究所项目,并以第一作者在ICCASIT 2020发表论文。同年,在李霞老师的指导下,他在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小组的项目在“攀登计划”立项,并合作撰写论文,成功发表在CCL 2020。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这是王子涵同学引用来激励自己的话。初入大学时,他也曾迷茫,也曾脚步踌躇,好在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一路走来,他感受到了太多的感动和喜悦,也经历了数不清的机遇和挑战。如今的王子涵已取得佳绩,但人生的航船才刚刚启航,他期待着可以乘风破浪,直挂云帆,跨越山海,做一个攀登不止的奋斗者,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高山景行”。


初入山路

“我把这个阶段定义为大一刚刚进入学校,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的这样一个阶段,就像爬山一样,刚刚考试的时候大家都非常轻松,和朋友有说有笑”。正如王子涵同学所说的,每个人进入大学的心绪有诸多不同,但是大家对大学生活一定是好奇的。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阶段,王子涵同学的建议是可以加入几个社团,多结交一些朋友,充分感受这份新奇。


徘徊不定

大一上学期的高数考试给了王子涵同学当头一棒:由于考试复习周贪玩,他的期末成绩只有堪堪及格。他开始反思自己,重新规划了复习计划并且按部就班地复习,最终在其他课程的考试中取得了4.0的高分,他的自我纠正与学习能力也为他日后出国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寒假很快来临,身边的朋友或多或少都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并开始为之努力,可他仍处于落后位置,仍没有明晰自己想要前进的方向。而要想在最短时间内从学历上“扳回一局”似乎只剩下出国留学这一条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鼓起勇气,定下了赴美读研的目标。对于其他也处在相似境遇的同学,王子涵的意见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早些做出决定,越早立下目标,就有越多的时间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在平时多巩固知识,复习时便可轻松许多;觉得计算机不适合自己的同学可以尝试转专业或者辅修一个双专,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攀登不止

大一下学期开始,对于已经有了清晰目标的王子涵同学来说,“攀山之路”已不再迷茫。在绩点上,他奋起直追,大一下学期的绩点为专业第三,大二一学年的绩点更是排在专业第一。在社团活动方面,他选择留任团委实践部担任副部长,顺利完成了学院组织的企业参观以及三下乡等活动。出国要求语言考试,难度稍大,王子涵同学在六级考出616分的成绩后参加了托福考试,却与目标分数相差甚远,但他并不气馁,最终考出了理想的分数。同时为了积累科研经验,丰富科研经历,他决定加入李霞老师带领的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在李霞老师的指导和与同学们的合作中,他的数学分析、数据处理和编码编程的能力得到逐步提升。为了提前体验、适应美国的校园生活,在大三上学期,他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了一学期的交流,获益匪浅。


峰顶眺望

在种种努力过后,迎接王子涵的是丰收的喜悦。因为交换的经历,他获得了学校学生处的“出国境交流奖学金”与国际处的“高水平大学—顶尖大学项目”奖学金。疫情在家期间,他申请了哈佛大学应用计算科学研究所项目,在寒假2个月的学习中收获颇丰,带领队伍参与项目并成功发表论文在ICCASIT2020。同时,他在自然语言实验室的小组也在此期间成功发表论文在CCL2020,顺利在“攀登计划”结项。同时,他在大三一学年的绩点为4.0满绩,位列专业第一,并且获得了这一学年的国家奖学金。


感恩

最后,王子涵同学不忘感恩:“感恩本科期间所有同学和老师的帮助,感恩广外能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感恩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同时也感恩自己这一路的拼搏和努力。相信大家都看过最近很火的中科院自动化所一位博士的论文致谢,虽然我们的经历不像他那么曲折,但是一路走来也体会了许多。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早日定下目标并且为之拼搏,将来回首能够不留遗憾,攀登不止,奋斗不息。”

15AA5C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