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为小家,为大国——网安1702黄佳文

日期: 2021-06-03

浏览次数:

黄佳文,女,共青团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安全专业大四学生。她获得2020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学习成绩优秀,大学生涯平均绩点为3.88/4(截止到大四学年上学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每年均获得三好学生或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且获得2021“凤鸣岭南·十佳青年”称号。她积极投身科研领域,担任数据挖掘实验室文本纠错项目组的项目负责人,带领项目团队CORRECTOR获得攀登计划省级立项并成功结项,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获两项软件著作权。2019年,她作为第三作者发表一篇EI检索/IEEE/二类学术论文。她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文体活动,担任院田径队队长一年,在院运会获得女子百米冠军等,在校运会获得个人项目及接力前八等;她曾是校广播台播音员,曾获“校优秀播音员”,参加的校内各项演讲朗诵比赛均获前三,也曾主持校内多个赛事及直播。此外,她热心于社会实践,连续两年参加黄埔区老人院长期探访活动;参加“逐梦青春、科创湾区”2019青少年资讯科技交流团活动,担任广州学生负责人,负责接待来广的香港师生以及组织广州方面学生的活动。


学院: 听说你大一的时候有考虑转专业,可以详细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黄佳文: 我是调剂的计算机,填志愿的时候完全没考虑过计算机,大学之前就一张白纸,计算机水平就信息科学课扫雷程度,或者蜘蛛纸牌程度,空当接龙都玩不好。所以大一一年,我妈每周都会接到三次我说要转专业的电话。为什么是每周三次,因为每周一节计算机概论,两节C++,一共三节课,我那个时候很困惑,我到底在学什么,学了要干什么。


学院: 那后来为什么选择了继续读计算机?

黄佳文: 首先是大一上的期末成绩让我很迷惑,看到这些成绩的时候,想到只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成绩是最好的回报。再后来就是数据结构这门课成为了转折点。这里要感谢数据结构的陈晓梅老师,上课时饱含深情且慈爱的眼神让人难以摸鱼。在完成了老师的一个实验作业后发现,好像学计算机也就是这样。于是,我开始了一个良性循环,每天想做数据结构的题,想跑出正确的结果,于是就越下不了班了。我并非大一绩点就很高,大一下学期开始攀升,后来确定继续读计算机,大二才稳定在接近满绩。


学院:针对这一段经历你有什么想告诉同学的吗?

黄佳文:大家都可以尽力去找到一个良性循环的起点,步入良性循环,从一个漂亮的实验开始,或是一次出彩的pre开始,或是从做到第一排去开始。随着良性循环,自我要求也就会一步步更高,学习成绩这一方面自然会有所增益。


学院:关于提高绩点,你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吗?

黄佳文: 拿个好看的绩点真的不难。就从明天开始,大家都去坐第一排上课试试,不是说让老师多看你两眼,然后给你一个高的平时分(没太大用处,我经常平时分没有考试分数高),而是让你多看老师两眼,和老师同频。还有,考试前一定要“抱佛脚”,不管你平时学得好不好都要抱,学得好的复习温故,学得不好的赶紧补天,虽然累,但是有用。大家还是要重视学业成绩,毕竟会在保研排名和申研出国占一定权重。


学院:在学术研究方面,你有什么想告诉师弟师妹的吗?

黄佳文:我个人认为,学习成绩不能代表所有,鼓励大家去参加一个科研社团,比如说,数据挖掘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室、各个老师所带的兴趣小组等。大家可以在大一的时候打好基础,去了解各个实验室的具体工作内容,有针对性的去准备。大二是个很好的时间段,有一定基础了,专业课也在同步进行,可以在实验室内活跃起来,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竞赛。


学院: 你曾是信息田径的一员,就这个方面有没有什么想和同学们分享的?

黄佳文:信息田径是贯穿我大学四年的一条脉搏。我小学就在校田径队,在高中练习了两年中华武术,获有长拳三段证书,也曾是湖南省武术协会的一员,体质还算良好。同学们想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就要搞好身体建设。没有个好身体,可能不是健康工作五十年,而是五十岁就内退。


115751


学院:对于“感恩,成才,报国”,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黄佳文:谢师恩,还要谢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个平凡铸就你的不平凡;成好材,以你的不平凡去守护每一个平凡;报家国,强国离不开爱国,2020年不平凡,一个个平凡的人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感动。这些挑战离我们不远了,将来的某一天,可能就是你我走上类似的战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硝烟的信息战一直在进行。不论岗位,为小家,为大国,希望我们都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