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7.6“传承红色基因·七十载壮丽之路”信息红客队走进阿里文化

日期: 2019-07-09

浏览次数:

 

引言:

在充分学习讨论和总结了首日对阿里的参观学习的所得后,201976日,信息红客队一行九人向着阿里的西溪园区再次出发,走进阿里文化,体会阿里精神。

 

正文:

经过了09届校友林琳师姐的热情接待和与同学们的深入交流后,我们对阿里巴巴的发展历史、企业全貌,以及阿里对人才的要求等等都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充分学习讨论和总结了首日对阿里的参观学习的所得后,201976日,我们向着阿里的西溪园区再次出发,这一次,信息红客队一行将重点走进阿里的文化,了解这个兼具行业影响力和社会担当的企业背后,支撑其百年目标的精神力量,并期望从中以小见大,窥见数字化经济时代,电商企业迎击市场风浪的顽强生命力的底蕴。

 

No1          西溪园区

6630F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又名淘宝城,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总部所在地。

园区包括员工主办公区、食堂、健身房、报告厅和影视放映厅等日常办公休闲的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 ,其主建筑体的设计由日本设计大师隈研吾担纲。

 

No 2          阿里成长史触屏墙

在阿里巴巴总部的接待大楼,一进门迎面而来的就是铺满整面墙的触摸屏,上面用时间线和视频资料动态的展示了阿里迄今为止20年的成长历程中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历史事件。

 

 

A43AD

 

No 3 “六脉神剑”核心价值观

阿里巴巴是一所崇尚武侠的企业,这是因为其创始人马云喜欢金庸武侠小说的缘故。

于是阿里巴巴便有了闻名于业界的号称“六脉神剑”的核心价值观,即客户第一、团结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1F056

 

No 4 510阿里日

 阿里日源于2003SARS来袭510日员工被强制隔离时阿里人集体在家办公的守望相助。

 “阿里日这天,马云会回到阿里巴巴总部和员工一起过节。

阿里日非常重要且更广为人知的一项内容,就是马云主持的集体婚礼。

阿里日的特权是每年的这一天,阿里人可以带上宠物上班,可以穿着睡衣上班,可以带上孩子上班……怎么舒服怎么来。

 

 

7A385

No5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阿里的企业文化是快乐工作,认真生活。这是马云在阿里年会上的演讲内容,也是阿里园区的各个配套生活设施中随处可见的slogan

而除了基本的团建活动、园区内配套的健身、餐饮、接纳员工家属休憩的图书馆等园区内设施,阿里西溪园区融合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亲橙里”商圈也于去年四月开业了。

这一切都体现着阿里的员工关怀。20163月,阿里巴巴内网宣布,符合条件的员工可按市场价六折的价格购买 “亲橙里”住房,当时每方1万元的售价,被一些网友戏称为“行业里的顶级福利”。

 

 

6534

 

No 6 102年企业目标

        1999年创立的阿里巴巴想要打造一个跨3个世纪的百年企业。

迄今为止,阿里已经举办了超过600期,每一期的员工都会带着他们刚入职时取的名字留下非常有创意的纪念合照,这些纪念合照跟“百年阿里”这四个大字一起,交相辉映。

 

 

4D4B4

 

 

 

 

No 7 一年香 三年醇 五年陈

在阿里,有一个传说叫“一年香 三年醇 五年陈”

入职满一周年的同学被称为“一年香”:从入职懵懵懂懂的好感到随后365天里的跌跌撞撞,哭哭笑笑,在追逐梦想的脚步中咂摸独特的味道。

 

 

4AC79

三年醇:

三年的酒,醇厚浓郁,三年的人,温润如玉。光芒凛然于内,心中一片敞亮。

我们已经是这样的阿里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判断,这样行事。

三年醇的纪念,是一枚雕琢而成的白玉吊坠,形如阿里十周年过江接龙的阿里真棒,凝聚了阿里人的精气棒。

 

 

42CA5

五年陈:

五年过去了,体味过许多成功的快乐,经历过许多成长的烦恼,相信相信,坚持坚持,追逐梦想的路上,阿里人把最痛苦的磨炼熬成了人生最大的财富。

五年陈的纪念,是一枚私人订制的铂金戒指,更是每个阿里人内心作出的承诺。

 

No 8 战袍墙

在阿里,每逢重大的战役或节日,参与其中的团队员工都会穿着定制的文化衫,去迎接每一次挑战。阿里人称之为“战袍”。

这些重大的时间节点或事件包括各大购物节、IPO上市、饿了么、集五福等。

 

 

 No 9 社会担当

一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企业,必定也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除了常规化捐赠救助形式,阿里更多的是采用商业化的形式去践行公益。在这其中既有我们日常所熟知的蚂蚁森林、钱盾等,也有团圆系统等并不一定为普通公众所熟知的产品。

 

 

 

10C20

 

结语:

走进阿里文化,感受阿里生命跳动的脉搏,为我们信息红客队深切领会国内互联网电商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立足于专业背景,对阿里文化的了解过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国内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趋势,增强信息学子对投身互联网领域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