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关注国家安全 培养信息红客

日期: 2020-04-17

浏览次数:

4月15日是我国法定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信息红客”为中心,建立“1456”学生党建思政工作体系;今年以来,突出了“网络思政教育”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大主题,结合疫情之下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加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通过易班优课课群课程,于4月14日至15日组织全体学生线上收看了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教育课。


234CB

图为易班课程资料


2BA4E

图为教育课程内容


此次线上教育活动,我院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通过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和了解,结合自身专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5F789


来自软件工程1802的潘俊霖同学表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抵制外国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的渗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争取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来自软工1803的韦明杰同学表示:

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坚守的底线,在互联网时代,国家机密往往存有电子档备份,作为计算机学院的一员我们有义务自行了解,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我们的美好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此外,我院设立了专访小组,对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的同学抽样采访,主要针对作为信息学院的学生如何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去看待国家安全教育问题。

来自软件工程1803的杨伟耿同学分享了他的体会: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认识到,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主力军。在疫情未结束之前,每个人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我们要提升信息辩识能力,大学生要创新而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作业的学生,深刻体会到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我们需增强安全意识,将国家安全谨记在心!


47ADE


来自网络安全1803班的高珞洋同学表示:

随着国家经济和技术的发展,网络空间也正急剧扩张和飞速发展,也给网络空间的安全带来了一系列的威胁和挑战,其中面临了数据泄露、恶意病毒和黑客攻击、物联网安全、5G的发展等问题。我最近学习得知,网络舆情安全也在我们网络空间安全的范畴,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和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躲在屏幕后发表不负责的言论也屡见不鲜,我们要做的就是明辨是非,明白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我们学习网络空间安全,更应该致力于构建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对于无事生非的言论,没有证据的谣传,我们不仅要自己擦亮眼睛,更该提醒周围的人,带动他们不信谣不传谣。身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广外学子,需认真学习掌握相关知识,把握机会,致力于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


43856


国家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大事,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和平稳定的建设环境,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每个公民都肩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在新时代背景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与其他领域安全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信息学院人才培养坚持“培养新时代信息红客”这一中心,培养的大学生理应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尤其是当前我国正面临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学生作为中国青年一代更要承担起责任和使命,提升自身应对灾情的素质,为疫情早日结束贡献一份力量,为国家的安全守护好屏障,为祖国的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269AE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