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成长的力量 | 激发创新构思 勇闯创业之路

日期: 2020-05-12

浏览次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闻社。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入围“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木木科技”创办人——信息科学与计算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5级林大彬师兄,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创业故事吧。


BA27E

信息学院15级毕业生林大彬


记者:师兄,您好。请问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在大学期间是因为什么契机来创办木木科技的呢?同时能否再介绍一下现在的团队情况?

林大彬:你好。每年大学入学季,新生电脑小白入学买电脑时都面临害怕选错电脑等技术痛点;同时来自贫困地区的大学贫困生面临生活费压力大的难题。于是我们搭建了社群电商平台,赋能贫困生0成本社群开店,帮助他们成就自己,服务用户,帮助电脑小白解决技术痛点。

现在平台管理成员有10人,2019年营业额突破100万,超过100名大学贫困生通过社群开店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超过2000名电脑小白用户在贫困生店长的帮助下解决技术痛点;公司被广东团省委评为“青创100”企业。


25C99

木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logo



7382E

木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青创企业100强”称号


记者:在创业中,您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可以分享一下吗?

林大彬:作为一个新型社群电商平台,首先面临着获取新用户信任的困难。我们坚信唯有实实在在为用户服务,真正解决好用户的痛点,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信任。因此我们公司始终坚持的价值观:要为用户提供“海底捞式”的服务,让电脑小白真正用得好。如果用户有问题找到我们,我们无法第一时间响应和解决,这是一件非常羞耻的事情。在这样的价值观坚持下,很多用户在我们平台复购,推荐给舍友和亲戚,甚至有四连推五连推的案例,这样建立起了平台口碑。

记者:谢谢你的回答,在创业中,学院给您了哪些支持呢?

林大彬:我非常感谢信息学院,学院每年都有举办项目申报大赛,我从大一开始每年都参加,这给了我开阔视野,勇敢尝试,锻炼创新思维,提升项目管理能力的机会。同时信息学院的创新氛围对我成长帮助非常大,项目组的实践经历,让我很早遍在心里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当学院老师知道我有创业的想法时,非常鼓励我去勇敢尝试解决用户问题,创造社会价值,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在落地过程中遇到困难,老师们给了我资源、人脉上的实质性帮助。我现在也经常回去学院看老师们,这让我感觉很温暖。


45E64

企业答辩现场


记者:那请问您入选了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请问是从申请到竞争到最后入选是怎样的过程呢?

林大彬:这是粤港澳三地政府鼎力支持的青年创业交流对接平台。首先是网上报名及筛选,通过网申后和来自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170名学子一起参加在深圳大学举办的创业营,主要由港中文创新创业中心的教授系统授课,期间我们也到腾讯总部参观和交流。顺利通过创业营的成员组队进行项目申报,通过网申和答辩后,就收到入选通知和签署协议书。最后获得十万港币的经费支持,和相关创业服务支持。


A1815

数码港粤港青年创业计划参赛人员合影


记者:谢谢师兄,在采访的最后您能否给想创业的同学提供一些建议呢?

林大彬:创业是一个极好的快速自我提升的过程。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来自国家社会各方面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师弟师妹们如果学有余力,可以珍惜在校的实践机会,勇敢尝试。同时我们看待成败要有良好的心态,比起创业的结果,更有价值的是创业过程中的深度思考和自身能力的快速提升。老师在创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学的老师也将是我们人生的导师。创业是学习的过程,也欢迎师弟师妹们找我交流探讨,一起成长。

记者:好的,今天的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师兄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采访


以上就是本次采访的全部内容,相信大家通过师兄的介绍,更加了解了创业相关的知识,对于创新创业也有了新的思考,希望同学们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下面是“木木科技“的小程序及相关联系方式,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扫码咨询,获取更多相关信息。



C6D3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