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信息学院顺利举办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

日期: 2019-09-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9年9月26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于教学楼G206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16级校辩论队队长李婉桃、17级校辩论队队长陈思含、吴菲菲。本次辩论赛是由来自信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计学院的辩手进行的5 VS 5表演赛,旨在为同学们展现辩论的特点与魅力,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对辩论的兴趣与热情


1C9E0

反方一辩阐述观点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题为如果你身处贫穷,而出售一半的生命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你应该出售生命吗?辩题作了简的说明并宣布比赛开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会计学院的队长们作为正方持“应该出售生命”的观点;信息学院的队长们作为反方持的观点则是“不应该出售生命”。


237B9

正方五辩总结陈词


辩论赛正式开始双方一辩开篇破题立论与对方五辩质询正方一辩的观点是:在生命的长度和生命的质量之前,后者更值得把握。而反方一辩的观点是:把一半生命与富足的交易比作和魔鬼达成协议,百万就不值钱,生命被魔鬼控制不值得。在质询中,双方五辩沉着冷静剖析对方观点,提出疑问。质询结束后,到了双方一辩对辩环节,正方一辩从对方的“魔鬼假设”和生命结束于他杀自杀方面出发提出反对观点,她认为生命很重要应该由国家管控生命交易,而做出交易后的死亡方式不重要,反方则进一步解释魔鬼假设的例子并就他杀自杀提出“蝴蝶效应”论证己方观点。接下来是双方二辩对辩环节,辩手就对方观点不断提出问题拆点,又通过举例子来维护己方观点,辩论进入白热化阶段。然后是双方二辩进行对辩小结,他们分别将自己与对方的论点做出对比与梳理,并且通过打比方的形式,理顺了辩题思路。紧接着是双方三辩盘问、四辩对辩以及四辩对辩小结环节。整个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200D3

反方二辩阐述观点


辩论赛的最后是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和双方五辩进行总结陈词,辩手们敏捷思维、丰富的知识面和沉着冷静的态度,赢得了底下观众的一片掌声。比赛环节就此结束。


21786

反方五辩总结陈词


接着到了观众互动环节。场下的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其中几位观众就辩题提出“政府和魔鬼之间的选择”、“对于自由意志的看法”等问题,场上的辩手们也都热情地给予了自己的答复;互动环节有说有笑,气氛严肃但不压抑。

随后,16级校辩论队队长李婉桃对本场辩论赛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她表示不同的辩手有不同的辩论风格,并对本次辩论赛的选手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李队长鼓励大家从现实角度剖析辩题,不断拓展,希望大家能踊跃参加辩论赛,在辩论中培养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自己建立友谊


2146F

李婉桃师姐评判


至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学院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圆满结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