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年轻、汗水与成长——专访信息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迪鸿

日期: 2019-10-17

浏览次数:

奥斯特罗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正因为青春,所以我们才更有犯错的资本,更能在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而这也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迪鸿的人生格言。

在2017年的9月,曾迪鸿来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这所拥有这丰厚历史底蕴和雄厚师资力量的大学进行为期四年的学习。从入学到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这一年里,他思想上积极进步,主动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在学习上,他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直认真踏实,勤学好问,尽自己全力做到最好,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在开学初,学校曾邀请一位专家给大一新生做了一次演讲。其中,最让曾迪鸿印象深刻的就是“钻头”这个词。而这个钻头就是一技之长,让人在竞争中“钻”出来,脱颖而出。因此,牢牢记住这个词的曾迪鸿了积极参加ACM程序设计竞赛等专业学术比赛,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提升自己,并让自己在学科领域有了一技之长,并揽获“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团队二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华南理工大学“景驰杯”程序设计竞赛等奖项。最终他也是凭借这些突出的成绩在众多学习成绩优异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奖学金。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曾迪鸿的荣誉和赞赏背后,必然有他的汗水和坚持。在ACM大学生程序程序设计竞赛——这个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名校同台竞技的比赛中,他和队友从无到有,经历将近一年学习、高强度的训练,最终在ACM这个比赛领域有所成就。在这个过程中,令他感慨最深的是与其他选手的差距。与大学才开始进行ACM比赛的曾迪鸿相比,有许多人是在高中甚至初中就有接触相关的比赛。在一开始的时候,他要花上比别人多一半的时间才能将题目完成。在这么大差距面前,他能做的就是学、学、学、不断地学,再难的知识也要补,再复杂的题也要做。在这样的努力之下,他与他人之间的差距也得以缩短,虽然不多,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这过程之中,曾迪鸿也走了不少弯路,让曾迪鸿最印象深刻的是专心的重要性。作为大一新生,在开学面临了许多社团的选择,而他选择了两个的社团,而这两个社团的共同点是需要大量时间自学,还有任务繁重。而要在这两个社团里面有所成长,只能专心其中一个。要兼顾两个社团,再加上学业任务是难上加难,而这也导致了曾迪鸿大一下学期学业成绩的下滑。不过,这也让曾迪鸿明白了,专心是有多重要。

在这一年里面这丰富的经历,让曾迪鸿找到以后努力的方向,同时也让他知道接下来的三年里面该如何规划。当然,曾迪鸿的生活中并不是只有学习。

在日常生活中,他为人热心大方,说话幽默风趣,和身边的同学们相处融洽,积极参加班级举行的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同学,他会立刻伸出援手,耐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网络安全大赛志愿者,三下乡等的志愿活动。此外,曾迪鸿还在暑假期间与同学组成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去清远市清新区石坎镇的石坎中学支教,并在此次支教进行外出的调研和数据的统计收集。在这过程中,陌生的地方和陌生的人以及艰苦的环境带来了许多的麻烦,不过还是被他还是用各种方法一一应对。最后,活动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而在体育运动方面,曾迪鸿也从未落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为其他方面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大学生活中,健康的体质是必要的。这也是在刚入学的时候,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反复强调的。曾迪鸿把这个教诲印在脑海里,一有空闲的时间,就与舍友同学或者其他朋友一起去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的体育活动。他也积极参加学院里组织的像阳光班跑,校运会等的体育活动。因此,他对体育运动也投入了相当多的热情和时间。这也让他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让他在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之中坚持下来。

回溯这一年的点滴,曾迪鸿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而在今后的生活里,不管未来困难与否,他都会把这份荣誉化作动力,不畏困难,砥砺前行。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