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做一个自由的人——计科1802杨好

日期: 2019-10-31

浏览次数:

    人生的目标是做一个自由的人。

    大一之前,有人跟我说,你觉得自己丢失了很多?那以后可不要再丢失了。所有上大学以来,我认真读书,甚至偶尔过起了以前自己所瞧不起的苦行僧生活,阅读不喜欢但是有帮助的书籍,放弃娱乐时间熬夜赶作业,当然这些看起来都卓有成效,无论是绩点全院第一还是各种丰盛的奖学金都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但我知道,这些还不够弥补那些失去,远远不够。

    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无数的武侠小说里,主角在掉入山洞、生死未卜时,总会在山洞里发现一本秘籍,然后潜心修炼,等他重出江湖,大家都发现他已经成了天下无敌的武林第一高手。说起来有点可笑,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用这种玛丽苏的情节来安慰自己,然而我也清楚地知道,我没有什么武林秘籍,如果有的话,那就只能是我自己。而现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也正是为了将来“重出江湖”时能做一个自由的女侠,看到更大的世界。

    大一要开学的时候,有人跟我说,给自己重新画一条起跑线吧。四年的时间,足够你成为一个女侠。

    上大学以后,新的事物劈头盖脸砸来,挤走了以前的记忆。清汤寡水的日子翻着页,我开始有一种恐惧,害怕自己学了这样的专业,走了这样俗的道路,会把自己曾经喜欢的东西慢慢忘记。于是我觉得默默对抗,默默对抗的方式就是,睡觉前必读一点闲书,而我也正是借助这每天的一点点仪式感来提醒自己,只要自己还活着一天,那么前路茫茫,烦恼不会断的;而我要做的,就是隔离外界的杂念,凭着自己的本心和坚持,乘兴而行。

    希望多年以后,自己的状态是看着晚霞消失的时候想起今何在对紫霞的描述“看了很久的晚霞,她觉得有点冷了,想尽快回到有温暖火炉的宫殿里去。”



    这就是19岁的我所能欣赏的浪漫。以前我以为人生是狄安娜月夜漫游,伊卡斯洛挥舞着翅膀,要么自由,要么死。初入大学后我觉得自己是鹦鹉螺号的尼莫船长,海比我想得要凶险深沉,我可能比其他人更聪明,也可能只是比他们更疯狂。现在,我的朋友告诉我,做一个西西弗斯,推着巨石上山,面对它一次次的掉落,笨拙、徒劳又勇敢。

    杨好,在2018-2019学年,学习成绩第一名,荣获2018-2019学年校一等奖学金。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