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月系列讲座之数学及其应用与数字水印技术

日期: 2007-11-1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5日下午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庆华教授在教学楼E205为广大学生开了一个题为“数学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从各个方面讲述了数学的本质及其应用,在讲座期间,旁征博引地为同学们列举生动具体的例子来使大家更加了解数学,从而爱上数学,学好数学。紧接着在同一个教室,高东发副教授为我们继续带来了关于数字水印技术的讲座,这为首次接触到数学水印的同学以及想进行这方面研究的同学上了很好的一课,讲座大受师生的好评。

数学及其应用

马庆华教授

数学是什么?”要学好数学,首先就得对数学有个细致的了解,从小到大,数学都是我们的必修课,对于这个问题,马教授说: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共同语言,是一把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有利工具,同时还是一门创造性的艺术。

那么,学了数学有什么作用呢?在现实生活中,数学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有着广泛的应用。马教授提到,数学特别是里面的微积分学在力学、电学、光学(物理学)中的应用,基本上可以在任何一本大学的《普通物理学》中看到。他还为大家列举了古今中外一些科学史上的例子来为我们介绍数学作为一种重要工具在物理学上的应用及其贡献。其中包括主要有关晶体结构、人体器官的三维图象以及数字压缩技术的应用。

数字水印技术

高东发副教授

当马教授的讲座在掌声中结束的时候,高东发副教授也披着阵阵掌声来到了E205,为我们带来了他曾经的研究课题——数字水印技术。当高教授拿出笔记本电脑一边编写程序,一边为大家现场讲解数字水印的用途及其嵌入法的时候,大家明显都被吸引住了,精彩的演示,愉快的气氛使得教室里笑声不断。

接着,马教授就数字作品无失真复制、传播,易修改,易发表的特点来引出为我们介绍了数字水印的用途,他说到,水印应用有用于版权保护的数字水印,用于盗版跟踪的数字指纹,用于拷贝保护的数字水印,具有隐藏位置的安全性、可证明性、通用性、不可感知性以及稳健性的特点。应用水印技术可以使电子文件的制作者拥有不可侵犯的版权,它可以识别盗版者,使得盗版作品无法使用。操作演示后,高教授还用PPT把水印的嵌入与检测方法用图表与数学式子形象地展示给大家。

他同时提出,正因为数字水印大量运用,让人们对它发生了很大的兴趣,国内外掀起了研究它的热潮,而另一方面,一些攻击它的方法也被找出,数字水印的发展正面临着因提不出更好的算法来让其得到提升,可靠性受到挑战的窘况,这也让越来越多科学家投入到对它的研究当中。

文字:丘江梅 图片:梁恩靖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