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让信息学子们在角逐中成长起来——记项目申报大赛答辩会情况

日期: 2007-11-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1日晚上7:00,信息学院科技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月在历经了科技作品展、教授送讲座等一系列的活动之后又迎来了又一高潮——信息学院首届学生学术项目申报大赛。大赛志在为在信息学院学生中倡导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优良学风,表现信息学子的无限创意与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

作为此次申报大赛的评委的有:信息学院院长姜灵敏教授,副院长李心广教授,副院长蒋盛益教授,计算机系系主任高东发教授以及王非博士。校团委书记刘志军,副书记谢秀兰,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庆华,党总支副书记曾智鹏,院团委书记、06级辅导员刘丽玉,07级辅导员汤程荣以及各兄弟院校的学生代表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申报大赛。

据主持人介绍,本次的申报大赛共有十七份申报立项的作品,经过上一轮的评审,参加这次最后角逐的有十二份,他们将在本次答辩大赛中各展风采,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而其他的五份作品则已被评为“优秀作品奖”。

比赛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选手们上台为各评委和嘉宾以及到场观众们用PPT展示介绍自己的作品,其中包括研究意义、预期效果、可行性分析、研究方法、技术方案、项目进度、经费预算等内容,然后进入答辩环节,由评委们对选手进行提问或者对他们的项目提出疑问及建议。

第一组选手是来自05软一的廖学聪和刘文彬,参赛作品是“基于weka的数据挖掘平台设计"。他们由已有数据挖掘平台存在的缺陷如建摸技术不成熟,国内某些数据挖掘软件说明文档不够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一个新的数据挖掘平台的重要性。

第二组是来自06计三的林江豪和邓雪华的“数字示波器”。对于他们的作品,评委老师对他们提出了疑问:数字技术包括的范围很广,题目是否定得太大?再有,对于模拟信号之中的杂波,你们又是怎样去使信号准确而又不使信号丢失呢?

此外, 本次大赛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作品,其中“无界的黑板”是基于有时候因为一些通选课的受欢迎程度比较高,致使后选的同学因名额限制而无奈地选择自己不是太感兴趣的其他课程的情况提出的,来自06信管的梁书理与06计二江舒的希望可以通过教学系统的信息化管理而实现选课自由,学我所爱的目标。

而一些参赛的作品则被广泛认为颇具现实意义及与我们的身边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来自05统计班的“广州大学城公共自行车信息化管理”与来自06信管班的“广州市不规范英语标识的调查报告”。其中“自行车信息化管理”被认为是站在了政府的角度为大众提供交通工具管理的解决方案,广州大学城从建立之时起就有过类似的想法,只是由于实现过程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而没有最终完成,评委老师们就很感兴趣地问参赛选手,你们可有了解到这一方面的情况,当年政府没有办成的事情现在由你们再次提出,你们是否有想过为什么他们的计划没有实现,而你们又有什么办法可以使你们的想法真正变成现实?有力的问话把选手们推向了新的一个思考层面上。

“CAT技术在口译教学与评估中的应用”是信息学子与高翻学院的学生共同研究的课题,他们提出机器纠正读音的想法,希望在上课时老师不可能兼顾全部同学的练习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电脑的帮助提高自己的练习质量。高东发老师就他们的项目说到:这个项目要研究的内容包括语音识别,机器智能化和计算机辅助口译,这些都是很有挑战性的课题研究,连老师都想都不敢想,而你们敢去做,而且一下子就是三个一起来……一席话让全场的人都笑了。参赛选手就答出自己的想法,相信通过努力可以有所收获。

来自05计二的杨德华带来了“面向SOA的数字化校园”,提出要消除大学城信息孤岛的情况。其他还有来自05软一余雯的“基于聚类的稀有分类技术研究”,04计四周晓鑫的“数据挖掘在客户流失管理中运用的研究”,05计四黄志伟的“基于相关度和聚类的属性选择”,05计三的郑孟杰、钟益洪的“Web3D虚拟商城优化实现"以及05计一黄亦辉的"数据流中数据进化、变化趋势检测研究”等项目。

最后,姜灵敏教授为大赛作了总结,他指出,选手们用了太多的时间去表述一些概念性的问题,应该一上台就向大家说出一些实质性的东西,比如你的项目是什么,要怎么干,会有怎样的预期效果?这些都是核心问题。让人高兴的是,这次的比赛让同学们都有一些富于创新的研究理念以及积极主动的学习劲头。希望我们学院可以有更多的类似的科研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创新理念,增加我们学院的理工科氛围,在以后取得辉煌的成绩。

本次大赛的比赛评分结果将会在11月26日的科技月闭幕式暨颁奖大会上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字:丘江梅 图片:张驰 梁恩靖 编辑:信息新闻社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