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学科平台 > 正文

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实验室

日期: 2019-04-16

浏览次数:

一、重点实验宗旨

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3月,归属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室面向“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和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华南地区的非通用语种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兼顾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以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重点,重点围绕非通用语种智能信息处理、知识工程、语言服务等方向开展跨学科的探索性和创新性研究,创新非通用语种智能计算研究平台,研究数据驱动与知识引导的非通用语种人工智能新方法,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引领非通用语范式变革的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体现文工科的结合,助力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同时为广东企业走出去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非通用种语言服务和技术支撑。

二、研究人员的知识结构

实验室拥有一支职称结构适度、学历结构优良、年龄结构分布合理的研究队伍,主要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数据挖掘、网络舆情、自然语言处理、应用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研究,主要围绕非通用语种与人工智能领域交叉技术和应用展开展研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种的信息处理、多语言网络舆情监测、多语言计算与服务等。

目前研究团队成员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东语学院、亚非学院及其他科研机构的相关研究人员。

三、重点实验的运作模式

实验室按照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针,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接收国内外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基本实现人才可流动、学科能交叉、资源能共享、成果有创新的良好运行机制。

四、研究人员的职责

以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为研究任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具体工作任务与岗位职责包括:

(1) 承担重点实验室规划的研究课题;

(2) 积极申请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或校级等各类科研项目;

(3)积极承接面向“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的语言信息服务项目;

(4)积极参加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学术活动,认真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

五、战略目标

实验室中长期目标是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成为非通用语种信息处理与应用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

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蒋盛益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