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学科平台 > 正文

嵌入式系统研究所

日期: 2017-05-11

浏览次数:

一、研究中心的宗旨

嵌入式系统是指为完成某一特定功能或是使用某一特定嵌入式应用软件的计算机或计算装置。嵌入式系统是包括嵌入式硬件、嵌入式操作系统、支撑软件及各种应用软件的系统。嵌入式技术已经是一门涉及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相关电子技术的综合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迅速普及、3C(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合一的加速,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以嵌入式系统为技术核心的数字化产品已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主流产品,世界各国在此领域开始了激烈竞争,以争取获得主导地位。嵌入式系统作为数字化产品的技术核心,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基于嵌入式系统的物联网应用研究也提到了较高的程度。

嵌入式系统的应用更是涉及金融、航天、电信、网络、信息家电、医疗、工业控制、军事等各个领域,并日益广泛。在嵌入式系统发展迅猛的大环境下,我们成立嵌入式系统研究所,结合学校在语言研究上的资源优势,开展嵌入式系统的理论及应用研究,特别是在语音智能处理及其应用的研发。

二、研究人员的知识结构

本研究所充分利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方面研究的优势,以推动嵌入式系统的产、学、研一体化为追求,以语音识别、语音翻译、语音检索以及语音学习机等应用系统的研发为主要对象,围绕主流的嵌入式软硬件系统平台,建立面向领域的嵌入式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仿真、调试、集成测试的研发环境,建设好一支有鲜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特色的嵌入式系统应用研究的科研团队,实现与学校强势学科相结合的科研究平台。

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2名、在读硕士3名

三、研究中心的运作模式

教师兼职研究,教师承担学院相关教学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指导本科生的创新学习,积极申请各类纵向与横向科研项目。

四、研究人员的职责

指导本科生创新学习,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指导研究生课题研究。高质量的完成各项纵向与横向研究课题。

五、战略目标

本研究所将语音智能处理及其应用系统的研发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主要研发手持式英语学习机、嵌入式口语翻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应用系统。研究涉及词库与语料库等智能语音处理方面的内容,建立适合手持式英语学习机及口语翻译的包含语音图像信息处理的专用语料库。

基于建立的专用语料库,研发各种手持电子词典、电子学习机、英-汉和汉-英多维立体翻译和英语口语考试辅助系统。利用建立的语音-图库,研发用于英语口语考试的应用系统,这种系统不仅能模拟考试出题,记录学习者的发音还能给出客观评价,还能指出应考者的错误之处。建立的专用语料库,配上专用软件,就可实现语料库多功能的用途。例如以嵌入式计算机为核心,配上话筒、扬声器和摄像头等外围设备的语音识别系统,而这种识别不仅包含使用语音信息,同时辅助人类的发音姿式、嘴型、表情等,这可大大增强英语口语客观评价的能力。语音-图库在手持英语学习及翻译机上的应用将是我们建立的语音-图库的最为直接的应用目标,其推广应用可在各种语音应用需求的场合。

中心负责人:李心广、马文华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