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党史忆初心,科技赋能践使命

日期: 2021-08-1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信息学院年轻教师姜思羽博士和信息学院的十二名学生这个暑假忙得不亦乐乎。他们走出课堂,走进乡村,以“学习党史忆初心,科技赋能践使命”为口号,以“多彩乡村,学史奋进”为主题,用科技服务乡村,用行动诠释初心。

春风送暖,科技支教队伍离校前合影

7月14日,姜思羽和学生正式进驻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白塔村。为振兴白塔村的教育,一群以“学习党史忆初心,科技赋能践使命”为目的的广外信息学子,秉承为社会服务的初心,通过支教的方式给村里的孩子送去知识。

通过与白塔村村民深入沟通交流,姜思羽发现在众多学科中,当地英语教育资源最匮乏,他们充分发挥广外学子的外语优势,为孩子们设计了多个妙趣横生的英语课程,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

除了英语,姜思羽开设的计算机课程也备受白塔村孩子欢迎。姜思羽提出,要增加计算机课程的趣味性,通过与趣味游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亲近科技,畅想未来。

此外,姜思羽团队还开展了“百年建党,今朝华夏”的党史主题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对党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此次社会时间,不仅可以和学生一起感受建党百年来的风云变化,也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力量,进一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姜思羽说,这也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少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在观察和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未雨绸缪,诈骗宣传防骗局

为全面提高村民的防诈骗意识,增强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三下乡小队制作了《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册》,该册以简笔漫画的表达形式,通俗易懂地模拟了各种经典网络诈骗案例,其中涉及非法赌博网站、勒索诈骗、贷款诈骗、中奖诈骗、刷单兼职诈骗等方面。该队伍在采访村民和做“百年党史村民生活满意度”调查的同时,进行了网络诈骗宣传,并分发《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册》,鼓励村民如若发现积极举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姜思羽等宣讲网络诈骗防范

学以致用,科技武器践行建党精神

为全面提高乡村服务效率,进一步推动乡村科技发展,该队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对村在职干部进行电脑技能培训,以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方式给村干部讲解了一些电脑基本功能的使用(快捷键的使用、复制粘贴等)、一些办公软件的使用(PPT:动画制作和超链接、图片、表格的插入等;Word:格式转换和基础的增删查改等;Excel的基础数据处理功能、表格的处理和输出、一些基础函数的使用等)以及常用软件的使用(微信:文件的上传和发送和文件的打印),让在职人员能熟练使用电脑,更快捷处理信息,提高办事效率。

文稿:姜思羽

审核:朱珍葶

编辑:刘丽玉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