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现在,就让我们来守护大家! ——信息学院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 2020-02-15

浏览次数:

“十七年前,大家守护我们;现在,就让我们来守护大家!衷心希望更多有‘志’之士,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当被问到志愿工作是否辛苦时,信息学院志愿者杨好如是回答。她的答案也正是所有坚持奋战在一线的新时代高校学子的心声。

新型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学院学子无时无刻不心怀忧患、关注疫情。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四个靠前”的指示要求和学院党委的积极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体现出“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支援社区街道,坚守抗疫前线

 苏涵,软件工程1804班入党积极分子,寒假期间返回家乡湖北省荆州市。2020年2月以来,该市新冠肺炎疫情愈发严峻,为了响应朝阳社区“党员冲在最前线”的号召,配合社区宣传工作,苏涵主动请缨,在2月3日来到该社区参加社区内电话访问、统计社区内居民生活情况、排查发热人员等工作 ;2月12日以来,每天到有确诊病例的封闭小区门口进行出入登记工作,和其他志愿者一道,严格管控小区内人员流动,测量居民体温,登记居民出入情况。

“医护人员是抢救患者生命的前线,社区志愿者是防止病毒聚集式传播的前线,志愿工作很辛苦,需要连续工作4到5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上厕所,回家后还要进行严格消毒,但是每当我想到能为居民们远离病毒侵袭尽一份力,为我处在重点疫区的家乡发挥作用,我觉得工作再辛苦也很值得。”从中午持续工作到傍晚的苏涵一边整理着居民临时通行证一边说道。

 图一  苏涵在重点疫区坚守抗议前线


                         驰援疾控部门,守护车站旅客

余昆哲,网络空间安全1702班,家住广东东莞。为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地社区医疗卫生疾控部门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余昆哲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并结合专业优势,负责把疫情指挥部、社卫、公安提供的人员名单进行整合与查重,最终按地区把人员名单精准分配给各地区的网格员,随后还参与了下乡排查工作,整理出每日新增居家隔离人数与解除隔离人数。

余昆哲还参与了东莞火车站的离站旅客体温监测点的工作,负责逐个监测旅客的体温和收集统计返莞人员信息。从2月1日开始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5天,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他表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服务社会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

          图二 余昆哲在东莞坚持参加志愿工作


                       登记业主信息,保卫群众安全

杨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02班,寒假返回家乡河南省周口市。在全国抗击疫情期间,她作为社区志愿者配合街道、社区宣传防疫知识,支援社区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统计信息等工作,统计本区域流动人口和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人员信息 。

杨好向我们介绍她的志愿工作:“首先要挨个登记业主的信息,包括名字及电话号码,然后测量体温,还要问他们是从哪里回来的、有多少人、有没有去过武汉等等问题。如果是外地返回,还要重点排查。业主们虽然觉得比较麻烦,但也很理解我们的工作,都在积极配合。我们志愿者也都十分认真地询问业主,不敢有所懈怠,耐心地为大家解决疑惑。”

曾经被保护的孩子们已长大成人,开始学会像前辈一样守护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人,为祖国为人民发光发热。在采访最后,杨好表示:“志愿工作虽然辛苦,但回想一下,人的一生又能够遇到几次真正的磨练?”

2F298

                                                图三 杨好(右一)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开赴高速公路,驻守交通枢纽

何振新,网络空间安全1801班,家住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乐昌市是广东的北大门,境内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北段是连接广东和湖南省的重要交通枢纽,流动量大,掌握来往人员流动情况及身体状况对防止疫情扩散有重要意义。

2月初,乐昌市政府对高速公路卡口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工作。期间,何振新跟随乐昌市团委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有序协助各检查站人员做好重点排查,配合做好入粤车辆及司乘人员的体温监测、信息台账登记、宣传资料分发等工作,大大减轻了一线执勤工作人员的负担。

                                                    图四 何振新在高速要道协助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虽险,但信息学子从不缺席。他们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新时代的青春能量!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