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筑梦青春 · 科创湾区”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夏令营圆满成功

日期: 2019-07-16

浏览次数:

伴随着炎炎烈日,首届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夏令营活动已于2019年7月12日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广州分部和香港电脑学会(HKCS)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为信息学院)承办。

本次夏令营的主题为“筑梦青春、科创湾区”,旨在让粤港大学生深入了解大湾区,促进粤港大学生对资讯科技的互动交流与启发。夏令营活动从7月9日开始到7月12日结束,广州和香港各2天,来自广州和香港的40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在为期4天的夏令营期间,粤港两地大学生就科技、文化和学术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得到HKCS、CCF广州分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学院、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拓尔思大数据有限公司,香港国际机场(HKIA)、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HACTL)、香港迪士尼资讯科技应用中心(Disneyland IT Application Centre)、香港科学园人工智能实验室(HKAI Lab)等组织和单位的大力支持。

Day 1:“筑梦青春·科创湾区”资讯科技夏令营在我校拉开序幕

7月9日8:30,“筑梦青春·科创湾区”2019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夏令营启动仪式在信息学院张文萃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来自广州7所高校的21位同学齐聚在我校南校区教学楼F103教室。启动仪式上,信息学院王常吉副院长首先讲话,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全心投入,并给同学们提出了3点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随后,信息学院肖锋副书记讲话,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最后张文萃老师介绍本次活动的行程安排。

7月9日13:4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和信息学院领导一起在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与信息学院领导合影

7月9日14:0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前往中山大学,参观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参观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得以目睹“天河二号”的庐山真面目。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天河二号”在工业设计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天文地球物理、大气海洋环境、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等领域都有出色表现,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

7月9日15:3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前往广东工业大学,参观自动化学院。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参观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领导热情接待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孙为军老师的带领下,交流团参观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级平台。在参观过程中,交流团与广东工业大学的师生们频频交流、热情互动。

7月9日19:0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与信息学院数据挖掘团队在实验楼B107课室进行学术交流。数据挖掘团队林楠恺等几位同学,介绍了数据挖掘团队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并与交流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与信息学院数据挖掘团队交流

Day 2:“筑梦青春·科创湾区”资讯科技夏令营参观广州高新企业

7月10日9:0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来到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品高软件副总经理刘忻热情接待交流团一行,并就“一带一路数据共享平台”进行了主题分享。

品高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刘忻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主题分享

随后,品高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刘忻与软件工程师林冬艺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与品高软件公司互动交流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品高软件公司合影留恋

7月10日10:45,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来到拓尔思大数据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公司创始人臧根林博士早在公司门口等待交流团的到来,亲自主持交流会。交流会上,臧根林博士给同学们介绍了拓尔思大数据公司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拓尔思大数据公司创业的成功故事,重点讲述了大数据在公安行业的应用。

臧根林博士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交流

在交流的过程中,臧根林博士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应用信息技术为社会做贡献,而不是利用信息技术危害社会。最后,臧根林博士分享了他的人才观。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拓尔思大数据有限公司合影留恋

7月10日15:00,王常吉副院长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信息学院在信息内容安全和网络安全研究领域的特色与亮点,以及研究生招生方向等情况。随后,中山大学王昌栋老师介绍了他带领的学术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华南农业大学黄栋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数据挖掘和聚类算法的学术讲座。

王常吉副院长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交流

中山大学王昌栋老师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交流

华南农业大学黄栋老师学术讲座

老师们精彩的演讲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受益匪浅。最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和老师们一起合影,结束了第二天的活动。

老师们和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合影留念

Day 3:“筑梦青春·科创湾区”资讯科技夏令营参观香港企业

7月11日8:0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到达广州南站。随后乘坐动车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开始两天一夜的香港之行。

7月11日13:3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的同学分为两组,轮流参观香港国际机场创新实验室和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

在香港国际机场创新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悉心讲解了香港国际机场创新科技的应用,演示了如何利用护照加上人脸识别技术直接购买机票,展示了未来智慧机场的各种场景。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香港国际机场创新实验室合影留念

在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交流团参观了货站规模庞大的处货设施,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了由香港空运货站研发的第三代货物管理系统COSAC-Plus在货件追踪、资讯共享以及电子货运等先进功能,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7月11日18:00,HKCS为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举行了欢迎晚宴,邀请香港多家企业CIO们和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共进晚餐。香港电脑学会孙耀达会长、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太平绅士分别致辞。

香港电脑学会孙耀达会长致辞

晚宴的过程中,CIO们亲切友好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创业过程,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还与同学们分享了IT行业的发展趋势。

CIO们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合影留念

晚宴结束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来到香港著名的星光大道进行短暂的参观游玩,观看了繁荣绚丽的香港夜景。

香港夜景

7月11日的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香港之行就在美丽的香港夜景中落下帷幕,在这一天参观活动中,同学们拓宽了眼界,获益良多。

Day 4:“筑梦青春·科创湾区”资讯科技夏令营参观香港企业

7月12日8:0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前往迪士尼乐园。迪士尼乐园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交流团一行,为同学们播放视频,介绍全球迪士尼动画制作运用的科技、香港迪士尼的科技创新。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香港迪士尼乐园服装管理系统,该系统使用无线射频辨识芯片阅读技术 (RFID),管理乐园的戏服。参观结束后,交流团在迪士尼乐园门口合影留念。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体验高科技

7月12日14:3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乘坐大巴前往香港科学园。14:30到15:30,同学们分为4组,围绕“大湾区概念下的青年新机遇”主题,进行汇报。各组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同学们的精彩演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大湾区概念下的青年新机遇”-分组汇报

分组汇报结束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参观香港科技园。首先参观的是RobEx Centre,讲解员重点介绍了如何将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机器人搬运货物以及仓库管理;随后参观了Arrow Open Lab。最后,参观了IBM创新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科技园的标志建筑物前合影留恋。

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在香港科技园合影留念

四天的朝夕相处,来自粤港两地的40名大学生一起参观交流、一起学习讨论,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收获颇丰,不只是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友谊。

7月12日19:00,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一行前往香港西九龙高铁站,给即将返回广州的同学们送行。离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

7月12日20:00,广州同学乘坐高铁,平安返回广州。

至此,“筑梦青春,科创湾区”2019年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交流团活动圆满成功。祝愿粤港大学生资讯科技夏令营越办越好,为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筑梦青春·科创湾区”—梦想起航!腾飞吧,青年!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