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 勇于逐梦 不负韶华

日期: 2021-04-12

浏览次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是信息团学新闻社。2021年4月6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准博士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钟梓齐师兄,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求学故事吧。

<信息学院14级毕业生钟梓齐>

记者:师兄,您好。您初次来广外对广外有着什么样的印象呢?

钟梓齐:大学城的广外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环境很优美。与其他高校交流也很方便,这样一来你的知识面、交友圈都会扩大。

记者:四年信息学院的学习带给您哪些收获?

钟梓齐:广外的课程设置非常合理,广外跟其他学校不一样的点就在于它所有的专业都开设了更多的英语课。一开始个别同学可能会有想法,但后来你会发现这样的安排真的是很有用。我们所有的非英语专业都可以相当于一个本专业加一个辅修英语专业。有了这个优势,你学其他的东西可能都会轻松很多,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

记者: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加入过一些社团或者参加一些其他的课外活动?

钟梓齐:我参加过艺术团的歌队、话剧队,参加过学院里的合唱团。然后信息学院每届的“秋之声”我都有参加,大一是亚军,大二大三是冠军,大四当了评委,校赛拿过两次季军。

<钟梓齐参加“秋之声”歌唱比赛>

<钟梓齐参加合唱团>

记者:您在本科阶段修的是计算机,研究生阶段读的是国际商务,博士申请的又是世界著名的伦敦经济政治经济学院。您能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对当代大学生跨专业、多元化发展的看法吗?

钟梓齐:对于跨专业发展这个问题,我觉得这要以自己的兴趣为主。很多人在高考结束选专业时可能都有些懵懂,但到了考研、考博的时候,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真正的兴趣来选择。对于多元化发展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计算机其实是包容万象的,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个学科。你掌握了计算机的知识并且善于利用它,你会发现它可以跟任何一个学科交叉。比如说计算机加上管理学,就是“管理科学”。计算机加农林,就是“农林管理科学与工程”。可能有个别同学是调剂过来学计算机的,但深入学习后,你会发现其实学习计算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现在单一学科或许已经越来越没有优势了,那你考研的时候可以选你喜欢而且与计算机有交叉的其他学科,这或许就是最好的出路。而且如果你选择出国留学,你会发现大家都愿意要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国内其实也一样。

记者:师兄对一部分同样想出国留学但还不知如何准备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钟梓齐:如果是完全没有头绪的同学,你可以货比三家找一个靠谱的中介。再有上进心一点,你想把这件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那其实这件事情根本就不是什么难题,比如在知乎上就可以找到很多关于出国留学的帖子。如果你心里已经有目标院校了,那直接到这所学校的官网上去了解相关信息就可以了。进入这所学校需要满足什么条件你就往哪方面做准备就行了。在语言方面也不必担心,现在有些高校接受“雅思拼分”,出台这样的政策就是为了降低大家出国留学的门槛。

记者:关于大学生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比如说如何在课外活动与学习之间做到均衡。

钟梓齐: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大学阶段,我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在其中也收获了快乐。就比如刚刚说的“秋之声”,我一直都有参与到其中。我也去了合唱团,然后我们合唱团得了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金奖。当时本来要去拉脱维亚参加国际合唱大赛的,但后来因为人数不够就没有去。我们合唱团还在星海音乐厅演出过。我对我经历过这些事情感到非常满足,但也有遗憾,如果我大学阶段可以更加投入好好学习提高绩点,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所以,我也建议师弟师妹们科学安排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时间,确保学习的时间和质量。

<钟梓齐大学期间所获荣誉>

记者:您觉得大学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

钟梓齐:首先专业学习能力肯定是很重要的。其次要培养人际交往的能力。学校不仅给你提供了学习的平台,也给你提供了一个人际交往的平台。你现在认识的人,将来可能是你的人脉,也可能会是你最好的朋友。

记者: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你觉得应该怎样在考研和离校工作和考研之间做出选择?

钟梓齐:这方面因人而异,因为我觉得你选择的原因或许更多地是基于你喜欢做哪一个而不是在当下的环境你适合做哪一个。举个例子,我有一个同学,他绩点非常高,每个科目基本上都是满分。老师非常想留他继续读博,并且表示如果他想去其它机构,老师也可以给他写推荐信。但他跟我表示,他希望去工作,然后就去澳洲工作了。另一个相反的例子就是我,我本科绩点并不是很高,但我喜欢搞学术,而且我还喜欢当老师,在研究和教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多巴胺的分泌,所以就义无反顾地走了学术这条路。最后有两个世界排名前十的商学院给了我全奖的offer。所以说在选择考研还是工作这件事上,环境固然是必要的考虑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喜欢你即将做的这件事。

<钟梓齐在国外的生活>

记者:您有什么话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的吗?

钟梓齐:我想说的第一个点就是无论你喜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在本科阶段还是要努力提高绩点。这样会给你以后的选择带来更多的选择空间。就比如你想升国外的研究生,那你的平均分应该要达到85分。像UCL、IC、牛津、剑桥这些学校,对双非院校是卡90的。而且现在内卷化这么严重,你不得考到95以上嘛。第二个点我想说的是,对于你想要达到的那个目标,之前的学校或许没那么重要。它只是提供一个平台、一个牌子而已,而且我相信广外绝不是一个会拖你后腿的牌子。第三个点,人一定要有自信。我觉得不存在“我努力了但还是学不好”这样的事情。但凡你觉得存在的,那一定就是钻牛角尖了,你学习方法没找对,那就换一种学习方法。第四个点,心态一定要好。你比如说今天考试又没考好、评奖又没评上、老师又吼了你两句。然后你越想越觉得很糟糕,在这样的情绪里出不来。不要这样。你可以先停一停,去好好放松一下。最近韩国樱花开了,非常漂亮。我有时候学习久了,就会出去看一看,散散步,然后心情就会变好。你要知道无论什么问题它都是有解决办法的,只是暂时找不到而已。也建议出国看一看,然后再回报祖国,可以感受一下不同的学习氛围。再有,与其这样焦虑紧张,不如把时间花在解决问题上。

<钟梓齐在国外的生活>

<钟梓齐在国外的生活>

记者:纵观您迄今为止的人生经历,您有没有想对我们说的感触很深的故事?

钟梓齐:说到感触很深的事,我觉得人还是要敢于做梦。我之前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能进入在管理学方面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哈佛的LSE。而且LSE和Bocconi都给了我全奖,最后我当然选择去LSE。LSE一直都是我心里的女神院校。我就在想:“我真的配吗?”以至于当面试时,我就表现得非常热切,我非常诚恳地说:“I don’t care about the scholarship; all I need is only a place. If I receive your admission, I will decline all the other offers immediately.”对面教授很有意思,他笑了笑说:“但凡被我们组录取的学生,都有奖学金。但我们录取一个学生绝对是因为他杰出、他有成绩、他值得,绝不是因为他不要奖学金。”所以我想说的就是,你不能把事情停留在“想想就算了”,虽然在现实和你的目标之间会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但是你能决定的是你想要怎么样和你应该怎么做。我当时想的不过是我要升一个好一点的博,QS前一百我就满足了,最后居然进了QS第二的学校。这也说明了我的计划和我一步一步的安排是合理的,所以最后才达到了我的预期,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所以但凡你有目标,你就好好安排计划自己,一定不要把你的想法停留在“想想而已”。

<钟梓齐收到LSE的offer>

以上就是本次采访的全部内容。相信通过师兄精彩的分享,每个学子都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以师兄为榜样,从此以后明晰心中的方向,努力且上进,敢想且敢为,彼此当少年,不负好时光。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