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心理动态 > 正文

2017年信息学院525心理活动月策划

日期: 2017-04-26

浏览次数:

  

和谐交往,用心成长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5

  

  

  

  

一、活动主题:和谐交往,用心成长

  

  

二、活动背景:

  

据调查,在我国,存在一定心理困惑及轻度心理障碍的青少年比例高达25%-30%。在我院有档案登记的心理问题关注学生也有持续增长之势。而长期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以咨询讲座、宣传展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广大青年的要求。因此,在针对青少年成长中身心健康问题我们特组织开展心理主题活动,让心理健康走进青少年生活。

  

三、活动目的:

  

在今年的“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心理健康月活动中,为响应和贯彻学校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精神,结合我院的特色,针对我院学生的特点,充分动员班级心理委员和联络员及学生骨干的力量,以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开展以班级、学院以及特殊群体为单位的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1)活动名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心灵电影欣赏与感悟
   
    活动地点:南校区多媒体大教室
   
活动时间:427
  
活动对象:我院本科生,主要针对大一大二学生,以学生自愿为原则,鼓励大家踊跃参加。
   

  

活动内容:参加的同学有序进入工作人员所申请的教室,欣赏播放的电影《玛丽和马克思》、《心灵捕手》、《雨人》,其中三部电影同时在三间多媒体课室播放,每间课室播放一部,同学们可自由选择观看,边看边发表感言或者观后发表均可,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观后收集精彩感言展出。

  

前期准备:找到电影《玛丽和马克思》、《心灵捕手》、《雨人》的视频,值班人员申请三间多媒体大课室(尽量在同一栋教学楼)

  

人员配置:安排三名学生干部分别在三间课室播放相关视频,控制现场,包括电影的播放、停止,现场的秩序等。后期收集、整理精彩感言。

  

   活动目的:通过观看心理电影,让学生了解剧中剧情及人物的心理历程,感受他们孤独、自闭时的心境,以及因为爱和支持得到的成就,进而从电影中得出人生感悟,知晓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了解有关的心理知识,不受芥蒂,培养对人敞开心扉的能力

  

  

2)活动名称:“你好,我想对你说”情感倾诉活动

  

   活动地点:南校区北苑3栋旁校道处

  

   活动时间:511

  

活动对象:我院本科生,主要针对大一大二学生,以学生自愿为原则,鼓励大家踊跃参加。
   

  

活动内容:1.工作人员会在活动地点放置一个宣传栏。

  

2.同学们可以跟工作人员要写了编号的彩纸,匿名(可实名)对某人(任何人)写下出自己的烦恼、困惑、感想、心情、表白、最想说的一句话,一件事……

  

3.将彩纸交回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彩纸有一定秩序的粘贴在宣传栏上。

  

4.有心的同学想要回复留言者,也可以跟工作人员要彩纸回复同学的帖子(可匿名),回复的彩纸需写下所回复同学彩纸的编号。

  

5.回复完将彩纸交回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回复纸粘贴在留言纸下,方便阅读。

  

6.精彩或有代表性的留言以及回复会被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留言者也可观察是否有人给你回复。

  

  前期准备:发推送或通知,彩纸,准备宣传栏

  

  人员配置:一名学生干部负责发推送或通知,四名在现场维持秩序,三名搬运道具。

  

活动目的:1.通过大家把自己的烦恼、困惑、感想、心情、表白、最想说的一句话,一件事……写在彩纸上,把最想对某人说,却由于找不到机会、来不及、亦或是太过害羞,不够勇气等等原因而未曾与他诉说的话,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将内心深处的小秘密或是压抑心情释放出来。

  

  2.通过匿名间的交流,诉出了心声,也避免了实名交流的尴尬。同时老师也可以发现一些隐藏的心理困惑,及时给予解答。

  

物资清单:彩纸若干、宣传栏、黑色签名笔

  

3)活动名称:“心灵鸡蛋汤”每日寄语活动

  

    活动地点:微信公众号

  

    活动时间:从五月开始(长期)

  

    活动对象:我院大一学生

  

    人员配置:高男老师每日负责推送箴言,级委负责收集、审核箴言并整合发送给老师。

  

     活动内容:以恰当形式每天向学生提供一句箴言(箴言可由老师提供,学生若有想分享给大家的优美句子,可发送给负责人,经审核后如合适,则发送给大家。)
  

  

    前期准备:确定提供形式,发放推送宣传,也让学生了解活动情况。

  

    活动目的:通过每日给学生提供箴言,鼓励、温暖学生,箴言可结合当时发生的实际情况、突发事件、社会热点等,增强年级的凝聚力。

  

五、活动意义

  

 1)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了解“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知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2)通过心理月活动让同学们敢于吐露心声,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有困难能主动寻求帮助。增加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让同学们体会互相支持、友爱的力量。

  

 3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加强青少年的心理承受能力。

  

 4)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感受生活中的快乐与幸福,从而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人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