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新生杯 | 群雄对辩,思潮对撞

日期: 2020-10-1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10月15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教学楼F514成功举行第六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及嘉宾有:18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北校校辩论队队长岑慧敏,18级公管学院辩论队队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校辩论队队长黄源,19级会计学院辩论队队长王天雨。此外,信息学院19级20级学生代表也到现场观看比赛。此次辩论赛旨在给新生入学添彩,让新生了解与熟悉比赛流程,注意比赛中的细枝末节,以及辩论赛中新生需要学会使用的比赛技巧。

  本次辩论赛的题目是“如果人工智能发展到能够帮助人类完成一切工作,这样的生活是可喜的还是可悲的。”正方代表队——信息学院代表队的观点是“如果人工智能发展到能够帮助人类完成一切工作,这样的生活是可喜的。”反方代表队——由多个学院组成的联合学院代表队的观点是“如果人工智能发展到能够帮助人类完成一切工作,这样的生活是可悲的。”


12FDC

反方三辩赵羿舜盘问

  本次比赛分八个环节,分别是开篇立论、小结、盘问、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观众提问以及评委点评八个环节。首先双方一辩对人工智能高度发展的阶段进行了场景描述,正方一辩的观点是:当AI高度发展后,人们解放了双手,拥有更大自由去追求所热爱的事物;反方一辩的观点是:完全替代人类的人工智能会消减人类存在的价值,甚至人类将会面对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威胁。在质询中双方四辩都毫不示弱,以玩游戏的爱好为例子激辩智论,尽展思辨风采。而后是双方二辩的驳辩环节,正方凭借新冠席卷全球,人类对AI的渴求及对大数据的抓取,又引用诗词来论证人类是无法被替代的;反方则通过对方的逻辑拆解其观点。接下来的攻辩环节中,正反双方从“人的价值”和“快乐观”两个角度进行讨论。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据理力争,极力维护己方观点。最后,双方四辩各陈其词,表述了工作与人的关系,思想在语言中碰撞,观点在字词中深化。


13068

正方四辩周启鹏驳立论

  观众提问环节同样精彩绝伦,各位选手面对观众的提问表现不凡。尔后,18级公管学院辩论队队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校辩论队队长黄源,详细地分析了两方的攻防,称赞双方势均力敌,最后鼓励新生踊跃参与即将举行的“新生杯”。


132F1

观众提问

  最后,18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北校校辩论队队长岑慧敏,发表自己的观点即“台下充分的准备,场上的随机应变是一个辩手应具有的基本能力”。


C78B

评委岑慧敏发言

AC4D

评委黄源发言

  至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六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