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电子商务1602​ 郭婉婷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参赛者姓名:郭婉婷

                       

班别:电子商务1602

电2-郭婉婷.pptx

   

   

目录

   


引言...4

   

一、自我分析...4

   

(一)职业兴趣...4

   

(二)职业能力...4

   

(三)个人特质...5

   

(四)职业价值观...5

   

(五)胜任能力...6

   

自我分析小结...6

   

二、环境分析...7

   

(一)家庭环境分析...7

   

(二)学校环境分析...7

   

(三)社会环境分析...7

   

(四)职业环境分析...7

   

(五)企业分析...8

   

(六)地域分析...8

   

职业分析小结...8

   

三、职业定位...8

   

四、计划实施...9

   

五、评估调整...10

   

(一)评估的内容...10

   

1.职业目标评估...10

   

2.职业路径评估...10

   

3.实施策略评估...11

   

4.其他因素评估...11

   

(二)评估的时间...11

   

(三)规划调整的原则...11

   

六、结束语...12

   

   

   

   

   

   

   

   

引言

   

大学时光也许就只有一次,如果我们没有好好地把握住,将来就一定会后悔。正如尼柯拉耶维奇所说,缺乏对事业的热爱,才华也是无用的。所以,在拥有聪明的资质、内在的干劲、勤奋的态度和坚忍不拔的精神的同时,也应该先为自己制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确定好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有了动力,才能按照自己规划好的人生路轨前进,才能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时脱颖而出。可见,拥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拥有一份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对于以后的人生是多么地重要。以下,就是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书。

   

一、自我分析

   

(一)职业兴趣

   

我感兴趣的职业有:零售经理、销售经理、客户经理、市场营销人员。

   

(二)职业能力

   

我属于ESFJ主人型,即热情主动地帮别人把事情做好。而ESFJ型人才职业能力如下:

   

1.他们通过直接的行动和合作积极地以真实、实际的方法帮助别人,往往性格友好、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有很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2.他们把自己同别人的关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所以往往具有和睦的人际关系,并且会通过很大的努力以获得和维持这种关系。事实上,他们常常理想化自己欣赏的人或物,并在事业发展中不断进步。

   

3.他们也对自己以及自己的成绩十分欣赏,对于批评或者别人的漠视很敏感,因而总是会努力工作渴望赢得别人的赞赏与认同。

   

4.他们处理事情都会很果断,表达自己的坚定的主张,让事情能很快得到解决。

   

5.他们会很现实,讲求实际、实事求是和安排有序。他们参与并能记住重要的事情和细节,并在自己的个人经历或在所信赖之人的经验之上制定计划或得出见解,从而提高工作的可行性,降低事情的出错率。

   

6.他们十分小心谨慎,也非常传统化,因而他们能恪守自己的责任与承诺。

   

   

适合我的领域有:消费类商业、服务业领域、广告业、娱乐业领域 旅游业、社区服务等。

   

适合的职业有:零售经理、商品规划师、销售经理、客户经理、市场营销人员(消费类产品)、广告企业设计师、创意人员等。

   

(三)个人特质

   

   

根据MBTI倾向示意图,我属于“ESFJ”型,总倾向指数为:56.7

   

外向倾向度为E80,强度为明显。外向的人适合从事商业贸易、文体、新闻、销售、服务等领域的职业,如从事销售经理、营销顾问、公关、关系调解人、旅游管理或导游、社区工作人员等,不适宜做与物打交道的技术性或操作性工作。

   

实感倾向度为S84,强度为明显。实感度高的人适合从事销售、服务、商务贸易、教育、设计等领域的职业,如从事销售经理、营销顾问、教师、创意人员、设计师等,不适宜做分析、预测、研究未知事物形势走向的工作。

   

情感倾向度为F65,强度为中等。情感度高的人往往欠缺理性的思考,总是先满足情感需求再考虑逻辑关系,因此适合从事娱乐休闲性质的职业,如摄影师、创意人员、主持人等,不适宜做逻辑关系强的工作。

   

判断倾向度为J76,强度为明显。并且不假思索指数为17。判断度高的人适合从事法律、咨询等领域的职业,如咨询师、法律顾问、规划师等,不适合做顺其自然,无法事前做好预期判断的工作

   

(四)职业价值观

   

我最突出的职业价值观是自我成长,其次是工作条件。

   

我把“自我成长”视为自己最看重的职业价值观,便希望我的职业:

   

1.能够给予我受培训和锻炼的机会,让我的经验和阅历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得到丰富和提高;

   

2.能够提供平台和机会给我,使我的专业和能力得以全面运用和施展,实现自身价值;

   

3.能够提供晋升与发展的机会;

   

我把“工作条件”视为自己次要的职业价值观,我希望我的职业:

   

1.让我拥有一个自由、舒适的环境和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下工作;

   

2.有保障的和稳定的收入,并以此改善生活质量,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3.能够有比较丰富的工作内容,而不是简单重复劳动;

   

4.工作相对稳定,不必担心经常出现裁员和辞退现象,免于经常奔波找工作。    

   

(五)胜任能力

   

根据MBTI职业性格测试,我的性格类型倾向为“ESFJ型”。根据大卫.凯尔西的气质与性情理论,我属于“传统主义者”。性格既有优势也有劣势。

   

性格优势

性格劣势

1.非常重视与别人的关系,容易觉察出他人的需要,并善于给他人实际关怀,待人友好、并有很强的责任心。

1.总是会过分在意别人的情感和想法,以至于总是给予别人额外的关心和帮助,有时态度强硬,容易侵占别人的空间。

2.性格开朗热情,乐于合作,机敏圆滑。

2.性格敏感,做事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鼓励和赞赏,担心被人忽视。

3.很实际、有条理,做事彻底,有一致性,习惯着眼于目前,在经验和事实之上做出决策,将事情安排妥妥当当。

3.总会为了取悦或帮助他人的内心而忽视自己的需求,难以对别人的要求说出“不”,怕让别人失望。

4.能很好地适应日常的常规工作和活动。

4.有时候会不懂得变通,拒绝尝试新方法,习惯根据经验做出决定,以至于信息不足造成决策的草率。

5.喜欢组织众人和控制形势,与他人合力圆满又按时地完成任务。

5.不习惯被当众批评,容易感到郁闷或是失落。

   

   

自我分析小结

   

通过对职业性格的综合测评分析,我客观清晰地认识到了自身所存在的优势与劣势,对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准确的方向把握。我相信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和培训之后就能够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而我也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随着社会阅历和个人经历的增长,我会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加适合这个社会,更加适合在社会上生存。所以在当前学习与今后的工作中,我都应学会趋利避害,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规划目标。

   

二、环境分析

   

(一)家庭环境分析

   

我家境一般,父亲是一名计程车司机,而母亲则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由于我们家庭的经济水平中等,父母的文化水平也较低,因此他们对我给予了很大期望,希望我能够在毕业后找到一份稳定的职业,出人头地。同时,我们家庭关系十分和睦融洽,我的父母也会尊重我的喜好,理解我的感受,并且支持我的选择。

   

(二)学校环境分析

   

我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虽然这所学校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是却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重点大学,它重点培养外国语言文化和国际化的人才,这让我能够在锻炼自己的外语听说读写等实际能力的同时在思想上也能够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而且,我就读的专业是电子商务,是一门新型交叉学科,这门专业也培养了我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让我初步了解了企业管理的方法。学校也建设了电子商务协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三)社会环境分析

   

当前的经济发展日益全球化,经济体制、经济结构、经济政策、经济开放程度等对电子商务发展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其中最主要还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电子商务这个专业来讲,科技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理论的更新、观念的转变、思维的变革、技能的补充等,而这些都是电子商务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并且在知识和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特别是互联网未来的经济,一切都将以新商业而创新,以新价值而创变,无疑会迎来另一个新的时代。这些因素都会让我目前的职业生涯规划产生较大的影响和变数。

   

(四)职业环境分析

   

      电子商务总监是指在企业电子商务的实施过程中,负责企业网站的网络商务拓展、品牌营销、网站运营、网站发展战略分析及监控、协调运营团队整体工作的岗位。它要求我具备八大能力:平台建设的能力、网站设计的能力、网站运营的能力、战略市场的能力、带领团队的能力、品牌整合营销传播的能力、渠道拓展以及合作的能力、了解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以及应用的能力。电子商务总监培养出来的一系列能力也可适用于其他类别的职业,如市场营销、销售、国际贸易等,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寻找一位有真才实学的电子商务总监比较困难,因此这也带给我一个机遇。    

   

(五)企业分析

   

唯品会是一家民营企业,它率先在国内开创了特卖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并且定位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唯品会创立之初,就推崇精致优雅的生活理念,倡导时尚唯美的生活格调,主张有品味的生活态度,致力于提升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时尚品味。而它的企业使命则是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希望成为全球一流的电子商务平台。从2008年创立至今,它不仅连续多个季度在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各类APP活跃用户数量排行榜里稳居前三,也被评为了未来三年最具影响力的三大电商之一,并连续三次登上《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同时,它热心支持社会公益,积极开展慈善义卖、爱心基金等公益活动。

   

(六)地域分析

   

广州属于沿海发达城市之一,经济发展速度飞快,对人才的需求弹性也很大。而我本身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这也让我对这在广州就职更加有归属感,也不用担心因水土、天气、食物、住宿问题而感到不适应。并且我的母语是粤语,这能够帮助我更加方便地与本地人沟通交流。同时,广州的跨境电商连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背后是城市区位、产业基础、试点政策、政府支持的全方位优势。广州也是国内极少数可以同时开展直购进口、保税进口、零售出口、保税出口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沿海城市,它将成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和发展高地。广州这座城市非常适合我去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职业分析小结

   

总的来说,我对于常规型职业比较感兴趣。而且由于电子商务总监也具有技术含量的特点,就决定了它发展的广阔性,但更决定了发展它的艰难性。因此我选择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就要求我拥有迎难而上的决心与勇气。在当前的学习与未来的工作中,我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也会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环境适应能力,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在校期间我也会进一步落实和修改职业生涯规划,了解我所感兴趣、所适合的行业的就业形势变化,以备不时之需。

   

三、职业定位

   

电子商务总监

   

四、计划实施

   

计划名称

时间跨度

总目标

分目标

计划内容

策略和措施

备注

短期计划

(大学计划)

2017

~                    

2020

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实践,毕业时要写出一份内容丰富的简历

大一时英语四级上550分,当上组织部部长;大二时英语六级冲600分,修双学位(商务英语),拿到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大三时考虑是否考研并准备;大四时准备毕业论文
        

学习专业知识

提升职业素质

建立人际关系

大一时以适应大学生活、建立人际圈为主;大二时以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主;大三、大四时以实现毕业目标为主

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点

中期计划

(毕业后五年计划)

2020

~                    

2025

毕业第五年时达到电子商务运营主管的目标

毕业后第一年要从事与电子商务对口的工作;第二、三年要参与电商平台的运营,并且进修网络平台建设技术;第四、五年当上电子商务运营主管

适应职场

稳定发展

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再进入广州电商名企

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点

长期计划

(毕业后十年或以上计划)

2025

~                    

2030

毕业第十年时成为电子商务总监

毕业后第六、七年考虑进入名企,并维持工作职位;第十年后成为电子商务总监

事业稳定

婚姻美满

身体健康

维持工作现状,成为一名高层管理人员

方向性规划

   

   

五、评估调整

   

(一)评估的内容

   

1.职业目标评估

   

1.如果达到短期目标,则自我激励;如果没有达到短期目标,则要对职业规划进行详细地分析,提高效率,争取在下个阶段更上一层楼。

   

2.如果达到中期目标,则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当前的职业,是否提前跳槽;如果没有达到中期目标,则根据自己的表现完善以后的道路,并且观望未来,是选择继续工作积累经验,还是边工作边学习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3.果达到长期目标,则继续保持事业的稳定,争取出国发展的机会;如果没有达到长期目标,则考虑是否保持现在的职业,还是更换职业类别,如市场营销、销售、国际贸易等。

   

2.职业路径评估

   

     

   

3.实施策略评估

   

1.在大学阶段,假如我发现我并不能够很好地掌握网站建设,那么我将会选择放弃考研,进修网站平台建设、管理、营销的知识。

   

2.在工作初期,假如我发现我并不适合从事计算机类工作,那么我将会考虑向管理、营销方面发展方向。

   

3.在工作中期,假如我发现我并没有获得晋升机会,那么我将会为自己争取机会,并且进一步提高自己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

   

4.在工作后期,假如发现我并不能胜任高层管理工作,那么我将会选择保持原有职位,把重心稍微放到家庭中去。

   

4.其他因素评估

   

1.假如在工作中遇到如:重病、家庭变故、经济状况等发生变化时,那么我将会选择停下手中的工作,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或事情。            

   

2.假如在工作中遇到如:国家政策、行业形势等不可抗拒的因素时,那么我将会选择调整自己的就业方向与发展路径。

   

(二)评估的时间

   

“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这就时刻要求我对职业目标做好评估和调整,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变化和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分析,做好职业目标的考核、修改以及调整;又或者是重新制定好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确保可行性。这样才能将每一个步骤落实到位,最后实现职业规划目标。

   

一般情况下,我定期半年评估规划,对自己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或是不足进行分析、小结;定期一年对自己进行阶段性的评估,汇总成一份评估表,根据评估表的优缺点及时调整状态。当出现特殊情况时,也能随时在评估表上做好标记。    

   

(三)规划调整的原则

   

我做出的规划调整的原因是我认为,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而职业生涯规划将会影响我的一生,唯有及时调整才能使计划与现实相符合。

   

   而我做出规划调整的“四大”原则是
    
   1.多方案选最优解原则;
    
   2.忠于评估表原则;
    
   3.可行性原则;
    
   4.稳定可调原则。
    

   

六、结束语

   

以上就是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虽然这份职业规划写得很美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而我认为这一点才是我写这份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一旦背离了这个目的,这份规划也只是一纸空文。因为任何的目标,光说不做是一定不会实现的。所以这份规划也可以说是为了督促我自己而写的。然而我也清楚地知道,现实是未知的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我也对此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当然,对于我来说,在遇到突发因素或不良影响时,我必须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问题,而且还应快速果断地拿出应对方案,争取做出最好补救。如果一直保持这样做的话,即使将来的实际情况和目标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于相距太远,导致无法挽救。

   

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绝对不只是帮助我按照自己的资力条件找到一份工作,赚到第一桶金,实现我的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我真正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且正视它,为自己筹划未来。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符合自己特点的合理而又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和道路。

   

爱默生也曾说过:“无论做什么,你都需要勇气。无论决定走哪条路,总会有人告诉你说,你错了。重重困难使你相信,批评者是对的。要想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并自始至终贯彻它,你需要有军人一样的勇气。和平终究会战胜一切,但为此,勇敢的人要为了和平而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既然已经制定这份职业生涯规划,就要勇敢地向它迈进,无论最终决定走哪条路,拥有勇气与信念向前行,便不辜负职场生涯。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