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计算机1603 梁浩文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新生职业规划大赛

参赛者:梁浩文

班级:计算机三班

计3-梁浩文.pptx

 


  

目录

一、自我分析................................................................................................................... 4

1职业兴趣.............................................................................................................. 4

2职业能力.............................................................................................................. 4

3个人特质.............................................................................................................. 4

4职业价值观.......................................................................................................... 4

5胜任能力.............................................................................................................. 4

二、环境分析................................................................................................................... 4

1家庭环境分析....................................................................................................... 4

2学校环境分析....................................................................................................... 4

3社会环境分析....................................................................................................... 4

4职业环境分析....................................................................................................... 5

职业分析............................................................................................................ 5

5企业分析.............................................................................................................. 5

6地域分析.............................................................................................................. 5

三、职业定位................................................................................................................... 5

四、计划实施................................................................................................................... 5

1计划实施一览表................................................................................................... 5

五、评估调整................................................................................................................... 6

1评估的内容.......................................................................................................... 6

2评估的时间.......................................................................................................... 6

3规划调整的原则................................................................................................... 6

六、结束语....................................................................................................................... 6


  

一、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

  

平时喜欢看点课外书,例如悬疑推理小说,以锻炼自己的理性推理思维能力。

  

2、职业能力

  

尊重权威和规章制度,喜欢与人交往、不断结交新的朋友,喜欢关注实际和细节情况做事力求完美。

  

3、个人特质

  

能涯,能吃苦,技能技术有所掌握,能谦虚请教他人,容易跟他人混熟。

  

4、职业价值观

  

我认为任何一个职业最重要看重的是否适合自己和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在这个岗位上去工作,并非简单地看重工资之类的物资。

  

5、胜任能力

  

优势:

  

能涯,能吃苦,技能技术有所掌握。

  

劣势:

  

易粗心,经常犯小错误,有拖延症。

  

自我分析小结:

  

能涯能拼,有一定的上进心,容易与周围人打好交情,能专心于自己的工作,会按时按质地完成任务。

  

二、环境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一个经济收入中等偏下的半小康家庭,父母有稳定的工作,民主支持孩子们的决定,有一个从事文职工作的姐姐,家庭氛围温馨。

  

2、学校环境分析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地缘交叉、学科交融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6人,专任教师65人,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已获硕士学位的师资占97%,已获博士学位的师资比例达到40 %。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30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10人,“云山学者”4人,外聘客座教授12人。

  

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调动参与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积极性,先后组建9各学术团体,有“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月”,“项目申报大赛”、“十大年度人物评选”等精品学生活动。学院深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等赛事,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和学术研究。近5年来,获得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新训练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15项软件著作权和知识产权,51人荣获国家级奖项,200多人荣获省市级以上奖项。2014年学院学子英语语音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全国首批百枝“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毕业生呈现高就业率、高满意度、高薪酬水平的就业态势,据MYCOS2014年调研报告,信息学子就业力名列学校前三,85%的毕业生分布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一线城市;6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进入汇丰银行、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各大银行、各大国企,为全国尤其是广东省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并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此外,学院每年约有60名毕业生赴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3、社会环境分析

  

CNCERT/CC统计,2007 年上半年,CNCERT/CC 共发现8361 个境外控制服务器对我国大陆地区的主机进行控制。据美国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CERT)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安全研究人员共发现了8064软件漏洞,与2005年相比增加2074个。目前,许多企事业单位的业务依赖于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信息安全重要性日益凸显。信息已经成为各企事业单位中重要资源,也是一种重要的无形财富,在未来竞争中谁获取信息优势,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信息安全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个人利害的重大关键问题。

  

4、职业环境分析

  

职业分析

  

互联网的发展,种种网络病毒与网络犯罪也随之而来,为了减少和防止该类犯罪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隐患,网络安全工程师这一神秘职业逐渐为人们所熟悉。社会对信息安全服务的需求很大,军队、国防、银行、税务、证券、机关、电子商务都急需大批网络安全人才,网络安全工程师已跻身IT新贵之列。在我国,根据国家信息化建设的规模保守估计,2011年国内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仍存在近百万的巨大缺口,高级的战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尤其匮乏。
  目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正处在一个起步过程,网络上充斥着大量黑客培训,多属于技巧训练,和真正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有本质区别,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这种局面不进一步改变,网络安全人才的空档只会继续拉大,直接导致国家经济损失加大。
  为此由专家及企业方联合提出组建中国网络安全后备军,以网盾工程联合大专院校,为企事业单位输出阶梯形结构的网络安全人才。旨在推动中国网络安全事业,把网络安全人才不断地培养出来,扩大人才的培养队伍,有力地支持中国互联网发展。
  通过不断的努力,行业领先的教学理念、资金和技术实力,网盾工程经过五年的发展,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已积累很好的经验,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5、企业分析

  

奇虎360  

  

360致力于通过提供高品质的免费安全服务,为中国互联网用户解决上网时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面对互联网时代木马病毒流氓软件、钓鱼欺诈网页等多元化的安全威胁,360以互联网的思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360是免费安全的首倡者,认为互联网安全像搜索、电子邮箱即时通讯一样,是互联网的基础服务,应该免费的。为此,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系列安全产品免费提供给中国数亿互联网用户。同时360开发了全球规模和技术均领先的云安全体系,能够快速识别并清除新型木马病毒以及钓鱼、挂马恶意网页,全方位保护用户的上网安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通信设备的民营通信科技公司,于1987年正式注册成立,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使能未来信息社会、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2013年,华为首超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爱立信,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315位。截至2016年底,华为有17万多名员工,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 2016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以3950.09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成为500强榜首。 8月,华为在"2016中国企业500"中排名第27位。   

  

6、地域分析

  

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入海口与东南亚地区隔海相望,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东莞珠海江门肇庆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大珠三角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12个地区。被称为中国的南大门

  

珠江三角洲在广东是思想文化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有广州这个世界贸易大港为依托,农副产品手工业产品市场广阔,产销活跃。明代后期,珠江三角洲的农业生产商品化倾向日渐明显,成为岭南最活跃、最具商品意识,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地区。广东近代工业新兴产业,主要从19世纪末叶从珠江三角洲一带兴起。

  

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有全球影响力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全国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基地,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辐射带动华南华中西南地区发展的龙头,是我国人口集聚最多、创新能力最强、综合实力最强的三大区域之一(另外两个是长三角、环渤海),有南海明珠之称

  

珠江三角洲区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加工制造和出口基地,是世界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区之一,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家电等为主的企业群和产业群。

  

珠江三角洲聚集了广东省重要科技资源,是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研发基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带,是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生产基地。

  

珠三角经济区信息化综合指数67.6%,高出全省3.3个百分点。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深圳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第一个linux公共技术支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职业分析小结:

  

就业前景还算明朗,行业前景也不错。

  

三、职业定位

  

  

四、计划实施

  

1、计划实施一览表

  

                                                       
 

计划名称

 
 

时间跨度

 
 

总目标

 
 

分目标

 
 

计划内容

 

 
 

策略和措施

 

 
 

备注

 
 

短期计划

 

(大学计划)

 
 

2016年~2020

 
 

如大学毕业时要积累一定的实习经验,学好各门知识技术。

 
 

大一要达到年级前100        

 

大二要达到...        

 

或在xx方面要达到…        

 
 

专心学习、培养职业技能、提升职业素质、制定职业实践计划。

 
 

如大一以适应大学生活为主,大二以专业学习和掌握职业技能为主,大三以积累实习经验为主,大四专心在公司积累工作经验和打下一点人脉。

 
 

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点

 
 

中期计划

 

(毕业后五年计划)

 
 

2020年~2025

 
 

如毕业后第五年时要达到稳定的工作岗位。

 
 

如毕业后第一年、

 

第二年要或在xx方面要达到…        

 
 

适应复杂的职场、了解岗位转换及升迁

 
 

认真工作,打下人脉基础。

 
 

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点

 
 

长期计划

 

(毕业后十年或以上计划)

 
 

2025年~2063

 
 

退休时要达到有房有车,家庭美满,有一定的积蓄。

 
 

毕业后

 

第十年能结得起婚,供得起房

 

第二十年要有儿有女,有车有房,不愁饮食

 
 

事业发展顺利,工作稳定,阖家健康,子女能接受好的教育,包括心理和智力上的教育。

 
 

努力争取往上层职位攀爬,兼顾工作与家庭,在工作之外多看书学技术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方向性规划

 

  

  

五、评估调整

  

  

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根据实施结果的情况以及因应变化进行及时的评估与修正。

  

1、评估的内容:

  

实施策略评估 :

  

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快,我必须对自己的职业进行合理的定位,并不断加以调整,致力于自己能够实现的工作。通过实情了解情况,熟悉并快速熟悉周围的事物,确保自己规划的可行性,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

  

职业路径评估:

  

1) 在工作初期,若我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会从出纳,记账等基础职业做起,慢慢积累经验;

  

2) 当工作后,若我发现自己不适合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我会果断的选择其他职业方向发展。

  

3) 在工作之后,若我不能很好的适应公司的环境与管理,我会选择自己创业。

  

职业目标评估:

  

我个人觉得自己的职业目标还是比较可行的,一方面我的专业与它有密切相关性;另一方面,我对这个职业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我会好好努力。可计划定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只说不做到头来只是一场空。

  

  

2、评估的时间:

  

在一般情况下,每年年初,我会为自己定制好一年的总目标,每月月末进行总结。实际过程中若有变动,按实际情况逐渐变动,修改或重新制定相关计划,确保自己的规划有效实施。

  

  

  

3、规划调整的原则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适时适己,不越过自己的底线。

  

六、结束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