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成就“互联网络新农人”

日期: 2017-05-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国际化广外现杰出“新农人”校友,信息学院校友会工作再出佳绩。近日,广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届校友宋俊文相继被南方日报、中国青年网、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题为《合作社来了新农人》、《互联网+农业:返乡创业青年“要沉下身子”》、《柚子哥在农村闪光》等,皆讲述他毕业至今摸索走出来的“互联网+农业”的创业历程。  

 

宋俊文是广外信息学院2008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从广外毕业至今短短几年,他已经历多次身份角色的转变,从大学生到村官、公务员,再到成为“创客”、增城市政协委员,而不变的是他想利用互联网,将更好的农产品送给更多人品尝的简单初衷。

 

宋俊文与农户查看荔枝林的情况
 

  2008年,毕业后的宋俊文选择留在广州,2009年他获得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机会,毅然决定离开城市,返回家乡增城,成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工作者。在其随后三年的农村工作中,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为提高村民的收入,他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将家乡的好产品卖出去,也正是这个机会,令他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开始创业,为当地传统牛仔服装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宋俊文与基地的农户一起将采摘回来的荔枝进行整理装箱    

  2013年宋俊文考上公务员,因他看好农业的发展前景,并且为了更加专注地去做好农业电子商务,他辞去了公务员。这一年,他组织大学生村官启动“原鲜生活”项目,通过互联网帮助农民销售土特产,这个项目具有创新独特的经营模式,以“一个产品做一个产业”的思路,掌握源头把控品质,建立完备的供应链管理和全局电子商务渠道,用一个品牌农产品整合整个产业链。经过摸索,宋俊文的创业团队建立了“大学生村官+网络+专业合作社”的新型农村电子商务模式,目前已进驻梅州、潮州、惠州多个农产品项目,成立多家网店,帮农民卖掉滞销水果,其中一个项目获得了千万元级的天使投资。另外,他们搭建的“增城特产网”已发展成为增城最大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也是全国大学生村官中最大的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


 

宋俊文在上架每一件农产品前都会认真向他们介绍该农产品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宋俊文团队除了深入多个农村,仍将总部设在广州,他认为广州青年创业氛围非常好,利于做大数据整合,在广州才能够将粤东西北较为偏僻的地区项目整合起来,发挥团队的最大价值。宋俊文坚信其电商创业团队存在的价值,“我一直认为,我们每个人就好比一盏路灯,在城市显得微不足道,到了基层,就可以照亮整个村子。”  
 

 

 

相关报道链接:    

 

中国青年网2015-4-17《互联网+农业:返乡创业青年“要沉下身子”》

 

http://news.youth.cn/wztt/201504/t20150417_6585835.htm    

 

广州日报2015-5-8 A1版《柚子哥在农村闪光》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5-05/08/content_2919590.htm    

 

南方都市报2015-5-29 AA24版《广东青年创业 怎么创?》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29/node_2870.htm    

 

南方日报2015-7-12 A08版《合作社来了新农人》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7/12/content_7448022.htm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