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宏业

日期: 2017-05-09

浏览次数:

个人事迹材料——张宏业

时光匆匆而逝,1/2大学已经过去。来自软件工程1401的张宏业,回想起过去两年的大学时光,脑海中总会浮现那一幕幕难忘的画面。不管这些画面是让人喜悦,感人心切,还是荆棘遍布,充满挑战,都让张宏业在不断地经历,不断地成长。两年时光,能经历什么?张宏业始终将这句话牢记在心中:使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

刚步入大学时的张宏业,对他们大学生活充满了斗志,对这个新鲜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在第一学期,张宏业就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详细的规划。当时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拿到奖学金。于是,奔着这个目标,张宏业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旅。当时,张宏业每天六点半起床,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完图书馆看书。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他的基础慢慢夯实,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停地去积累,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大一的第二学期,张宏业就在想,将来,自己会是什么模样?但是心里还是会秉住一个梦想,用自己的行动去塑造一个未来的自己。后来,学院的数据挖掘团队对大一面向招生。在面试的过程中,他用自己坚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逻辑思维,从百号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数据挖掘团队的一员。

而在大一结束后的暑假,作为数据挖掘团队里面的一员,他要在学校进行为期两到三周的更加专业的实践培训。他要以小组为单位,利用数据挖掘的知识做出一个项目出来。于是在那两个星期里,他几乎从起床开始就一直学习到晚上,每天都给自己制定相应的任务,没有完成就不能睡觉。而任务往往是难以完成的,因为里面存在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他便开始熬夜,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继续进行代码实践。终于,在小组的协同合作下,终于把他们的任务完成了。在展示的时候,他们看到自己的代码能够正常地跑起来,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白费,终于露出了欣喜的微笑。

然而,他们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在大二的第一学期,学院开展了第九届项目申报大赛。他们于是拿出了暑假做的项目,继续完善,准备去参加这个学术型比赛。遇到的最大一个难题便是项目文档的书写。他从未写过项目文档,对这个任务更是焦虑迷茫。他开始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然后再对比前人所作,发现自己项目的创新点。通过参考这些优秀的文献,他开始书写专属于自己项目的文档。为了保证文档的质量,他反复修改,从文档的初版,到二版,再到三版、最终版、终结版……似乎没有终止。而最终,在比赛时,当宣布他们是第一名的时候,他的眼珠不禁泛起了泪水,那是他们努力的果实!他们以第一名的成绩,回馈了自己,回馈了帮助过他们的人。

之后,他进了社会情绪分析项目组,跟着师兄一起对该项目进行深入的研发。到了寒假,他依然留在在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项目工作。而大二的下学期,他们眼前有“泛珠三角作品”选拔赛和“我行我数”大数据应用创新赛。为了同时兼顾这两项大型的学术竞赛,他们时常会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那时候最艰苦的是,连续两天晚上通宵,第二天还要赶去上课,睡眠时间不超过四小时的那段日子。因为时间紧迫,又要追求质量,他们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把劲,顶着眼皮继续工作。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在这两项竞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段时间,也告诫了他,只有不懈的努力,才有灿烂的明天。

而伴随着张宏业的大学两年生活的,还有社团工作和班团工作。

在大一期间,他担任云山勤工助学中心跳蚤市场的宣传专员,在里面学会了如何设计海报,剪接视频,管理公众号等宣传工作。他也代表他们实体,参加了“云山精英成长计划”,和许多优秀的同学共同学习,最终获得了“优秀学员和团队”的称号。本着认真负责,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他两次获得了“优秀员工”的荣誉称号。

在大二期间,他担任班级团支书。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下学期的“凝聚青春·共享阳光”的团日活动中,他们将团日活动与专业知识结合,开展了“计二杯”程序设计大赛学术型竞赛,还建设了专属于计二的班级网站,最终他们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团日活动”的荣誉称号。而他,也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成为了“优秀学生干部”,并带领班集体获得“红旗团支部”称号。他深爱着计二这个班集体,是班级赋予了他一个新的价值,教会他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他坚信,这个团支书经历,将是他大学时光难以忘却的回忆,因为,这个经历让他成长,让班集体成长。

他十分感激在前进的路上帮助过他的人,不管是社团的朋友,还是班级的同学,不管是耐心的辅导员,还是实验室的成员和指导老师,他都心怀感激,铭记于心。没有他们的帮助,就不会有如今的张宏业。

两年时光,能经历什么?能经历稚嫩到成熟的蜕变,经历理论到实践的转化,经历万事求人到独当一面的成长。张宏业在这两年,经历了这一段段具有意义的时光。这些经历,塑造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他。是的,使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剩下的1/2大学时光,张宏业也一定会保持本心,将荣誉抛在脑后,秉着自己的梦想,重新出发,去经历一段段更加有意义的大学时光,让自己的大学不留遗憾!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