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天园

日期: 2017-05-09

浏览次数: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勇于追随内心的声音

题记: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她身处于一个经济困难的家庭,父母都没有工作并且身患疾病,仅靠打零工赚取少量的生活费。而家中除了日常的开销以外,还需负担父母每月的医药费,因此她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有些人,可能会因此抱怨自己的父母不把自己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亦或是认为父母年轻时不注意身体,到了晚年给儿女增加负担,并因此声称自己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后天又怎能幸福快乐的成长。而张天园并不这么认为,俗话说的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家庭条件的不尽如人意也无法阻挡她有一颗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心。她说:尽管我的家庭条件不尽如人意,但我从小不愁吃穿。我的父母十分疼爱我,尽可能的满足我各种天马行空的愿望,而我,就在这样充满无限的爱的氛围中长大。相比生在富裕的家庭中,我更偏爱于我现在成长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更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繁华使人堕落,我庆幸能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心无旁骛,一心想着读书,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向前走。是啊,如果说贫寒是一种苦难,那么我们应该感谢这份苦难,是它一直砥砺我们的成长,锻炼我们不屈的意志,而这些这将会成为我们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人生就像通往天堂的阶梯永无止境,人生就像琴弦上的音符。

曾经有一段时间,张天园很认真的想过自己的高中生活。她认为:“高中教育完全是应试教育,不只是自己,很多人的创新思维和社会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在这种教育下都得不到发展,相反是在被抹杀;在高中,我们心中也曾一直怀有所谓的梦想,但那只是目标,不是实质的梦想大学不一样,大学应该是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挖掘自己潜在的特长并发展,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各种能力的场所。”在张天园看来,大学里拥有自我定位和目标追求极为重要,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在大学四年里收获什么,要利用这最后仅有的四年的学生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只有这样,当自己再回首往事的时,才会为这段昂首挺胸,用力走过的人生而自豪。

于是她一直锲而不舍地寻找、发现这个世界和自己内心的美好;发挥着天然的本性,竭尽全力突破极限,要飞到更高更远处,去看这个世界。在广阔的天空不断练习飞翔,在过程中坚持修炼自己,要求自己,创造自己,成就最棒的自己。

作为一名学生,她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任务,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她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期末考试中各科都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已连续两次获得班级第一的好成绩,现已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的考试,她将继续努力,争取在大学毕业之前,考取通过更多的资格证书。但成绩不等于满足,而是作为一种动力促使着她进步,促使着她走向成熟,融入社会,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然而,尽管如此,张天园在学习上并不是十足的学霸,相比天天跑图书馆的同学,她做的更多的是:把握好课堂上的分分秒秒;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同学提问,即使是再简单的问题都不羞于齿;课后定期的进行复习、总结整理工作;此外,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就已足以。相比成天埋在专业书中苦读的同学,张天园更注重的是学习的效率,而不是论持久战。话虽这么说,但张天园有一点是很多同学所缺乏的,那就是她的态度。她对任何事情的态度都秉承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的观念。不管是多么小的一件事,她都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对待,这也是为何她能脱颖而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长是需要时间的,很多事情只有真正经历过才能够真正明晰和懂得。而现在的社会过于浮躁,更多人看重的是眼前的得失,而需要时间累积的情感却因为在计较成本后吝于付出。然而张天园与大多数人不同,她并不只满足于简单地学习专业知识,她渴望追寻内心最初的想法:飞翔,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

初生牛犊不怕虎,专业学习之余,她参加学院、学校开展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尝试在不同的领域去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学院举办的新生杯辩论赛,获得团体第三名;参加学院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第一名;参加学校开展的英语ppt应用展示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志愿者实践活动,开拓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

当然,尝试多了,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但张天园是个内心强大的人,她懂得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去总结,去反思,去发现自己可提升的空间,慢慢的学会更有针对性的去选择做一些尝试去提升自己。

有时候,迷茫了,她也会找时间去听一些关于就业、创业、校友分享会以及专家的的讲座,去了解更多自己想要知道的东西,渐渐地,对专业的迷茫、对未来的迷茫也减少了。她也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内心想法,告诉自己一定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并为此不懈奋斗。

对张天园来说,大一这一年,她一直在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并坚定自己的信念走过来,是信念指引她不断拼搏,不放弃。

如今,国奖的辉煌都属于过去,曾经只属于过去,现在要做的是,坚定信念朝着自己的那个心里最初的想法再进一步。准备好迎接下一个挑战。她也坚信,自己一定能行。

那个最初的梦想正在彼岸,只需她昂首挺胸,再用力去走一步……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