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谢梁杰

日期: 2017-05-09

浏览次数:

通往国奖的蜕变之路

刚进大学的时候,谢梁杰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女生。她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资质平平,没有显赫的背景,稍带着年少的轻狂。她怀着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步入大学的殿堂。

刚到大学,谢梁杰一下子揽下了心理委员,校团委宣传部干事,义修队队员,数据挖掘实验室成员以及篮球队队员等职务。随之而来的便是应接不暇的任务以及接二连三的熬夜。本是想锻炼自己,始料未及的却是牺牲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忙碌而新鲜的大一生活很快过去,留给谢梁杰的是一份不堪入目的成绩单。饱受“忙碌”的折磨,谢梁杰意识到过多的职务分散了有限的精力,应认真地重新定位大学。大一结束,谢梁杰退出大部分的社团,仅仅选择留在数据挖掘实验室,篮球队并担任了学习委员这一职务。从此,她便过上了课室,实验室,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

舍弃了大量的社团事务,谢梁杰有了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功课。在课堂上,她永远是表现最活跃的一个。然而,与老师积极的互动却让她开始陷入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她满足于课堂上的表现以及老师的夸赞,却不在课后巩固加强。课堂上的表现让她有了天资聪颖的错觉,于是她天真地以为不费出灰之力便能在期末考试中脱颖而出。无形之中,她把自己界定为不须努力,也能取得好成绩的“学霸”。自负让她止步不前,不屑于投身到期末的复习大军中。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大二上学期结束,她的成绩依然保持在中下游。她陷入了迷茫。

很快新的学期又开始,实验室的项目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正是在这个时期,让她认识了影响她整个大学生涯的一个人——张礼明。通过在实验室的接触,谢梁杰了解到张礼明连续两年担任了四班的学委,同时在去年获得了学业成绩专业第一名。在跟他共事期间,特别是在大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谢梁杰对于“学霸”的理解因张礼明而彻底颠覆了。以前期末复习的时候,每个科目的书看完一遍,题目做完一遍,她便心满意足。然而,她意外地发现,张礼明对于课本的复习都是细嚼慢咽,认真地理解。对于题目,都是练习三遍以上。不管什么时候,张礼明都是保持着谦虚低调,毫不以成绩自居。谢梁杰就此进行深刻的自省。原来,学霸的毫不费力源自于默默耕耘。于是,她开始了这个期末考的埋头骨干,脚踏实地看完课本,并对知识进行反复练习巩固。这个学期结束,谢梁杰的绩点从原来3.3蹭到了3.9,并一直保持到大三。受到张礼明的影响,谢梁杰的心态慢慢调整,她铭记着,只有谦虚和不懈的努力,才能不断地吸收更多的知识,取得更高的突破。

在数据挖掘实验室这片沃土,她慢慢地吸收着知识的养分。大二期间,她成为了新闻推荐系统项目的一员,她开始学习如何与人合作。写项目申报书的时候,不断的开会讨论,不断的意见分歧,不断的整合重修,才换来了科技月项目申报大赛一等奖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每当出现分歧的时候,没有争吵,相反是耐心的聆听。当出现突发状况的时候,没有逃避,取而代之的是共同的出谋划策。经过队员们坚持不懈的打磨锤炼,甚至是通宵达旦的付出,项目获得了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当大家都在吃喝玩乐的时候,谢梁杰选择留在队伍之中,认真严谨地打码。当第一次站上领奖的舞台,谢梁杰真正地感受到了合作与努力的带来的喜悦。项目不仅仅让她能够将课本上的知识付诸实践,更重要的是让她学会与人团结合作。

说完实验室,不得不说说谢梁杰所在的信息女篮。大二伊始,由于学院的重新划分,篮球队的发展重任落在了谢梁杰和教练身上。如果说大一加入球队是因为兴趣,那么选择留下来就是因为责任。划分学院之后,球队的处境是十分尴尬的,可以说,整个球队队员就只剩下她一个人。在权衡之后,她依然选择了留下来。经过她与教练、新生队员两年的共同努力,如今球队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在球队的训练很苦,很花时间,可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使命感,牢牢的将她与球队栓在一起,不舍离去。曾经有人不解地问她,待在院队,训练这么辛苦,为什么你还会这么喜欢呢?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得坚持的来之不易。现在的球队对于她来说,除了兴趣、责任,更重要的是整整两年的感情。

大二担任学委,谢梁杰乐于与大家分享。每当周末的时候,她都会整理作业情况并群邮,督促大家学习。同学们都乐于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很耐心地帮忙解答。每次帮别人解答一道题,比自己完成作业还开心。她还乐于分享自己的学习材料,常常把一些好的学习资源推荐给大家,或者是,跟大家交流学习心得。分享促进了她更大的进步。

经过这一整年的付出,谢梁杰终于在大三伊始收获了综合测评二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称号。这些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和前进的动力。大三是大学生活的黄金时间段,对于谢梁杰来说也不例外。这一年,谢梁杰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比赛。然而,她却笑着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学习机会。从201510月开始的准备,直至20162月份的参赛,她花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主要是建模知识的储备。比赛持续五天,其中她有四天都是奋战到凌晨五点。比赛强度之大,可见一斑。汗水的浇灌,才结出了美赛国际一等奖的硕果。而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谢梁杰专心实验室项目,投入到“微脉圈”的开发,先后获得穗港IT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并成功申报了软件著作权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

回顾这三年,谢梁杰成功经历了学渣到学霸的逆袭。她认为,每一次的获奖,都只不过是对过去的肯定,而未来依然充满中挑战。她相信,只有放低自己,虚心好学,坚持努力,才能突破自我,收获更多。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