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科研学术党建思政理论学习国际交流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家
旧站栏目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坚持特色树品牌、协同育人才、实干出成效、创新求发展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高素质信息科学技术人才。

历史沿革

于2001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并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04年组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更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两学院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学院主要位于广州大学城校区。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地缘交叉、学科交融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72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8人,硕士生导师3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1人,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44人,外教2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云山学者11人,外聘客座教授14人。

学科专业

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3个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于2001年,2009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10获批广东省级特色专业,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试点项目,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2016年开设大数据处理方向,2019年开设人工智能方向。软件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2019年获批校级重点专业、2021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

我院2010年招收第一届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2017年再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点。形成了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相结合的本硕人才培养格局。

科学研究

学院充分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多语种和国际化研究优势,形成了语言服务与智能计算、社会计算与互联网信息处理、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管理与行业数据分析、可视计算与智慧健康等特色研究方向,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国家语言文化战略发展。学院现有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16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功能齐全的思科系统实验室,拥有各类仪器设备约2000万元。近五年,学院教师荣获43项校级以上教研项目,5门省校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达1200万元,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250多篇教学、科研论文。

合作交流

学院不断推进国际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积极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先后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真理大学、澳门大学、韩国东西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合作教学科研,开展国家留基委交换生项目,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学院与汇丰软件协同培育人才,创设“广外汇丰软件创新班”;与思科、IBM、腾科网络、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澳元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2014年学院入选广东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协同育人基地。

人才培养

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大力营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院风学风,通过“教师科研团队+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团队”的模式指导本科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学生在全国各类专业学术比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我院学生团队获得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网易奥运官方站网页设计大赛第一名及100万创业基金、全国大数据大赛冠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特等奖、泛珠三角大学生毕业生作品赛金奖等众多奖项。

学院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高、就业薪酬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评价高的“五高”态势。起薪领先于全校毕业生水平。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分布在各类优秀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国有企业、知名外企、国家机关等。学院每年都一批毕业生成功考取或申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谢尔菲德大学、悉尼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境)内外名牌大学读研深造,成为业界精英。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科技厅 广州市科信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办公邮箱
中国计算机学会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人工智能学会 学者网 i春秋 蓝盾
轩辕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安全学院 北航计算机学院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