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子风采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锦康

日期: 2017-05-09

浏览次数: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李锦康,男,21岁,中共党员,现为思科信息学院2013级级长,现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三期间在国际会议(CBE,ICTE)各发表1篇论文,并以第二作者(其师为第一作者)在《信息与电脑》、《软件导刊》、《福建电脑》发表论文。曾获综合测评一等奖学金(2016),三好学生标兵(2016),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生干部(2016)。   

在思想方面     

李锦康从小志向远大,思想优秀成绩优异,争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励志报效国家,造福人民。并热爱、拥护党和政府领导,思想品德优秀,品行端正。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所以他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一直以来该生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于20154月22号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工作中任劳任怨,生活中艰苦朴素,时时处处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现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李锦康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知识,将其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能结合理论与实际工作进行分工,自加压力,务必要求自己多学点,学好点;二是在学习、生活的安排上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和大政方针,理论结合实际,不断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做到“勤劳”二字。通过学习,他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学习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原则,按照新党章划定的党员尺度来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身边的党员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奉献于社会。   

在学习方面   

在学习方面,李锦康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上进,所以在本科课程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本科期间已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等。同时在各学习阶段,凭借自己的努力,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多项荣誉称号,曾获得综合奖学金一等奖1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1次,文体表现优秀奖学金2次。获得广东ERP企业经营模拟大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男子团队赛第二名,男子积分赛第五名,企业经营模拟大赛一等奖、等奖各1次。   

大三期间,课程较多,不仅能很好的完成了课程,在期末考试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这紧张的时间里,李锦康一直没有忘记作为学生,对于学术的研究是其最本质的工作,期间李锦康的研究方向是ERP企业经营模拟方面他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这个为后面发表的论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是他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一开始阅读英文期刊比较困难,但是他始终没有厌烦,他将文献中所有不懂的单词一个个查出来,进行标注,并进行整理,语句不通的,问师兄师姐和老师,就是这样长时间的坚持,到现在对于英文期刊,可以流畅的阅览。从最初一篇文献要看将近1个月,到现在1天可以阅读多篇文献,这个就是坚持,在时间作用下的结果。所以只要肯付出,肯努力,梦想终究可以实现的。   

在导师晏再庚、刘江辉的指导下,系统学习了关于ERP的一些基本理论以及实验的基本技巧,并初步掌握了此相关领域的一些重要的研究方法,在《信息与电脑》、《软件导刊》、《福建电脑》发表相关的论文。   

在工作方面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学习之余,在本科期间,李锦康连续2年担任班委,并在大三的时候担任班级团支书,不仅每个月要开展班级活动,也要将班级活动情况发应到学院。进入大三到现在,一直担任级长一职,积极为老师和同学服务,牺牲了中午的午休时间,也牺牲了平时的娱乐时间,跑前跑后,任劳任怨,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担任学生干部的期间里,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其注重培养自己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其社交能力和交流技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是宝贵财富。因此在这个期间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在社会实践方面   

   该生来自农村,父母都是朴实无华的农民。全家共人,父母以务农、打工为生,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农田和打工收入,家庭生活条件一般。但是农村的生活赋予该生吃苦耐劳,不畏一切艰难险阻的品质。从高中毕业开始到现在,一直担任初中至高中学生的家教,而且教课非常认真,所教的学生的成绩都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并在大二下学期参加思科信息学院“心心点灯”三下乡服务队,其中担任了后勤组的组长,在云浮市内翰小学支教15天,由于当地的条件并不算太好,后勤组需要每天都自主生火煮饭做菜,作为师兄的李锦康每天都蹲在厨房为服务队各队员准备着美味的饭菜,同时还为小学生带来了神奇的化学和奇妙的生物课程,每天都给孩子讲述在城市、大学的经历,度过了愉快的15天支教生活。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有时他会将他自己攒的钱补贴给家里,因为看到日夜为自己操劳的父母,看到父母的头发渐渐白了,背渐渐弯了,他深刻的知道作为一名孩子,应该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外婆的去世,更让他明白,千万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去尽孝,一定要做到时刻尽孝。他也从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自卑过,他时刻告警自己:既然我不能选择我的出身,我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掌舵自己的未来。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在大学受益匪浅。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