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志愿服务 > 正文

【广宁排沙】GRIT|调研当地红色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日期: 2017-07-1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16日,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GRIT服务队在肇庆市广宁县排沙镇八一希望中心小学的第七天。今天,除了开展正常的义教课程外,调研组还就小学生红色文化传承情况——以肇庆市广宁县排沙镇八一希望中心小学为例展开调查。

排沙镇八一希望中心小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县立第二小学”,后迁址排沙镇墟镇新城大道教育路,由于排沙是革命老区,排沙人民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因此,迁址得到了社会各界、上级政府和肇庆军分区的大力支持。迁址后,学校改名为“排沙镇八一希望中心小学”。

为了进一步了解小学生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早读课上,调研组组员派发“红色精神传承调查问卷”给学生填写。调查结果显示,不少中低年级的学生对建军建党方面了解并不多,仅停留在表面。相比之下,高年级的学生对解放军、共产党的了解更为深入。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对当地的红色文化认识颇深,熟知彭湃、周其鉴、陈瑞琮等当地红色历史人物。据了解,排沙镇八一希望中心小学设有国防教育课室,并安排学生入内参观、学习,培养学生红色情怀,极有力地传承了当地红色文化。

学生填写调查问卷

下午,调研组组员走出校门进行调查。在一家商场,组员们找到了曾在排沙镇八一希望中心小学就读的老板,并对老板进行采访。商店老板说,抗日战争后期,中国战场陷入被动局面,陈瑞琮等人秘密安排、领导排沙起义,并取得成功。由于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历史背景,他们以前上小学时就会定期开展红色教育课堂。

由于从小受到熏陶,耳濡目染间,也以忠烈的红色历史人物为榜样,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采访商店老板

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对爱国主义教育十分感兴趣。希望学校能加大爱国主义、红色文化的教育力度,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红色情怀,传承当地红色文化,培养孩子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国的新一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