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新生杯辩论赛 | 信息雄辩 决弈此时

日期: 2017-11-0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7年11月10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于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谢石顺、团委副书记陈钟殷、学生会副主席李旭玲、陈智龙、商学院辩论队16级队长赵问源以及法学院辩论队16级优秀辩手梁嘉惠。经过一个月的角逐,四支队伍脱颖而出,将在今天的赛场上一决胜负。

本次大赛共两场,每场各有十个环节。第一场辩论赛题目为“迟到的正义是否为正义”。正方为计算机1708班“罗马女王队”,所持观点为“迟到的正义是正义”。反方为电商1701班“沙宝队”,所持观点为“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

介绍环节之后,辩论赛拉开了序幕,首先是正反方开篇立论和质询环节。正方列出两个论点,一是正义有延时性,有开头有结果才能有对正义的准确判断,二是迟到的正义并不改变正义的本质。同时,反方认为,正义即是公正性,应保障的权利被保障,该剥夺的权利被剥夺才是正义。他们用高度概括的陈述推动本场辩论赛进入正题。在初步交锋后,由正反方二辩进行质询小结,他们举出丰富的例子进一步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并向对方提出质疑。在三辩的盘问环节上,双方唇枪舌战,慎密的思维和层层的逼问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推动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自由辩论环节。这个环节十分考验辩手的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双方各不相让,一个接一个地攻击对方的漏洞,观众们也是屏息凝神,不愿错过每一次对答。激烈的交锋过后,双方总结陈词。

 

场比赛反方二辩质询

 

第二场比赛的辩题为“人更容易毁灭于自己热爱的事物还是憎恨的事物”。正方电商1702班“越辩越队”的观点为:“人更容易毁灭于自己热爱的事物”,而反方计算机1703班的“嘴强王者队”所持观点为:“人更容易毁灭于自己憎恨的事物”。

 

场比赛队伍上台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引用名言作为开头,指出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是具有蒙蔽性的,并且天性让我们更容易去被自己热爱的东西所吸引。而反方认为,憎恨让人冲动,爱让人理智,并且憎恨具有传播性。此外,双方都说明了各自对辩题的理解,反方强调应将热爱和热衷区分开来,热爱并不具有毁灭性,同时,正方强调“更容易”这个词,提出对热爱事物的不自知将导致毁灭。在接下来的层层环节,正方紧抓论点,举出家暴以及罗密欧与朱丽叶死于爱情等例子丰富论据,而反方则对正方的定义和漏洞进行激烈的攻击,这也体现了辩手们对此次赛事的充分准备。正方漂亮的立论和反方面面俱到的攻击成为本场比赛的亮点。

 

场比赛反方四辩总结

 

每一场比赛结束后,是观众的提问环节以及评委的点评环节。评委们对辩手们的表现作出了精辟的点评,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让辩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

 

评委点评

 

最后,是令人激动的颁奖环节。奖项包括最佳辩手和本次大赛的冠军、亚军、季军和优秀队伍奖(下附名单)。至此,本次“新生杯”辩论赛也落下了帷幕。四只队伍精彩绝伦的表现让观众们意犹未尽,而他们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

最佳辩手合影

附:

最佳辩手名单:

计算机1701班 梁安俐

计算机1702班 李鉴涛

计算机1703班 梁键聪

计算机1704班 黄溯昕

计算机1705班 李敬煌

计算机1705班 李林鸿

计算机1706班 苏菲凡

计算机1708班 朱芷晴

计算机1708班 赖锐杰

计算机1708班 薛启明

电商 1701班 叶涵屿

电商1702班 郭彩婵

信管 1701班 吴佩珊

获奖队伍名单:
冠军:电商1702班越辩越队  

亚军:计算机1703班 嘴强王者队

季军:电商1701班 沙宝队

优秀队伍:计算机1708班 罗马女王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