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新生杯辩论赛初赛 | 辩场上的思维碰撞

日期: 2017-10-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3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届“新生杯”辩论赛在教学楼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计算机1705班班队和计算机1706班班队就“短期支教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展开激烈论战。出席此场比赛的嘉宾有信息学院15级队长林卓群,法学院16级队员赖思行,信息学院16级队员余碧容。正方计算机1705班班队的观点为“短期支教利大于弊”,反方计算机1706班班队的观点为“短期支教弊大于利”。

首先进行的是一辩立论与四辩质询环节正方一辩开篇立论中给出了短期支教的定义并就此展开论述承认了短期支教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并就此从大学生孩子社会三个角度给出理由。反方一辩认为短期支教存在三大弊病:一、动机不纯、形式主义化和功利主义化,二、教学效果不佳,三、对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其弊大于利。在质询环节中,双方四辩都针对对方一辩的立论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现场火药味浓厚。

  

计算机1705班班队

 

接着,双方二辩展开辩驳。正方二辩认为短期支教为当地孩子播下了希望的种子鼓励孩子们用自己双手把不美好变成美好并用了强有力的调查数据证明了短期支教后孩子们各方面的提升反方二辩则认为大学生功利化参与支教会导致其责任感下降且大学生价值观不成熟能力不够教育经验不足难以承担支教工作。再者,孩子的心灵幼小,大学生对孩子许下无法兑现的承诺易于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颗不信任的种子。之后的攻辩环节与自由辩论环节更为精彩,双方就“短期支教在短时间内究竟能教给孩子什么”、“支教结束后双方关系是否仍有维系”等问题展开又一轮唇枪舌战,各自捍卫自己的观点。最后双方四辩进行了有条理地总结,为本次辩论赛画上完美句号。

  

计算机1706班班队

 

评委离席讨论期间进行了场下观众提问环节场下观众的提问与辩手的回答也是精彩纷呈

  

场下观众提问

 

最后由信息学院辩论队16级队员余碧容对本次比赛双方进行点评,她分环节依次对双方表现进行点评,在立论与总结方面,是正方占据上风,但在中间辩论环节却是反方略胜一筹。她同时还准确的指出双方的不足,高水平的点评与分析让辩手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同时也让观众更好的理解本次比赛。

  

信息学院辩论队16级队员余碧容进行点评

 

评委点评后,主席也报出了万众睢睢的比赛结果:计算机1706班梦之队凭其精彩的表现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李敬煌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

  

正方二辩李敬煌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至此本场辩论赛圆满结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