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 | 信息辩论 群雄争锋

日期: 2017-09-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8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第三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马克思学院副教授黄济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7级辅导员董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谢勇生、德思中文辩论队队长陈俊男、商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王芮、会计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郭琦彤、金融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周静菲法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王丽茹、政管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吴巧怡以及新闻传播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李婉桃,此外,信息学院17级部分新生也到现场观看比赛

首先,董婷老师活动做了简单的说明,她说,辩论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但可以拓展我们的知识、丰富我们的思想,还可以增强我们的思辨能力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董婷老师讲话

 

次辩论赛的题目为“口袋里的钱应该给强盗还是给骗子”,正方观点为“应该给强盗”,反方观点则是“应该给骗子”。

最先进行的是正反方一辩立论与四辩质询环节,正方一辩说,生活本身就是强盗,他用血淋淋的现实击碎你所有的幻想,而勇敢接受生活带给你的苦痛,能让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反方一辩说,我们愿意选择骗子就是因为我们愿意相信生活中的美好,在被生活击倒后仍然愿意选择相信未来。在质询中双方四辩都毫不示弱,抛出了最犀利的问题。紧接着是双方二辩进行驳辩,正反双方就选择直面失去还是选择相信未来两种生活态度哪种更有意义进行了激烈讨。在接下来攻辩环节中,正反双方借用焦耳和自己身边人的亲身经历来证明生活的残忍到底是什么?在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直击社会热点,不断捍卫自己的立场,针锋相对,场面十分精彩。最后四辩总结陈词,清晰地梳理了整场比赛的思路,并生动运用情景再现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正方辩手

  

反方辩手

 

紧接着进行的是场下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和嘉宾就自己在辩论过程中的疑问积极向辩手提问,场上辩手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答复,并更进一步阐明了本方论点。

随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5级辩论队队长林卓群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总结,并说出了自己对“辩论”的理解,他说:“当你要表达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时,就会用到辩论的技巧。”他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踊跃报名新生杯表演赛。

最后,黄济鳌副教授就本次辩论赛进行了深刻的点评。口袋里的钱应该给强盗还是骗子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双方辩手以一种巧妙的方式切入辩题,弘扬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同时也提醒反方辩手,辩论过程中要始终围绕自己的辩题明确“骗子”的含义。他还强调,辩论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呼吁同学们踊跃参加。

  

黄济鳌副教授发言

 

至此,第三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老师与辩论队队员合照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