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拼搏,一种无言的美

日期: 2007-09-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今年9月3日到9月6日,广外大信息学院24名学生参加了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这是信息学子参与此竞赛以来获奖最为丰硕的一年。参赛的八组队员中有5组队员获奖,其中有一组获得一等奖,而获得二、三等奖的分别有两组。

这次是信息学院第二次参赛,往年获得的最高奖项是广东省的二等奖,今年经过选手的不懈努力和坚定信念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夺得了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省级的第一个一等奖。目前一等奖正在由广东组委向全国组委申报全国奖项。

集训的日子是获益良多、废寝忘食的;参赛的日子是紧张,充满激情的。24位信息学子就这样一路走过来了,他们疲倦的脸上,也终于洋溢着如释重负,衷心喜悦的笑容。

集训篇:实现梦想第一步

各个组比赛前准备的时间不同,从两个月到两年不等。如有些大四的队员从大一暑假就开始准备,足足两年的时间。他们每个假期都会参加集训,寒假,暑假,五一,十一,在实验室里都会发现他们埋头设计的身影。孙朝晖,晏如意和许坚锐这三位同学都是第二次参赛。

竞赛的指导老师有:马文华老师,李心广老师,王金矿老师,张晶老师,陈立志老师,漆建军老师,巩文科老师,吴彩虹老师,以及04级辅导员叶开老师也一直陪伴在实验室,照顾同学们的起居饮食。

李心广老师和马文华老师,为了整个赛事的顺利进行,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有几位大四的队员,马文华老师从大一的暑假就开始指导他们,教给他们电子设计竞赛所具备的专业知识,亲手和他们一起调试复杂电路,策划详细的工作计划等等。

李心广副院长在经费的筹集方面做出非常大的努力,用于搭建电子设计培训基地,购买贵重的电子器件等,使得比赛在设备方面有了一定的保证。李院长在比赛期间也是经常跑到实验室了解同学们工作的进展情况,有几次为了不给他们太多的压力,就只站在实验室门口看着。

参赛学生在培训,老师们也在“陪”训

培训期间最辛苦的莫过于学院的模拟竞赛。指导老师们要通过这次模拟竞赛最终确定参赛队员的名单。为了取得参赛资格,实验室里所有的小组成员都拼了命地工作,时间是五天四夜。这几天队员们忙得焦头烂额:设计电路原理图,买元器件,焊接电路,编写程序,调试电路,撰写文档。其中最花时间与精力的是调试电路板这一环节。有些电路需要经过无数次地调试才能通过测试,有些电路甚至无论怎么调试都无法工作,这时就需要重新选择解决方案,再设计电路原理图。这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毅力。而实验室里的同学最具备的基本素质应该说就是这两项,所以一般都能够坚持不懈地把电路板调试成功。罗彬同学说,记得期间一天我晚上十点钟才打开饭盒,而饭盒是傍晚五点多就送来的。

夏天是一个难熬的季节,特别是没有了空调后,整个实验室都充满了队员们呼吸时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多台电脑散热排出的热气。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有的老师头天刚上完课,第二天就特地从市区搭一两个钟头的车过来看望他们,并带来了水果、零食,让原本由于天气原因有些情绪低落的组员们再次恢复了斗志。

参赛篇:实验室就是我的家

开始参加培训的队伍有10组,其间经过校内模拟竞赛,最后真正参赛的有8个组,共24人。比赛历时4天,这四天里24位选手都不眠不休的在实验室里设计他们的最后作品。

准备已久的比赛,在巡考老师宣布比赛开始的那一刻拉开了帷幕。他们也在这一刻踏上了四天三夜漫长的征程。组内激烈而有序地讨论着赛题和方案,在这一时刻大家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了赛题上,以往的担心、赛前的焦虑在这时都被忘却了,有的只是一颗颗充满激情的心在一起跳动着。

实验室里随处可见队员与电子元件的“融合”

在实验室里,能看到的只有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大家都知道每分每秒在这时是何等的珍贵,所以每个人都投入了全部的精力。然而时间的无情在这个时候展露无疑,虽然抓紧了每一分每一秒,但是时间依旧滴答滴答地从身边流淌而过。在四天三夜的比赛中,以往每隔一两小时要装热水冲茶的事被遗忘了,也没有人感觉到长久的不喝水是会口渴的。而当热腾腾的饭菜被送到实验室的时候,他们大多数人也只是抬头望了望,又低头做回手上的事,而有的更是连抬头这个动作都省了。这时的他们,仿佛到了传说中辟谷不食人间烟火的绝高境界。在比赛结束的时候,他们统计了一下,惊讶地发现大家平均睡了不到十个小时,也就是说一人一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而他们又能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比赛中,这不得不让我们惊讶人的潜力真是无穷。

老师们焦虑的、关切的目光,让队员们知道,在努力和奋斗的人不仅只有他们,老师们同样在以他们的方式尽最大的努力奋斗着。指导老师们无疑是比赛期间,提心吊胆,过着比队员们还要难熬的人。在比赛结束的时候,队员们看到的是马文华老师和王金矿老师满脸疲惫和长时间担忧后的无力。比赛期间,叶开老师忙着跑前跑后给他们订餐,安排饮食,因为怕饭菜不卫生,自己专门到订餐的餐厅查看;因为怕队员们比赛期间精力、体力消耗大,又到超市给他们又买牛奶又买水果;因为怕他们休息的不好,又搬来折叠床,腾出课室让他们有休息的地方。一位队员说,叶开老师的关切让我们备受感动,让我们有了前进的动力。

胜利篇:其实我们才刚起步

这次由培训到参加比赛得奖,整个过程都凝聚着上至学校学院领导,下至全体老师们和队员们的汗水和心血。培训及竞赛期间董小麟副校长、仲伟合副校长、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及校团委领导多次看望竞赛学生,学院领导更是在培训期间多次亲临现场听取学生的进展、给学生鼓励。这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竞赛,它向外面展现的是广外学子刻苦努力、不断奋斗的精神风貌。这次拿到的成绩,是全体努力奋斗来的结果,这是我们整体、我们学院我们学校全体努力奋斗的成果,它是属于信息学院的,更是属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

各级领导的关注

信息学院作为一个文科院校中的理科学院,作为一个刚刚参与这项赛事的学校,在硬件环境不齐全,经费不够充足的情况下,我们更是要参与这项赛事,更是要在这项比赛中取得成绩。周围的困难越大,就越需要付出劳动,努力开拓,寻找出路。信息学院的一分子,队员们参加这项比赛,在为自己争得荣誉的同时,也为学院的发展开辟道路。一位队员说,我们的成绩就是学院的成绩,所以我们相信我们取得的好成绩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更多人的关心。而更多人的关心和关注就能够促进学院更好的发展。

拨开乌云,又见一片阳光。曾经的昼夜拼搏,曾经的困难苦楚,都一一在他们的参赛历程中留下了美妙的音符。曾经的亲切关怀,曾经的感人画面,也都一一在他们的荣誉中找到了满意的归宿。或许明天的明天,他们就是一个个充满战斗力的IT英才!愿他们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更加发光发亮!

附录:

以下是此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一组 孙朝晖 晏如意 李泽炎

二等奖二组 罗 彬 周 圆 许坚锐

王 磊 秦秀科 李 彪

三等奖二组 林江豪 陈海灵 邓雪华

陈海华 李永生 方斯舒

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资料: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竞赛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应用设计为主要内容,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可编程器件、EDA软件工具和PC机(主要用于开发)的应用。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与调试”两部分。题目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考核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考核学生的实验技能(制作、调试)。

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题目共有十道,分别为音频信号分析仪无线识别数字示波器程控滤波器开关稳压电源电动车跷跷板积分式直流数字电压表信号发生器可控放大器电动车跷跷板,其中前六个本科生选,后四个专科生选。本科生不能选专科生的题目,但专科生可以选本科生的题目。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原则上安排在单数年的9月中旬举行,为期4天。竞赛以赛区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竞赛、评审和评奖工作。学生自愿组合,三人一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赛区组委会报名。参赛队数由学校自行确定。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采取“一次竞赛、两级评奖”方式,评奖等级分为“赛区奖”和“全国奖”两种形式。全国组委会根据全国专家组的评审结果确定全国一、二等奖,获奖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全国参赛队总数的10%。竞赛设立“赛区优秀组织奖”,对当年竞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赛区组委会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设立“优秀征题奖”,对当年竞赛征题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据了解,今年报名参赛的规模与2005年参赛规模相比有大幅增长。广东的报名人数在全国排在第八位。其中,有49间学校参加了竞赛,有404个队,总人数为1212人。

文字:信息新闻社&电子设计大赛成员 图片:李晓露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