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所在位置: 首页 > 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 正文

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2024年省赛 “区块链应用与开发”赛项说明

日期: 2024-03-25

浏览次数:

2024年广东省赛 “区块链应用与开发”赛项说明


主办:广东省教育厅

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协办: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技术支持:南京秉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一、 赛项情况说明

1.1、 赛项介绍

本页面所表述的赛项为2024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以下简称“2024省赛”)软件应用与开发专项赛之“区块链应用与开发赛项”(以下简称‘区块链竞赛’)。本赛事为2024省赛下设的“软件应用与开发”大类的子赛项之一,除此页面说明的事项以外,其余事项均按2024省赛实施方案执行。本页面所表述的“竞赛”或“赛事”,均为区块链竞赛内容。

区块链竞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

区块链竞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分别以作品赛和技能赛的形式开展。其中,本科组作品赛要求参赛队伍提交作品,其内容包含:系统演示视频、开发技术文档、PPT和源代码。

高职组技能赛采用现场答题方式进行、无需开发作品,但仍需前往大赛官网注册并报名。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为区块链竞赛高职组赛事的协办单位。

南京秉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本赛项提供技术支持。


1.2、 赛程安排

区块链竞赛分为本科组和高职组,其中:

Ø 本科组

时间:初赛5月上旬,决赛5月中旬。(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竞赛形式:初赛网络评选、决赛现场评选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Ø 高职组

时间:初赛5月上旬,决赛5月中旬。(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竞赛方式:初赛网络答题、决赛现场答题

地点: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1.3、 奖项设置

1.3.1、区块链竞赛将对本科组和高职组分别评奖,其中,本科组的奖项设置依照《2024 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实施方案》的奖项设置方案执行。

1.3.2、高职组的奖项设置按省赛通知执行。


1.4、 报名须知

Ø 1.4.1、报名网站:https://2024.jsjds.com.cn/account/Register

Ø 1.4.2、本科组报名截止时间:420初赛开始之前,可优化作品。

高职组报名截止时间:4月20日。

Ø 1.4.3报名时,选择“软件与应用开发”大类下“软件与应用开发专项赛:区块链应用与开发”赛项。

Ø 1.4.3、本科和高职队伍皆在大赛官网注册报名,系统可区分本科组或高职组,本科组每支参赛队伍1-5人;高职组每支队伍1-3

Ø 1.4.4、各校赛务联系老师信息,可循以下路径查找:“粤省赛”公众号à“与我互动”菜单à“各校联系人”,如下图所示:

        1.5、 竞赛交流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各赛题交流讨论群。


二、 赛题详情

(以下内容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更新时间,以最终发布版本为准)

2.1、赛题发布

Ø 本科组赛题

本科组采用作品赛的方式开展,所有参赛队伍需按赛题要求完成区块链作品的设计与开发,并在5月5日前于大赛官网提交完整作品。

赛题内容为:

要求参赛队伍基于微众 FISCO BCOS区块链平台设计开发一套去中心化、多方参与的区块链应用系统,以解决某个行业/场景的痛点或问题,包括但不限定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如下领域:教育、新零售、供应链、版权保护、绿色低碳、数字政务、慈善公益、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等。组委会将基于作品的主题创意、技术方案、功能效果、作品呈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

赛项内容要求

1)参赛项目要求基于微众区块链FISCO BCOS系列开源技术设计并开发,微众区块链FISCO BCOS系列开源技术 包括:WeBASE 中间件、WeDPR 隐私保护、WeCross 通用跨链、WeIdentity数字身份管理、WeEvent 消息协作、Truora 可信预言机、WeBankBlockchain-Data 数据治理等。

2)参赛作品设计方案需满足区块链业务场景;参赛作品所使用的智能合约将在评审时核验;参赛作品需在评审时进行演示。

3)参赛作品内容应符合法规和政策监管要求。


Ø 高职组赛题

高职组分为初赛与决赛赛题,初赛赛题为客观题(选择、判断);决赛赛题为技术实操题,所有参赛队伍在决赛时须基于给定的竞赛环境完成指定的区块链实操任务,决赛赛题内容以FISCO BCOS区块链平台为基础,涉及的技术模块包括但不限于:区块链技术平台部署与运维、智能合约开发与测试以及WeCross跨链技术应用等。

(1) 竞赛环境

1.1)高职组初赛环境为统一的线上考试系统。

1.2)决赛环境为统一的线下运维开发环境,其主要版本说明如下:

序号

系统及软件工具

版本号

1

操作系统

CentOS 7.9

2

FISCO BCOS平台

v3.6.0

3

控制台(console) 交互式命令行工具

v3.6.x

4

WeBASE区块链中间件平台

v3.0.2

5

WeBASE IDEsolidity编译器

最高支持v0.8.11

6

WeCross跨链协作平台

v1.3.0

7

跨链网络中的FISCO BCOS区块链网络

v2.9.0

8

跨链网络中的Fabric区块链网络

v1.4


  (2) 命题范围

2.1)高职组初赛考核区块链基本原理和应用知识。

2.2)高职组决赛命题分为三个模块,每个模块的考核范围内容如下:

模块

任务

命题范围

模块一 区块链技术平台部署与运维(40分)

任务1-1 区块链系统部署与运维

1)FISCO BCOS联盟链网络的搭建;

2)build_chain.sh建链工具的使用及主要命令选项;

3)国密算法支持;

4)区块链运行状态检查;

5)控制台的配置及常用命令的使用;

6)区块链监控工具light_monitor.sh的使用。

任务1-2 区块链权限管理及安全防护

1)创建账户脚本get_ account.sh和get_gm_account.sh的使用;

2)治理委员设置;

3)权重阈值的设置;

4)落盘加密实现,加密的内容包括合约的数据、节点的私钥包括key-manager、gen_data_secure_key.sh和encrypt_node_key.sh脚本的使用。

模块二 智能合约开发与测试(40分)

任务2-1 任务背景说明

主要考察对任务背景的理解,为实现智能合约做准备。

任务2-2 智能合约开发

根据任务描述和给定的合约代码框架,开发满足业务场景的智能合约,考察内容主要包括:

1)WeBASE IDE的使用,启动WeBASE、编辑、保存、编译、部署和发交易等功能;

2)WeBASE中私钥的创建和使用;

3)CRUD合约的开发;

4)Solidity智能合约的开发;

任务2-3 智能合约接口功能验证

1)WeBASE IDE中合约地址和ABI的获取;

2)对智能合约的部署上链和合约功能接口的交易验证。

模块三WeCross跨链技术应用(20分)

任务3-1 接入FISCO BCOS2网络

1)基于给定的跨链路由,配置接入FISCO BCOS2网络;

2)部署系统合约deploy_system_contract.sh脚本的使用。

任务3-2 接入Fabric1.4网络

1)基于给定的跨链路由,配置接入Fabric1.4网络;

2)账户的配置、私钥和证书的配置;

3) add_chain.sh脚本和部署系统合约deploy_system_contract.sh脚本的使用。

任务3-3 跨链事务

1)WeCross控制台的启动、退出和基础操作;

2)跨链资源的操作,合约的部署和调用;

3)xa_config_evidence.sh存证合约一键部署脚本的使用和跨链存证的实现步骤。

任务3-4 观点阐述

开放性命题,主要考核选手对区块链前沿技术的理解和学习的心得体会。


2.2、竞赛设备或平台

区块链竞赛技术支持企业将为参赛队伍提供竞赛所需的必要条件,包括但不限于:区块链学习资料、区块链开发镜像、作品样例课程的学习账号等。


三、 赛事培训

本次比赛将由南京秉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提供学习资料及配套开发资源。其中,本科组学习资料可从http://4c.ibwedu.com获取高职组资料可参考FiscoBCOS官网3.0版本对应内容(FISCO BCOS v3.0官方技术文档:https://fisco-bcos-doc.readthedocs.io/zh-cn/latest/index.html)。免费培训服务如下:

组别

培训内容及方式

培训时间

本科组

由技术支持企业提供6场次线上免费培训服务。

关注赛项培训官网:

http://4c.ibwedu.com

高职组

由技术支持企业提供线上赛题说明会

(以正式培训通知为准)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