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引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工作指引 > 正文

​大学生如何消除考试焦虑与求职压力

日期: 2019-05-11

浏览次数:

大学生如何消除考试焦虑

大约有10%—15%的大学生对考试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特别是学习基础比较差、性格比较内向、学习方法不够灵活的大学生最容易产生考试焦虑症状,有的大学生还伴有失眠和神经衰弱等症状。

焦虑属于消极的情绪,它是一种能减弱人的体力、精力,干扰人的正常活动的情绪体验,也属于不愉快的情绪。它使人烦躁不安,类似恐惧,但程度不太强烈。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学生在考试前复习期间,适中焦虑能发挥人的最高学习效率。但是,太高或太低的焦虑都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焦虑程度与学习效率之间可以用一条抛物线的形式来表示,即随焦虑程度的增加,学习效率也随着加快,超过一定的焦虑程度时,学习效率就会随着焦虑程度的增加而随之降低。就情绪不同而言,平时不容易激动,情绪比较稳定的人学习效率比焦虑高者要好。在一般情况下,焦虑情绪低的人可以在有压力时提高学习的效率,而焦虑程度高的人学习效率在有压力时反而会降低,一般来说,较简单的学习可以因有情绪压力而提高效率,而复杂的工作则可以因情绪压力而降低效率。

大学生产生考试焦虑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不能正确对待考试,担心考试不及格。这类学生主要是基础比较差,学习比较吃力,对大学生中的学习方法不适应,把考试看得过于严重,如果考不好,降级怎么办?毕业分配怎么办?思想产生压力。压力超过心理负荷而造成过度紧张。

第二,疑虑考试失败。大学生为继承并继续高中时代的学习方式,为了保持自己原有的优势,在来自各方的众多“尖子生”中去竞争,去比赛,结果负于强手,在心理上出现了自责、自卑和难以服气的精神压力。于是背着沉重而又紧张的思想包袱,每当考试时就会自然产生种种想法,诸如担心再次失败的焦虑情绪等。

第三,外部压力大。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在考试成绩上,父母或朋友对学生的过高要求,评优和奖学金的标准以成绩为主,都是造成心理压力的主要原因。有的学生怕考试出错,把考场纪律也视为一种精神上的“压力”。考试时,明明自己在思考着问题,却不知不觉地担心自己是否违纪了,造成心理障碍。

第四,大脑休息不足。有些学生,为了考试拼命复习功课,以致睡眠不足。如果再不注意营养和睡眠,心身需要的能量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和缓冲,也同样会陷入焦虑之中。

克服考试焦虑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端正对考试的认识。考试只是检验所学知识的一种手段,对考试结果要正确对待。一般情况下,考试反映了平时学习的状况,是认识自己学习优劣的好时机。因此,要认真对待,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又不要把考试的分数看得过重,因为它不是衡量学习质量的唯一标准。所以,就是考试失败了,也不要灰心丧气,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

其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自信心。人的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主观反映,但人绝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现实的影响,主观的积极状态可以减弱和消除消极的影响。考试中要正确对待考场中的各种因素对自己情绪的影响,树立自信心,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主体优势,消除不必要的顾虑和担忧。

再次,考试前要有充足的休息。包括生活节律的重新调整,做些喜爱的运动,使自己的心身放松,进入一种“假消极状态”。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假消极状态”最有利于激发人的心理潜能,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水平。

大学生如何缓解求职心理压力?

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成才、求职他们在大学中面临的三大人生课题,而求职就业不仅是对他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查,也是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一大考验。学校要采取积极措施,强化求职的心理承受能力,化解求职的心理压力,无论对大学毕业生本人的身心健康,还是对于其人生价值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如何增强大学毕业生求职的心理承受能力呢?

首先,要正确对待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和暂时失利。

在求职竞争日趋激烈,有些领域专业人才相对过剩,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今天,在求职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是正常现象,但暂时的挫折并不是人生的“滑铁卢”,更不是人生的败笔。现时的招聘求职是一种双向选择,就像青年男女的恋爱,谁也没有把握一炮打响,经过一次“恋爱”就大功告成,找到一个理想的“婆家”。因此,对于求职的暂时困难,应该正确对待,不要耿耿于怀,更不要感到心理压抑或者不平衡。

其次,要降低自己求职的期望值。

对于求职者来说,求职的期望值越高,如果不成功,其失落感就会越强烈,心理上承受的压力就越大。处理好就业理想与就业现实的关系,以务实的态度对待职业的选择。因此,大学毕业生要认清就业的形势,正确合理地评价自己的才能,不要孤芳自赏,定位过高,这样在求职时就不会好高骛远,这山看着那山高,高难成低不就,人为提高就业门槛的高度,难以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就不会面临求职的巨大压力。如果你暂时找不到十分理想的职业,不妨先就业再择业,先解决生存问题,等积累了工作经验或时机成熟时,再找一个更适合于自己的工作,这样比一次到位要减轻心理的压力,也比较实惠。

三、不要盲目与人攀比。

俗话说得好,人比人该死,货比货该扔。在求职中,人与人之间,由于许多复杂的主客观因素的存在,有许多东西是不可比也无法去比的,比来比去,除了增加个人的烦恼,对求职无什么帮助,也无任何实际意义。

四、善于化解求职的心理压力,化解就业焦虑。

为此,首先要对求职有正确的认识。初次求职的暂时不顺利只是一次失机,而不是人生的失败,更不是人生的“滑铁卢”和末日。二是要善于调整自己的求职心态。求职就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又是一件十分平常的具有多种选择的事情,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要把它看得举足轻重,好像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或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对求职择业要有一颗平常心,找到满意的工作不要沾沾自喜,暂时找不到工作,不要悲观失望,怨天尤人,要运用智慧积极寻求,并且要学会耐心等待,总之对求职抱有信心、耐心和恒心。三要注意自我减压。求职特别是对于初次求职的大学生,遇到“红灯”,被自己看好的用人单位拒聘,个人的情绪可能会受到影响,产生失落感,对此要用积极的心态和积极的思考,分析求职失利的原因,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

五、学校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心理的指导。

就业是学生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关口,由于就业竞争的加剧和求职的难度加大,那些涉世未深的学子必然会出现心理的波动和失落情绪。为了确保毕业学生身心健康,学校的教育管理部门、就业指导部门和干部教师、心理咨询部门,要重视毕业生就业的心理咨询和指导,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对其就业中的暂时不顺利,要给予疏导点拨,克服失落情绪,使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对求职遇到挫折,情绪不够稳定,心理出现异常的毕业生,学校要以对国家、对学生、对家长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有专人靠上去进行谈心和开导,做好深入细致的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危机,化解和减轻心理负担,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