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蒋盛益教授谈项目申报

日期: 2007-11-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11月1日下午2:00,蒋盛益教授在教学楼E204作了关于项目申报知识的讲座。蒋教授曾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项目申报方面很有经验。他指出,项目申请是科研的基本功,比之论文,它涉及了一系列更高层次的问题;而我校正从“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项目申请更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接下来,蒋教授从项目申请书的写作目标、申请项目的要素、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三方面做了具体的介绍。他谈道,写项目申请书首先要回答四个问题:你想做什么?即研究目的;你为什么要做?即研究意义和立论依据;你如何去做?即研究方案;你以前熟悉、做过什么?即研究基础。而创新思想则是写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简单的重复不是创新,创新应符合社会的需要、通过对个人和社会现象的观察与分析获得。它包括原始创新和跟踪创新两个层次,后者相比之下更为普遍,也是蒋教授鼓励信息学子努力的方向,即跟踪前人研究动态,在其工作基础上补充、完善现有理论和技术方法。

之后,蒋教授就立论依据这一项目中的核心部分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立论依据要阐明项目的研究意义,即回答:项目的科学意义与学术价值是什么?所研究的科学问题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或应用前景?项目本身立论的科学依据与理论基础是什么?并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做分析,了解研究人员的项目内容和思考自己可以选取的方向。他强调,通过对已有文献的综述可以体现出项目申请书作者的创新意识。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部分——研究方案的制定。它包括确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定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阐明项目的特色与创新。蒋教授强调:研究目标不明确,研究内容不恰当,选题再新颖也不可能得到预期的研究结果;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必须是具体、正确、合理、可行的,同时应具有先进性或创新性。

完成以上部分后,即进入到预期研究进展和分析研究基础。前者是各研究阶段的研究方案、阶段成果与时间进度的综合表述;后者要强调现有的工作积累和工作、专业基础。而蒋教授也进一步指出了文献的收集与阅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了解基本概念和内容,要看教科书;了解行业内最新进展,要查阅期刊;了解别人的研究动向,要看会议论文汇编。他还提供了一套阅读技巧:先看综述,后看论著,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要循序渐进,批判地学习。

最后,他以一份名为《数据流异常挖掘及在欺诈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的项目申请书为在场观众做实例分析,将申请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指点透彻。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答疑。06级辅导员刘丽玉老师代表学生提出了项目指导老师如何联系的问题,蒋教授回答:老师们可能平时会很忙,但如果有需要项目指导的同学主动联系,都会热情帮助的。面对一同学提出的学校对参赛项目如何支持的问题,蒋教授表示:项目申报大赛本身经费有限,但活动最重要的不是经济价值,而是随之产生的各种副产品,不仅对个人参加今后的“挑战杯”、“高校杯”等大赛打下基础,而且对提高学校和学院的声誉也很有帮助。他同时鼓励准备参赛的同学,即使自己的项目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文字: 实习记者 黄庆春 图片:实习记者 梁恩靖 曾显耀 编辑:柳絮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