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通过网申,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日期: 2017-05-07

浏览次数: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经典句子,恰好我们就碰上了这样的时代——互联网时代。
  在互联网发达的这个时代,网申成了大公司招聘的必经环节。很多同学会有这样的疑惑:网申竞争那么大,如果我不是高学历,500强公司的网申是不是就过不了啊?假如你把网申只想着是一个只认学历的系统,那你就太低估它了。很多非211985学校的人仍然过了无数500强企业网申,而清华北大还有一大波人没过500强名企的网申。

既然如此,牛烎就带大家来了解下:
网申系统是怎么筛选人的?
要巧妙地过网申应该怎样做?开放式问题该怎么回答?
 


网申系统的筛选秘密
  网申系统的工作,不是帮HR找对的人,而是帮HR筛不合适的人。一般名企招聘的时候都会收到成千上万份简历(例如宝洁的管理培训生平均每年会收到12000份申请)。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申请,HR是不可能一个个去筛选的,所以就要借助网申系统帮他们减轻工作量。

那么具体500强企业的网申系统是怎么工作的?
1
关键词搜索
  大家不妨把网申系统想象成百度。你在百度搜东西的时候会用关键词。网申在筛选候选人的申请的时候也会用到关键词,所以关键词就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么网申系统会看哪些关键词?
学历:如211985,清华,北大,美国TOP100等);学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绩点GPA;专业:例如你申请宝洁市场部,那么网申系统当然首先看的是否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外语能力:普遍以英语为准(如: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个别企业对如日语(如优衣库),法语(如迪卡侬)有加分判定。实**经历:如世界500强,财富100强;学生工作:如学生会**,团委**;奖学金:如:校级、院级、一等奖、二等奖;看到这里可能很多朋友就会吐槽:还不是都是看这些优秀的关键词嘛,我一个普通人还不是一样没戏?别着急,请看下面。
2
关键词权重打分
  网申系统毕竟只是系统,所以只能把所有事情量化才能判断哪个人该进,哪个人该踢。所以关键词筛选以后网申系统会进行打分,由于每套网申系统都有很复杂的算法,基本原理大致如下:例如:外语能力:英语六级(+2分),英语四级(+1);学位:博士生(+5分),硕士生(+3分),本科生(+2),专科生(+1),以此类推... 通过打分以后网申系统就会帮HR筛选出大部分不符合公司标准的人,然后HR就会开始着手去看剩下的申请人的简历和各项资料,用人为去综合判断到底这个人是否可以获得面试机会?(所以只要你过了网申系统的筛选,之后就是HR的人为判断了,在这里哪怕你不是高学历,你还是有机会的)
如何提高网申的通过率
  中国人最厉害的就是破解嘛。所以知道了网申系统的运行逻辑之后,接下来牛烎就教大家应该如何做才能提高网申的通过率。
1
网申时间(越早越好)
  为什么网申越早越好?有2大原因:1)网申系统其实是24小时运转的。例如强生的网申系统明确说明了每48小时就会运行出一批申请者通知面试安排。这代表你越早申请,在网申系统里面和你一并竞争的人越少,那么你能获得面试的机会就越大(注意:无论是HR,还是网申系统,永远看申请都是对比着看,因为只有对比才知道哪个更好,不然你告诉我什么才叫好?)2)请你从HR的角度想一想?公司招人不是招最优秀的人,而是招最合适的人。HR也是人,人就会懒。他们想做的就是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公司找到合适的人就完事了。假如你尽早提交网申,让他们看到你,那假如你能获得面试机会并且顺利通过了,HR不就完事了吗?

2
绩点GPA计算
  多朋友都会说:我大学成绩很差怎么办?这本身就会对你造成影响。但是牛烎这里教你的方法是至少把绩点差这个影响降到最低,而不是可以让你牛逼到令它变成优势。现在的绩点GPA网上有N种算法,你把最主流的几种算法都算一遍,取最高的那个放在你的网申系统或者简历里面,这样至少可以帮成绩差的你挽回一些失地。

3
关键词堆砌
  既然网申系统是用关键词查找的,那么你要做的就是要在你的简历里面尽力合理地堆砌对自身有用的关键词提高自己被系统找到的机会。有些人会问:我没有500强实**,没有高学历?怎么堆砌?很简单嘛,你没有前面那些关键词,但是假如你想申请市场部工作,而你刚好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你是不是可以多把你上过的科目有关于市场营销的都写上去啊,这样不就提高了一些关键词的曝光率了吗?(扬长避短,懂了吗?)  


4
性格测试题怎么破?
  性格测试是很多大企业在网申时候都会有的意向测试,这也是网申在筛选申请人时候的一项重要指标。以下是几个小建议:1)首先你要知道你的公司,你所招聘的职位大概喜欢什么类型的人?例如宝洁最喜欢招有领导力的人,所以当网申的时候问到关于领导力的性格题目的时候,我基本都会往有强领导力的方向上答。2)前后回答要一致。很多公司的性格测试会多达90-150题不等,而且有时候你会碰到几乎相同的题目出现在同一套题目里面?为什么?因为公司想通过你前后的回答去看你是否有说谎,所以请切记要前后答案一致。3)上面的只是2个小技巧,但是其实应付性格测试题目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自己。
网申open questions怎么答
开放题是一个让面试官了解你的很好渠道
回答请注意:1  你要有真正可说的东西,问你爱好你得真爱好点啥吧2  逻辑性强、条例清楚3  视觉舒适、语言通顺、无错别字

牛烎总结以下常见问题和答题思路仅供参考:
1
介绍你的娱乐方式,包括运动和兴趣
常见回答:本人兴趣爱好广泛,尤其喜好足球、篮球等体育活动,阅读、写作也是兴趣所在,在业余时间还喜欢上网、旅游等。
回答点评:果然是爱好广泛,回答简练。但细读下来,好像每一个大学男生的兴趣爱好都是这些吧。这样的回答无疑是告诉HR:我很普通!
问题剖析:对于介绍自己兴趣爱好的问题,在网申中出现率在80%以上。因为HR想要了解一个有血有肉的你,喜好是最简单而直观的途径。主要介绍那些与申请职位相关的兴趣以及需要团队协作的爱好,也可突出有个性的特色爱好,以给HR留下深刻印象。
比如你可以这样写:
  不具体的爱好不写,如体育、音乐、阅读。这些都是非常宽泛的词语,比如你是钢琴九级,而你在简历中只说自己爱好音乐,很可能会被误解为你就是爱唱唱卡拉OK
  如果你喜欢旅游,而且真的去过很多地方,而且你正好申请的是银行业务岗,工作需要经常体力较好,每天走路较多,那么你写上爱好旅游非常有利。
2
请谈未来35 年的职业生涯的规划常见回答:我希望用1年时间适应公司文化,融入团队并了解业务流程,23年时间掌握工作技巧,提升工作能力,成为主管,5年之内成为经理……
回答点评:对于一个尚未踏进职场的学生而言,有非常明晰的职业规划并不太现实。如果简单回答出一个未来工作的流水账,很可能让用人单位觉得你缺乏思考。
问题剖析:HR所以这样问是希望挖掘你应聘的深层次动机,看你是否具有稳定性。建议回答不要过于具体,而是要突出你的职业规划以及成长方向。对于这种问题,要根据每个公司的实际情况作答,并尽量从公司的理念里找企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对于上述问题通常可以这么回答:

  “
从现在起五年内,我希望能够在一个很好的职位上待几年面试自我介绍,而且最好能有一次晋升,不管是向上提升还是在企业内横向的调动,对我个人来说,我希望找到一家愿意做相互投入的企业待上一段时间。”——这个回答表明你有雄心,并且这在企业中的成长方式,表达横向调动和向上提升愿望,具有高度灵活性。

3
请描述自己大学中最突出的非学业成就
常见回答:大学4年中我个人最大的非学业成就是坚持写日记,虽然多数只是记录每日发生的琐事,但能坚持4年非常不容易。日记主要记录了我大学4年的生活、见闻以及一些感悟和体会,可以说是自己成长的轨迹,也是未来的一笔巨大财富。
回答点评:一说到非学业成就,很多人就要抓耳挠腮了,更何况是最突出的。4年如一日的记日记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答题者坚持不懈、认真生活的人生态度跃然纸上。对于这样的有心人HR怎能视而不见呢?
问题剖析:对于这类问题,HR目的是从你的回答中判断出你的价值观,即在你眼里什么最重要;对你而言,什么才是成就,因此突出成功经历的经过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尽量不要谈论在学校所学**的东西,而要突出从生活实践中获得的成就。
4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常见回答:我最大的缺点是做事比较偏激,喜欢钻牛角尖。对于许多问题的看法经常与周围人不同,常因此产生分歧和争论……
回答点评:此回答的潜台词是:我是一个作风严谨的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样回答将欲扬先抑这种战术诠释的淋漓尽致,变着法的夸自己。但要注意不可以太明显。
问题剖析:关于自我评价类的问题,HR是希望更深层次的了解你,但很可能不是通过你的答案,而是通过你评价自己的方式。
5
你大学期间最成功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常见回答:大学期间最成功的经历是组织了XX大型活动,在活动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成功的经验让我学到了N多宝贵道理,并树立信心……
回答点评:领导式发言永远不会提起HR的兴趣,自然也不会对你有深刻的印象。这是向HR展示你个人能力的好机会,怎么能草草回答呢?
问题剖析: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经历,你都要告诉HR出现的问题和你怎样用能力去解决问题;你完成某事或者做出某决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当时你具有怎样的资源;面临怎样的困难,最终的目标是什么;你是如何行动的(利用资源、克服困难、处理突发情况等等);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对于这类题目的回答,有一个基本思路,“STAR”原则。S=SituationT=TargetA=ActionR=Result。如果是失败的事例,你还需要分析失败的原因,并总结你得到的经验教训。
6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常见回答:贵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或其他牛逼的XX),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令人景仰,我希望能加入这个伟大的集体,促使自己成长并取得成功。我十分看好贵公司所在的行业,我认为贵公司十分重视人才,而且这项工作很适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回答点评:大段的描述很难让HR有耐心读下去,没有给招聘方任何有价值的的产品反馈。一味地照搬企业简介上的好话,就差对着企业商标庄严宣誓了吧。
问题剖析:这一类问题对看清自己,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很有帮助。另外作为招聘单位,既希望看到你对公司产品的热爱,也希望看到你中肯的评价,这些有价值的评价,不应只是从网上下载的官话和套话。
回答这类问题要注意体现:a、你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b、从行业、企业和岗位这3个角度来回答

  开放型问题是网申中重要的环节,也是最花时间的地方。一次用时两个小时的网申,回答开放型问题一般会占用一半以上的时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开放型问题的重要性。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