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电子商务1601 谢文瑛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

  

 

 

 

  

 

                          姓名:谢文瑛

 

                         班级:电子商务1601  

 

电1-谢文瑛.pptx

  

  

 

 

目录

 

引言... 3

 

一、自我分析... 5

 

1、职业兴趣:... 5

 

2、职业能力:... 6

 

3、个人特质:... 6

 

4、职业价值观:... 7

 

5、胜任能力:... 7

 

自我分析小结:... 7

 

二、环境分析... 8

 

1、家庭环境分析... 8

 

2、学校环境分析... 9

 

3、社会环境分析... 9

 

4、职业环境分析... 10

 

5、企业分析... 13

 

环境分析小结:... 14

 

三、职业定位... 14

 

四、计划实施... 16

 

五、评估调整... 19

 

1  评估的内容:... 20

 

2、评估的时间:... 21

 

3、规划调整的原则... 22

 

结束语:... 22

 

 

 

 

引言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正确的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尤为重要。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使你更加了解自己,也是用人公司了解你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没有合理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是不能在这个拥挤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每个大学生必须涉及的重要问题。这一方面是我国现今就业形势和就业制度所提出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大学生根据市场经济社会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塑造自己的客观要求。成功的人生,从职业生涯规划开始。

 

那么对于在校大学生该怎样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众所周知,职业生涯包括内职业生涯和外职业生涯。对于在校大学生,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知晓自己的优点、缺点等等。另外在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完备的认识的时候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目标,通过目标的明确要找准自己日后的社会地位定位,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能力,并对当代社会对自己的职业的要求和职业本身的发展前景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所以,我为自己拟定了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未来。在大学期间向着自己规划的未来前进。有了明确的目标我相信我会更加努力。

 

 

一、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

 

 仅从个人兴趣方面来讲,我喜欢运动,在自己心情不佳时经常一个人到操场跑跑步放松一下;喜欢画画,完全专注于一件事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对新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专研探究自己未知的领域。作为大一的学生,我们开始学习编程,这是之前完全没接触过的,况且对于电脑小白的我,更是一个难题。虽然在学习过程中,代码运行一次又一次地失败,被老师骂了一遍又一遍,但是越是不成功越是激发我对它的兴趣,给了我专研学习它的动力。所以目前希望自己能够学好编程,加上广外英语的优势进入外企工作。

 

 

2、职业能力

 

俗话说广外的学生英语不会太差,相信自己在大学四年的熏陶,进外企在语言方面是有优势的。加上自己对编程的兴趣,只要自己肯努力,定会在这方面有所收获。在第一学期能获得专业第五,其实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是不错的。

 

 

3、个人特质:

 

 我算是一个较为内向的人,虽然与自己的好朋友经常打打闹闹,但不太擅长与没那么熟悉的人交流,我也在努力的改变自己,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让自己成为一个开朗的人。  

 

 可能也是因为不善长与人打交道,个人自己喜欢静静的看书学习,会较耐心专注的探索自己的未知领域,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自认为还是比较有毅力有耐心的,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我都会拼尽全力去完成它。  

 

 由于自己是不善于表达的人,并且学习能力不错,感觉自己更适合于干技术活,成为技术人员,而不是类似宣传人员的活。  

 

4、职业价值观:

 

 我已深深认识到找到一份满意的职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任何职位都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的工作。一份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挣钱,那是自己长期的职业,是大半辈子的事,所以那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自己在工作时能够感到满足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5、胜任能力:

 

 优势:有耐心、恒信,能够坚持做好一件事;学习能力强;乐观积极,乐于与人相处;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好学好问;对自己要求严格,经常设定目标。  

 

 劣势:口才不是特别好,不善于与陌生人打交道;内向,较为怯场,不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对自己没信心。  

 

 

自我分析小结:

 

 我认为自己明确职业兴趣及方向,有一定的能力优势,但是也有一定的能力劣势,所以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自己不够的能力,平时要多对自己的不足进行强化的训训练。  

 

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个人对电子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乐忠于学习,但对于商务,表达推销能力有限,怕是不能胜任此工作。因此个人在未来的职业中更倾向于技术型工作,希望能成为一名技术型人才。

 

 

二、环境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经济状况:由于家庭并不是很富裕,所以没有考虑过出国留学,交换生等一些消费较高的生活规划。  

 

家人期望:由于父母也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都只是在家里安安分分的干着苦力活,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能有一份稳定的不用在太阳底干活的工作就满足了。因此父母期望我在未来能够成为一名老师、一名医生又或者是公务员,这些几乎都是端着国家饭碗的人,进入工作之后不会有太大的风险,至少不用为一口饭而忧愁。但是我并不安于平静,我希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便会有大风大浪,也因此我没有听从父母的意见,没有选择医科大学,没有选择师范大学,而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

 

家族文化:由于父母勤勤恳恳的干活,拼尽全力供我们上学,记得小时候每次和父母一起干活他们都会说:“我们干这么苦这么累的活供你们上学,你们一定要好好学学习,希望你们以后能找一份好的工作,不要像我们这样天天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身体力行,我也潜移默化的养成了脚踏实地干活,耐心勤奋学习的习惯。  

 

2、学校环境分析

 

 学校特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生活环境很好,教学设施齐全,且比较先进,教学水平也较先进。以语言而闻名,最普及的外语便是英语。在广外学习,比其他学校多一倍的英语课时,拥有充足的英语学习资源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经过大学四年的熏陶,英语必定不会太差,这对于进入外企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专业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属于广外少有的理科专业,从属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因此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也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学院还会经常有与各专业相关的培训和比赛,这有助于我们对专业的认识和学习。  

 

实践经验:在平时的课堂学习中会经常有ppt展示,各种社团经常有活动,这培养了我的胆量和处理事情的能力。平时学校会有很多比赛,我参加过BAB创业大赛、英语presentation比赛、院运会等等,这些比赛都是我积累经验宝贵的经历。同时,在大三时学校会统一安排实习,这也将是一个可贵的实践经历。

 

3、社会环境分析

 

 我国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就业难、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等,都使我们的就业环境看起来不容乐观,而现在大学毕业生渐渐增多,而且需求量渐饱和,本科毕业生比比皆是,就业门槛越来越高。而我们专业属于理科专业,相对于文科专业而言更容易找工作,况且现今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互联网在未来社会发展的前途一片光明,能够精通电子、计算机,未来的就业机会大增。所以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我们专业对未来就业是有利的。  

 

4、职业环境分析

 

 综合种种因素,个人喜欢从事IT类职业,以下是IT职业分析。  

 

 IT职业分析:  

 

工作内容:通常,软件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有几个选择:专注于技术,成为技术专家;转型,到技术型销售,技术支持等;随着技术成长,从技术性管理到高级管理。归根结底,技术是基础。在扎实的技术基础上(高级软件工程师),如果有着比较强的抽象设计能力,又打算专注于技术开发,系统架构师是个好的选择;如果性格更适合做管理,沟通表达能力突出,技术型管理应该是下一步的方向。  

 

 

工作要求:软件开发也是有层次的区别的,比如,按层次从高到低可分为:

 

-          系统开发: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服务器系统开发

 

-          专业开发:如网络安全,游戏,人工智能开发

 

-          应用开发:如MIS,BI系统开发

 

-          简单开发:如网站、简单查询系统开发

 

不同的层次,难度系数不一样,技术要求,个人素质要求也不一样。要成为系统开发者、专业开发者、高级应用开发者,需要很高的专业知识和很强的逻辑、抽象、空间思维能力,这就要求具有很好的基础,同时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而要成为简单开发者和初级应用开发者相对容易,正是这样,使很多人走上了软件开发的道路。所以,要根据个人基本素质,技术能力选择开发层次,由低到高,逐步发展。

 

       行业职位(技术开发类)  

 

                

 

职位

 
 

技术要求

 
 

客户端软件工程师

 
 

1、精通C/C++      

 

2、熟悉win32API,熟悉常用数据结构和算法;

 

3、熟悉DirectX/OpenGL,有游戏客户端图形编程经验;

 
 

服务器端软件工程师

 
 

1、精通C++编程

 

2WindowsLinux开发经验;

 

3、精通TCP/IP协议及Socket网络编程

 

4、熟悉常用数据结构和算法

 

5、有大型在线系统开发经验

 

6、熟悉数据库开发

 
 

图形开发工程师

 
 

1、精通C++编程

 

2、精通DirectX编程

 

3、具有图形开发所必须的数学基础

 

4、了解OpenGL编程

 

5Shader编程

 

6、有3DSMax或者Maya插件开发经验,或3D地图编辑器开发经验

 

7、有3D渲染引擎开发经验

 

 

 

发展前景:IT行业不断的发展,因此专业的从业人员也是一直处于匮乏状态的,掌握了实用的IT技能就业前景是相当好的。可以从很多权威的数据看到,在最具潜力的薪酬职业中,前二十位里面IT行业总是占有大比重的。而且从事IT行业的人,就算是跳槽再就业也是不会有什么难度的,与其他行业相比,IT行业只要有技术,其他的就都微不足道了。IT行业发展迅速,IT市场的潜力是无穷的,IT行业从业者的薪资待遇也就随之不断攀升了。就软件开发而言,现在是信息技术时代,软件人才的需求成比例增长,但是合格的软件开发人才却存在着大的缺口,因此软件开发行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薪行业,通常拥有3-5年开发经验的工程师年薪在10万以上的不在少数。就电子商务而言,信息时代的网上交易、网站制作等都是需要大量人才的供给的,今年双十一的电商火爆程度可见电商人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因此很多企业都愿意出高薪招揽电商人才。

 

 

5、企业分析

 

 IT企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IT企业不断增加-----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分析

 

企业文化:按任正非的解释:华为文化是包容性的洋葱头,不断的吸纳别人优秀的文化,把自己的文化做大做强;华为文化是可可西里的电影和残疾人表演千手观音,归纳为八个字追求完美,无私奉献,这就是华为主张的文化。有人总结华为的文化具有狼文化有四大特征:第一,敏锐的嗅觉,时刻关注外部机会,比别人快半步闻到肉味;第二,强烈的进攻意识,一旦闻到这个味,本能的冲上去,不讨论、不开会、不汇报;第三,不是一只狼扑上去,是一群狼,讲团队精神;第四,团队在扑上去的时候不是一窝蜂,而是有分工与合作,有主攻、有副攻、甚至还有作出牺牲的。

 

企业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最受欢迎的IT企业,发展前途一片光明。伴随“宽带中国”战略实施、4G全面商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ICT行业正在成为重构世界的磅礴力量。而科技创新,则成为领衔行业发展的原动力。依托科技创新,华为向客户提供技术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运营商提升网络容量,优化网络管理,实现互联网化运营;华为提供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存储、计算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业务系统的快速部署、精简运维和高效管理。与此同时,作为云手机时代领军者、智能4G手机领跑者,华为将不断秉承创新的理念,刷新消费者体验。

 

环境分析小结:

 

从家庭、学校、社会、职业、企业不同的角度分析,学习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类和商务类,我个人更倾向与电子类,再加上在广外英语的优势,为进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可能。由于家庭经济和个人兴趣方面,我不倾向于出国留学和考研。当今网络发展迅速,IT行业虽然很多,但竞争力也很大,因此在未来大学四年还须加倍努力。

 

 

三、职业定位

 

就业路线设想:

 

     1 、普通公司实习     自行创业

 

毕业  2、一般企业工作    名企低职做起   IT技术人员  

 

    3、考研

 

     4、考取教师资格证  教书育人  

 

 

希望大三、大四的时候能够考取教师资格证、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并且尝试去考研,虽然考研不是我最想要的人生路线,但那也是一个机会,能提高自己就业的门槛。

 

 路线1:这是我最希望的人生路,希望自己毕业后先在普通公司工作,积累经验,待自己有能力时再白手起家,自行创业,成立自己的公司,打造好的品牌。通过十年的努力,把自己公司的业务做大,将公司做强,在艰辛的创业道路上创造一个奇迹。  

 

路线2:创业是一件风险特别大的事,所以必须有失败的准备。如果不能创业成功,我希望能在公司立足,先在一般小型企业实习工作,从低层次做起逐渐竞争高职位。当自己有经验、有能力时,再去面试名企,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最终成为IT技术人员。  

 

路线3:考研可以成功的话,继续深造。  

 

路线4:当创业、进公司都成为难题时,我会考虑考取教师资格证,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  

 

 

四、计划实施

 

                                               
 

计划名称

 
 

短期目标

 

(大学计划)

 
 

中期目标

 

(毕业后五年计划)

 
 

长期计划

 

(毕业后十年计划)

 
 

时间跨度

 
 

2017~2020

 
 

2021~2026

 
 

2021~2031

 
 

总目标

 
 

1.大学毕业时,把能考的有用的证书都给考了,比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驾照、考研;2.修双专;3.精通计算机;4.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模国赛等。

 
 

1.毕业后五年要把自己的技术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入名企。

 

2.与多家国内外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获取信任。  

 
 

1.事业稳定下来

 

2.家庭幸福美满

 
 

分目标

 
 

1.大一第二个学期考英语四级,参加BAB创业大赛;2.大二上学期参加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考驾照;3.大二下学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好专业知识,精通计算机;4.大三准备考研、考取教师资格证,参加实习锻炼自我;5.大四以实习为主,锻炼各种社交技能

 
 

1.在普通公司工作,学习技术,成为优秀员工,向名企靠近。

 

2. 英语交流能力得到提升,可以轻松的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合作

 
 

1.理想的情况下,达到自己创业的巅峰,成立知名的公司品牌。

 

2.技术精湛,在名企成为优秀的IT技术人员

 

3.如果是成为了教师,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计划内容

 
 

专业学习、考取各种证书、积极参加各种大赛、修双专、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素质提升、职业实践计划

 
 

技术培养、英语交流能力锻炼、职场适应、岗位转换及升迁

 
 

事业发展、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策略和措施

 
 

大一以适应大学生活为主,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兼顾专业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和人脉。

 

大二以专业学习和掌握职业技能为主,打好基础,考取证书。

 

大三以锻炼自己的社会人际交往能力、学习工作必备技能。

 

大四以实习为主。

 
 

1.在普通公司工作,虚心学习技术,积累经验,往高职位爬。

 

2.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多与外国人交流合作

 
 

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按照之前的计划一步一步实施

 

 

详细执行计划如下:

 

本人现在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电子商务16级学生,我的大学计划是:

 

 现在是大一下学期,我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丰富自己的经历,我已经报名了参加BAB创业大赛,在未来的几个星期将参加ppt展示复赛等等。在6月份要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即将去面试院系楼的贷款助理。尽量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多去参加一些活动,提升自己的胆量以及能力经验。  

 

 大二我将于9月参加计算机二级考试以及英语六级考试。将更加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希望能进入数据挖掘实验室,学习更多实用的东西。自己课外多自学一些有关计算机语言、数学模型的知识,希望能参加编程大赛以及数模的国赛等一些大型省级国家级的比赛。同时希望再修一门英语专业,学会一门外语很重要。  

 

 大三除少量的课程外,学校会开始安排实习,我要开始自己的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素质提升,为自己的实习生涯打好基础。当然也会不断的学习创业技能、IT技术,让自己在这一块领域变得更强。  

 

 大四当然是专注实习,开始找自己满意的工作,为了面试成功努力。如果有考研的机会,去尝试一下也无妨,为以后多一条选择的路。  

 

 

五、评估调整

 

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更具实施结果的情况以及因应变化进行及时的评估和调整。

 

1、评估的内容:

 

1)职业目标评估:

 

  如果在毕业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那就去考教师资格证和考研。

 

  如果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那我会选择新的工作,可以去其他公司工作。

 

  如果觉得自己技术能力不行,不能达到预期高度,那我会选择转职业去当教师。

 

(2)职业路径评估  

 

在毕业前,如果我发现自己不能进入好的企业发展,那我会选择去普通的公司从底层做起,不断学习,并认真思考和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工作初期,如果我发现自己无法精通IT技术,那我会选择去考研或者换工作,谋求新的发展方向。

 

  在工作中期,如果尝试自行创业时,我发现我创业过程中遇到重重失败,那我会在公司吸取经验教训,向他人求教,努力改善自己的创业方式和方向。

 

  在工作后期,如果我发现自己不能在创业界和IT 行业取得一番成就,那我会考虑改变发展方向,或者去当教师,或者去学习另一门技术。

 

(3)实施策略评估  

 

如果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我会选择其他的工作或考研。  

 

  如果短期内工作过于劳累或者压力偏大,那我会选择请假,等调整情绪后继续工作。

 

  如果长时间处于劳累和压力大的情况时,我会选择换份轻松点的工作。

 

  如果觉得所在公司没有发展前景,我会选择跳槽。

 

(4)其他因素评估  

 

如果身体出现重大疾病时,我会选择辞职,等调理好身体后,再选择就业。  

 

  如果家里发生重大变故,需要大量资金时,我会酌情选择工资较高的单位就职;如果需要长时间陪伴家人时,我会选择辞职,等家庭度过难关后再就职。

 

  如果工作出现重大变化时,比如公司企业倒闭等突发事故,我会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工作还是选择其他工作。

 

2、评估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我会一个月做一次评估规划,并在年初制定具体计划,年末进行总结反思。每一阶段的计划将逐月修改,具体计划按照年月周细分,最后再进行调整或归纳。每月积极修正和核查策略和计划,保证目标有效实施。

 

  在特殊情况下,例如换工作或职位调动时,我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调整,酌情缩短规划周期,做到事事有计划。

 

3、规划调整的原则

 

1、成功标准:我的成功标准是个人事务、职业生涯、家庭生活的协调发展。只要自己尽心尽力,能力也得到了发挥,每个阶段都有了切实的自我提高,即使将来我没有获得如预期中的结果,但我还是会继续向着目标努力奋斗。  

 

2、差距:  

 

A.创业所需的经验和方法;    

 

B.语言表达能力和胆识欠缺;    

 

C.创业历经重重失败时心理的适应能力有差距;    

 

D.人际交往少。  

 

E. 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结束语: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制定好了目标,将来就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有计划固然是好的,但是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将之付诸于实践,那么计划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应该时刻谨记:任何事情不能只说不做,否则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实是时刻都在发生变化的,制定出的计划也随时有可能要因为实际情况而不断变化。只有不断顺应现实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不断坚实自己的知识基础,灵活地按照自己规划书来规划以后的工作道路,坚定自己的信念,付出自己的辛勤劳动,这样才能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最终取得成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