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计算机1605 陈煜丽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目录
 


 



计5-陈煜丽.pptx  


一、引言

我们的人生之路该怎么走下去?当我们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们不论愿不愿意都必须要思考这么一个问题,浑浑噩噩不是我们生活模式,忙忙碌碌而不知生活目的也不能成就我们的人生,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规划。如何规划我们的人生需要我们细细地去思量,而对职业道路的规划,将是我们人生中真正的第一步。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接下来我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初步的规划,并时刻鞭策、鼓励自己前进。  

二、自我分析

1兴趣爱好  

喜欢听音乐、看电影看书、练字、弹钢琴,喜欢能让自己静下心来的工作环境,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着其他人的人生,观察别人的喜怒哀乐。我喜欢规划生活不喜欢机械性重复的工作,也不喜欢没有计划没有收获的忙乱,不喜欢应酬不喜欢做一些没意义的浪费时间的事情。  

2、性格

优势: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强烈的责任感,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做事贯彻始终,细心,讲求秩序与和谐;工作任劳任怨,务实,有良好的耐心;工作中,平易近人,有亲和力不计较小得失,能够融通,理解别人的感受,不遗余力的支持同事;健全的、乐观的人生观;懂得为别人着想,能认真倾听别人的心事;做事仔细认真、踏实,友善待人,做事锲而不舍,勤于思考,考虑问题全面。  

   弱势  

思想上属保守派;缺乏自信心和冒险精神,积极主动性不够很难全面观察问题,以及很难有准确的预见性心理素质比较差,对于突发事件的应付不够灵活,对于压力的承受能力不是很强;;不善于用非常规思路思考问题,逻辑思维不够缜密表达能力不是很强;英语水平有待提高创新精神有待加强;注意力容易游移,缺乏足够的耐心  

人无完人,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性格美好的,在以后的人生中不断地完善自己是我们成长道路中必须的,也是最重要的过程,我们要学会面对自己的缺点而不是逃避遮掩,而我要多参加一些学术性的比赛活动,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是第一步,积极主动并认真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是第二步。  

3学习能力

优势:  

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敢于尝试  

弱势:  

学习速度较慢口头表达能力差研究精神能力不强;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4、工作态度  

优势:  

做事认真、踏实,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待人真诚友好,生活态度积极乐于发现事物和环境积极的一面热情、性情平和、乐于助人、责任心很强工作和生活井然有序有责任心、爱心,喜欢工作心思细腻,考虑问题比较细致、周到。  

弱势:  

作决定的时候容易犹豫不决竞争意识不强,冒险精神不够,对环境资源的利用不够主动,也就是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够过于讲究完美有时因急于迎接新挑战,在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开始工作过于重视别人对自己提出的意见。  

  期望在工作中能够独立工作、独立决策,而且能够发挥自己的责任感、自主性,而且能够以自我监督的形式使工作计划顺利进行。期望工作的内容是能够给予别人帮助,并希望在这样的职位上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大家都有积极的道德观念和社会服务意识。  

4、与人交往能力  

优势:  

友善;真诚;乐于助人民主的人际关系亲切平易近人  

弱势:  

不喜欢应酬式的交往,不习惯接受其他人刻意的接近  

5、职业价值观

(1)工作能够给予受培训和锻炼的机会,使自己的经验与阅历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得以丰富和提高。  

(2)能够提供平台和机会,使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得以全面运用和施展,实现自身价值。  

(3)工作相对稳定,不必担心经常出现裁员和辞退现象,免于经常奔波找工作。  

(4)能够根据组织和社会的需要响应某一号召,为集体和社会作出贡献。  

自我小结:  

我是一个控制欲比较强的人,喜欢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生道路,所以正确地对自己进行分析是非常必要的,而我的性格整体来说是属于温和,乐观向上的,算是普遍型,但是该坚持的必须要坚持,该示弱的不需要太硬,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尽力打造独特的自己,才能在社会上有一番作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有你不想做的,没有你不能做的。先改变自己,再去改变环境。  

我的职业特征:  

理性主义,低调、乐于奉献、负责、实干。安静、谨慎,依靠现实和实在的眼光观察认识世界,以人为本,有同情心,关心别人的感受,喜欢在有规则、秩序的方式下生活。  

三、环境分析

职业规划重要性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无及好坏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求职就业甚至未来职业生涯的成败。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要有客观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确定目标和路径。  

1、家庭环境分析

我出生于一个小县,思想比较保守,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很幸福,家中还有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家里虽然支持自己读大学但并不支持自己继续读研究生,所以我是要在大学之后就马上就业的。  

2、学校环境分析

大学不管是在师资力量,学习环境还是在教学资源上都是非常好的,设备齐全,学习生活环境良好,也就是说只有你不想找工作,没有你找不到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在于个人,有好的条件,就要许自己一个好的未来。  

3、社会环境分析

我国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就业难、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等,都使我们的就业环境看起来不容乐观,而现在大学生毕业渐渐增多,而且需求量渐饱和,再加上金融危机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最大可能的增强自我能力,拥有一技之长将是我们在以后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的最大的资本。  

4、职业环境分析

中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在地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中的重要角色。经济发展有强劲的势头,加入WTO后,会有大批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企业也将走出国门。而席卷全球的信息科技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信息产业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微电子技术正在孕育新的突破;计算机技术向多极化发展;数字电视大规模普及应用,传统家电与信息技术融合成市场新“热点”;下一代通信技术走向大规模应用;下一代互联网将成为主流;网络家电、光电子产业、新型电子材料正呈现新的发展态势;软件产业向网络化、外包服务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5、企业分析

企业要有竞争力,口碑要好,最好是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力,工作环境不能太混乱,企业文化、发展前景、员工素质要好,能够让我长期地进行工作而不是短期的浪费时间。  

四、职业定位

1、职业目标:大学毕业----普通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技术主管  

据国内权威数据统计,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1500万— 2000万人。其中“软件开发”、“网络工程”、“电脑美术”等人才的缺口最为突出。以软件开发为例,我国软件人才需求以每年递增20%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需求近百万。我将会进行信息安全方向的工作,信息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是以信息安全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以信息安全和网络协议、网络产品的研究、开发、运行、管理和维护为学习和研究对象,掌握网络中实现信息安全的相关技术。  

2、达到职业要求需要的能力:

1)、专业能力(专业技术和项目经验)  

2)、逻辑思维能力(建立独立思考意识,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提问;读一些逻辑思维能力方面的书籍或者看一些相关的影视作品,强化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以此建立更全面的思维方式。)  

3)、学习能力  

4)、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自己在时间管理、自我评估、自我激励、自我改善等方面的能力)  

5)、团队协作能力  

6)、语言能力(良好的英语能力都是必须的,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可能还需要学习日语、韩语等小语种。此外,良好的语言能力也有助于及时了解国外先进的发展技术和解决方案。)  

五、计划实施

(一)短期计划(2016-2020

大学期间总计划:  

1、认真实践,在校期间参加相关实习工作,积累工作经验。  

2、不断学习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和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3、扩大交际圈,培养扎实的朋友情。  

4、通过各种途径关注计算机专业的发展状况及动态方向 。  

5、 开拓创新,多观察细节,善于捕捉特殊点。  

6、多交流,积累经验、拓宽眼界。  

7、学会分析、处理问题,学会观察生活  

8、加强英语学习并通过英语六级,尽量考到雅思托福,为出国做准备  

9、若有时间,继续考取软件设计师或ccna资格认证。要精通asp.netphpjsp其中一种编程语言,其它两种要熟悉。大学最后阶段,优秀地完成学业,获得大学本科计算机专业毕业证书,取得学位。  

大一(2016-2017):  

了解计算机方面的只是,关注国内外IT行业的动态;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和公共课,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问题处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认真学习英语,锻炼口语,做到基本能用英语口语交流。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大二(2017-2018):  

以专业知识学习为重点,适当做一些兼职或者实习,钻研一些专业方面的比较高深的知识,参加一些学术性竞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夯实自己的基础。  

大三(2018-2019):  

依旧是以专业学习为主,以实习为辅,增加实践经验和项目经验  

大四(2019-2020):  

以工作为主,但依旧要继续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二)中期计划(2020-2025

总目标:普通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  

3年到5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网络工程师成为一名网络安全工程师(目前,网络安全工程师最急缺,而且待遇好),期间,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继续学习,学习知识应包括:计算机结构及工作原理,windowslinux操作系统,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编程等。考取ccnaccnp认证,成为一名网络安全工程师。同时加强数据库及编程方面的知识,如(oracle,sqlserver数据库设计和实现,.netwinformj2ee等程序开发技术)  

(三)长期计划(2025-以后)

成为技术主管,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有幸福的家庭,健康快乐有保障地生活,能体验生活,经常去健健身,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关心下一代的发展和前途,四十岁以后我就不会再从事太多的工作上的事情。  

六、评估调整

职业生涯规划是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根据实施结果的情况以及变化情况进行及时的检查与修订  

1、评估时间  

正常情况下,半年评估调整一次,如果有特殊情况将进行一定的调整。  

2、评估和调整内容

职业目标评估:假如一直从事网络安全技术方向的工作,我可能会感到厌烦,因为网络安全技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对于人的耐性有很大的考验,我希望我可以坚持下来。  

职业路径评估:假如我工作表现出色却得不到提拔,我将在自荐无果的情况下选择新的单位。假如出现更好的发展机会(非原职业方向)的时候,我想我也会做出一些改变,我并不觉得这是不坚定或者怎么样。只要是真正的机会,只要能更好的体现我的价值,我都会去争取和抓住。  

实施策略评估:假如某些因素影响计划的实施,不得不降低期望值时,我会暂时地降低职业目标继续奋斗。假如我不能按规划成为一名出色的员工或领导者,我需要找出所存在的不足进行改正;如果是知识方面的不足,就要针对不足的方面进行学习,努力地向目标接近。  

其它因素评估:假如出现事业和家庭要我作出唯一的选择时,我会先选择家庭。假如身体因为事业出现问题时,我会选择先将身体养好再依照情况进行工作。抓住每一个可以使自己更好发展的机会,但尽量不要放弃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要自己想做,感兴趣的才可以继续。  

3、规划修订的原则和备选方案

原则上是要按照专业特性进行职业工作的选择,但若发生以上的情况,我还是会做出一定的调整,而备用方案则是经商,继承父母的商业道路走下去。  

七、结束语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随着时代的变迁,IT行业也在不断地向前发展着,现在制定出的计划肯定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有着一定的改变,我们应该时刻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不能只看当下,也要关注未来和趋势,我们应该做好随时改变的心理准备,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一时的利益诱惑,我们要长远地考虑我们的职业发展,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我始终相信,nothing is impossible!未来充满着各种机遇和挑战,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我要时刻准备着、努力着!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