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计算机1607 唐翼腾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唐翼腾

                        计算机1607班

                                                 一-计7-唐翼腾.ppt 


 


 

目录


 

 

引言3 

一、自我分析4 

1、 职业兴趣4 

2、 职业能力4 

3、 个人特质4 

4、 职业价值观5 

5、 胜任能力5 

6、 自我分析小结5 

二、环境分析6 

1、 家庭环境分析6 

2、 学校环境分析6 

3、 社会环境分析6 

4、 职业环境分析6 

5、 企业分析7 

6、 地域分析7 

三、职业定位8 

四、计划实施9 

五、评估调整10     

1、 评估的内容10 

2、 评估的时间10 

六、结束语 .11 

引言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各类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若要在这个时代中生存下来的话,就要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所以为了面对接下来的巨大压力,我们应该尽早地对我们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合理地安排大学四年时间,避免学习的盲目性和被动性,并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 

经过学校上周举办的会议,听过老师带来的各个例子和前辈的亲身经历,我更加明确目标的重要性。因此,我觉得是时候来全方面地认清自己,明白自己的优缺点,然后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 

其中,整个规划书分为自我分析、环境分析、职业定位、计划实施、评估调整等部分。即为弄清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应该去做什么,还有就是对于一般的突发事件我应该怎么去调整。 

对此在这我先做出一些现在不成熟的认识与打算,希望自己可以去面对接下来的发展。但最终希冀自己可以达到的,只是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 

 


 

一、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 

对于我个人来说,经过上个学期的学习,我个人认为自己对于软硬件都比较喜欢,其中擅长地更加靠近于编写代码。但是我觉得我不应该在现在这个时候就把自己的定位缩小,而应该是更加全面的发展。所以在这几年中,自己想去体验的是web前端设计师、还有技术研发这一块。这些对于我自己来说,只是初步的尝试,可能随着时间的变更还是有些变化。却为一个小目标。 

2.职业能力 

现在只是一个大一的学生,所以在上学期的学习中,掌握的只是C++编程这块,但是我认为这已经是一个基础了,对于计算机语言来说,只分为面向对象型和面向过程型,而其他的语言之间都是相通的,所以如果再学习应该不是很难。而现在需要掌握的,是数据结构中的思维和高数中的想法,同时就是计算机语言的深入了解,这个是我接下来的时间里需要去思考和把握的。 

3.个人特质 

对于我个人来说,是属于表面放荡不羁而内心具有上进心的人,同时会在别人面前表现初沉稳和冷静。我认为这个是很不错的。同时就是敢于去挑战,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在待人待事方面可以做到公私分明。而遗憾的地方就是,自己有时候会因为事多而感到烦躁,事杂而焦虑。而没有做到真正的波澜不惊。举重若轻是以后需要达到境界。 

4.职业价值观 

对于计算机这个大方面来说,特别是软件开发这一块,吃的都是年轻饭碗,我们现在所学的知识的试用期只有10到15年。所对于我来说,我应该在年轻的时候还是要多去拼一把,能多去尝试多去做的事就要去做。可实际上,也并不需要完全按照自己所学的知识去择业,也可以和自己的专业无关。职业选择这一块,我不会仅仅缩小在计算机这一块,总的原则还是要看自己的兴趣,然后结合自己现在的经济状况,去做出让自己不后悔的选择。 

5.胜任能力 

之所以认为我可以做好这个工作,首先和我自己本身的习惯有关系,我喜欢观察不同的人,了解他们的喜好。我喜欢和不同的人聊天,发现新的大陆和他们所理解的世界。除此以外,我个人认为我自己还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和坚强的毅力。另外,自己对于风格的理解也是独树一帜,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风格去形成新的派系。 

6.自我分析小结:

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还是不错的,不仅是在专业和个人的能力上面,还在做人做事方面有自己的一些准则,不过水平一般能力有限,也还是有很多地方都要去提升同时也要去改进的——学习能力要增强,性情要淡然,做人要圆润。所以也希望今后的自己若是再看到这个策划书,可以骄傲的说,我全都做到了。 


 

二、环境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本人所在的就是一个小家庭,但感谢的是父母采取的是散养式教育,所以对于我的发展来说提供了一个非常自由的环境。同时要感谢的是爸妈对于我,没有很大很雄伟的期望,并不要求我去做些改变世界的事,而认为我自己过的开心过的快乐就很好的了。所以这些对于我自己的未来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我并不需要去做那些别人认为重要的事,而仅仅要做的,只是自己想做的事。同时,家庭的文化对我来说也很有帮助,家里的人都是吃苦耐劳的,并且很能坚持,所以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更加不怕未来的道路是什么样子。 

2.学校环境分析 

学校来说,对于我的帮助也很大,因为学校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环境,很多的团体让我结交了不少的人,同时也有很多的团队提供空间让我们去实践,除此之外,学校中也有一些创业基金可以让我们去开始自己的事业。 

3.社会环境分析 

Web前段设计师是一个在互联网时代中出现的新兴职业,各大企业对于该职业都会有需求,而因为程序员对该发展方向的不认可,所以现在呈现出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网页的设计,不仅需要Java的支持,同时需要html和ccs的同时运用。以后两者为盾,前者为矛。所以对于现在社会的环境分析的话,我认为这个职业前景暂时还是十分好的。 

4.职业环境分析 

职业方面,其实和绝大部分的程序员一样,可能要在电脑面前去敲敲代码,这个是无可厚非的。其他方面的话,对于工作的地点,应该都是办公室。经常加班应该也是常态。 

5.企业分析 

该职业的公司基本位于大城市例如上海、深圳、成都、长沙、广州这些地方,所以相对大一点的城市,所碰到的机遇和挑战也是多的。而真正的这方面的大头,也并没有多么的有名。就像我前面所介绍的,web方面的前景,是十分的开明的。 

6.地域分析 

总的来说,该职业的分布还是取向于大城市中,沿海城市更是突出。可现在处于一个信息的时代,所以实际上项目的完成,并不会因为距离而变化,所以不会在我考虑的范围之内。 


 

三、职业定位

Web前端开发本身就是从网页制作演变而来的,名称上有很明显的时代特征。在互联网的眼花进程中,网页制作是web1.0时代产物,那时的网站的主要内容是静态的,而用户使用网站的行为也以浏览为主。2005年后,互联网进入web2.0时代,各种类似桌面软件的Web应用大量涌现,网站的前端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页不再只是承载单一的文字和图片,各种富媒体让网页的内容更加生动,网页上软件化的交互形式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使用体验,这些都是基于前端技术实现的。 

而作为一个Web前端设计师,我需要做的就是精通HTML,能够书写语义合理,结构清晰,易维护的HTML结构。精通CSS,能够还原视觉设计,并兼容业界承认的主流浏览器。熟悉JAVA,掌握一到两种JS框架。对常见的浏览器兼容问题有清晰的理解,并有可靠的解决方案。对性能有一定的要求,了解yahoo的性能优化建议,并可以在项目中有效实施。 

同时我的目标也不能仅仅限于设计师这一块,也要会网页开发者所拥有的技能,实现那些我想要的网页功能。 

简而言之,不把自己仅仅圈在一个地方,以设计师为中心,也可以多向发展。 


 

四、计划实施

计划名称 

时间跨度 

总目标 

分目标 

计划内容 

策略和措施

(参考) 

备注 

短期计划(大学) 

2016-2020 

加入团队成功的完成一次网页制作项目 

大一加入这样的社团,大二可以去跟师兄师姐一起合力弄项目,大三开始带小朋友去学习,大四就直接去公司实习弄项目 

在大二之前,熟悉CSS sprite、负边距布局、栅格布局、JAVA框架等。大三大四则是更加深入学习,做到上可与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和产品经理沟通,下可与服务器端工程师沟通。 

大一主要是以明确自己的优缺点和学习基础知识为主,而大二的时候再明确的去跟团队,在一边练习的过程中一边学习。大三则是考虑如何把一个知识讲清楚讲明白,更加深入了解,大四则是实践 

重点来说还是在大二时候的多实践 

中期计划(毕业后五年计划) 

2020-2025 

在五年的时间里,多接项目到至每年两个的情况 

采取15/15的形式,即十五天专心代码,而十五天放松的形式,不要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了代码 

在岗位上,还是以自己的专业为主,多去实操,多去观察 

多写代码,多观赏别人的网页设计和通过大数据来分析人们的需求 

利用大数据的同时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长期目标(十年之后) 

2025-之后 

完成转行,探究新的行业 

大概在35岁的时候回老家开一家网络工程的小公司,然后以此为基础踏到别的领域当中。 

首先找到合伙人一起去开网络工程曾的小公司,然后转行到其他的领域当中 

通过之前积累的人脉,到其他的行业当中 

开始放松心态,注意身体,开始涉及其他行业 


五、评估调整

因为随着时间的变迁,我对职业的认识则更一步的深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根据实施结果的情况以及因应变化进行及时的评估与修正。 

1、评估的内容 

职业目标评估(是否需要重新选择职业?)假如一直无法在该职业上有所成就,那么我将提前去建立网络工程队伍 

职业路径评估(是否需要调整发展方向?)当出现该职业无法满足我个人的学习和实践热情的时候,我就去寻找更加具有挑战性的研究方向。 

实施策略评估(是否需要改变行动策略?)如果在设计过程中一直受到阻碍,我就审时度势,做出新的解决方案。 

其它因素评估(身体、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机遇、意外情况的及时评估)当身体收到大伤害时候,我需要停下来去多休息休息,多走动走动。当觉得自己的热情还在的时候就坚持下去,而觉得已经没有继续意义时候就放弃。而如果中途有机会去做产品经理或者人事部时候也要多去尝试,最后就是凡是有机会进击金融界就要多去试试。 

2、评估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我定期(一年或两年)评估规划;当出现特殊情况时,我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六、结束语

在朝气蓬勃的年纪上,每个年轻人都想着成为腰缠万贯或者改变世界的人,但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是不能实现这一点的,只有在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上,才可以发挥出自己所拥有的实力以及发掘出更多具有无限可能的潜在实力。所以也刚好趁着这个机会,我可以好好地解析我自己,更加地了解我自己。知己才可以更好地为人。 

但是有计划目标的职业生涯规划制作并不容易,为了这份规划,自己下了很大功夫,花了挺多时间。才有了这细致的自我分析。 

人是不能活在记忆和幻想里的,二十应该有希望和追求,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而有了规划书也并不代表全部,具体在于稍后的实施和坚持。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还要不忘初心、坚持自我,设计出最适合自己而又合理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及时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和方向,做好准备,来迎接属于我自己的,新的未来。 

以前不是没有机会来进行自我分析,而一方面是因为不知道方法,不知道如何去做;另一方面,是因为惰性让这个想法湮灭了。很开心自己可以完成这份生涯规划。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