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硕士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日期: 2017-09-09

浏览次数:

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术学位点成立于2010年,从2012年开始招生。

本学位点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新技术不断嵌入为导向,以研究智慧管理和智能计算为特色,培养研究生使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科学的研究,加强管理新技术和信息新技术的研究,服务于广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

本学位点依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商学院、语言工程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开设了4个研究方向: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本学位点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26人。近五年,学院相关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达1200万元,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多个项目获企业资助,在智慧管理、智能计算、多语言网络安全监测、语料库应用等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

本学位点可利用的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主要具有如下三个方面的能力:

1.具备研究和运用智慧管理能力,强化主体创造性、主客体关系和谐性和管理智慧性的培养;

2.具备研究智能计算的能力,强化新技术的学习和运用;

3.具备国际化研究能力,强化专业外语学习。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包括如下研究方向:

1.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研究基于各种现代风险度量方法的风险管理与投资决策,现代数学若干方法在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中的应用,服务外包的金融风险评估与控制。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带头人有马庆华教授和张倩生教授,其主要成果有国家级项目《不确定环境下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指标选择与应急决策研究》,省部级项目《期权定价中若干重要分数阶数学模型的求解与金融学分析》《Hadamard分数阶微分和差分系统解的若干重要性质研究》《不确定视域下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预警指标选择与决策机制研究 》《不确定环境下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预警统计指标体系构建与决策机制研究》。

本专业方向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高级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专业英语、计量经济学、数据分析方法、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学模型等。

本专业方向可使用的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

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和构建多角度、多层次、多语言的信息管理系统,改变传统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发挥我校多语言及其研究的优势,在社会计算、舆情分析和竞争情报分析方面产出高水平、高显示度和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语言计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特色学科方向,在社会和互联网舆情方面进行可信计算。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带头人是蒋盛益教授和谢建国教授。主要成果有国家级项目《面向不平衡数据的学习算法及应用研究》《面向微博公共事件的反向社会情绪识别及演化分析研究》,省部级项目《面向微博公共事件的社会情绪评估方法及应用研究》,横向项目《融合网络体系下新一代流媒体共享模式研究》《面向垃圾邮件识别的不平衡数据学习算法研究》等。

本专业方向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高级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专业英语、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检索与抽取、统计自然语言处理、网络安全管理、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社会计算与社交网络分析、高级人工智能技术等。

本专业方向可利用的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

3. 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基于词典的知识管理和知识工程,构建知识图谱,基于知识图谱的查询推理模型,相关研究在翻译质量评价、语音识别、英语句子发音质量评价、大规模知识库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带头人阳爱民教授和李心广教授,其主要成果有国家级项目《修复不一致OWL本体的高效方法研究》《缺失和不一致数据环境下描述逻辑查询回答的高效方法研究》,省部级项目《英语语音发音质量评价模型研究与应用》《旅游英语发音智能识别与自训练系统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参量英语发音质量评价模型及应用研究》,《高等院校R&D活动特征分析及其综合实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

本专业方向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高级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专业英语、管理模型分析与设计、知识管理、社会计算与社交网络分析、系统工程方法论、高级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理论与技术。

本专业方向可利用的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

4.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供应链管理背景下的物流管理问题,主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政企校三方合力,为政府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战略的决策支持。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带头人钟祖昌教授和付秋芳教授,其主要成果有省部级项目《珠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构建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究》《政治关联、多元化战略与企业 R&D 投资研究》《基于供应链的减少多阶碳足迹的管理模式研究》,横向项目《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地区物流协调发展的影响及机制研究》等。

本专业方向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决策支持系统、高级运筹学、专业英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商业智能、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

本专业方向可利用的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三年制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至两年,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为一年至一年半。期间必修满35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程7学分,学位必修课11学分,学位选修课14学分,教学实践和科研训练2学分,前沿讲座1学分。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两门与本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课程,所修学分不计入上述学分。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

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学位公共课、学位专业课或选修课

适应方向

1

2

3

学位公共课程

00002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公共课

全部

000021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论文/考试

学位公共课

全部

00002104/00002105

综合英语

4

72

笔试

学位公共课

全部学生根据入学考试成绩分

班,学术英语与综合英语课程二选一

00002106/00002107

学术英语

4

72

笔试

学位公共课

学位必修课程

04182213

管理学研究

3

54

论文/考试

学位必修课

全部

10612201

数据挖掘进阶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必修课

全部

10612203

高级运筹学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必修课

全部

10612204

决策支持系统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必修课

全部

10612205

专业英语

2

36

笔试

学位必修课

全部

学位选修课程

10612312

计量经济学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1

10612309

数据分析方法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1

10612310

金融风险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1

10612311

金融数学模型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1

10612314

信息资源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2

10612321

信息抽取与检索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2

10612316

统计自然语言处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2

10612322

网络安全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2

10612323

大数据理论与技术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2/方向3

10612306

管理模型分析与设计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3

10612307

系统工程方法论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3

10612308

知识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3

10612324

社会计算与社交网络分析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3/方向2

10612325

高级人工智能技术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3/方向2

04182320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4

04182329

国际企业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4

10612317

商业智能

2

36

论文

学位选修课

方向4

10612319

电子商务

2

36

论文

学位选修课

方向4

10612326

电子商务安全

2

36

论文/考试

学位选修课

方向4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10612601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2

36

实习

前沿讲座

10612702

前沿讲座

1

18

其它

 

 

、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硕士生入学3个月内必须依据硕士生培养方案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由导师、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商定。培养计划根据硕士生的不同基础,研究方向,按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或补修课程、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等做出可行的具体安排。

2.文献综述

通过阅读大量的中外文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研究进展以及存在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写出一篇文献综述。要求:① 字数至少5000字,文字精练通顺,条理分明。② 中外文参考文献应分开。③ 在开题报告前完成,由导师负责评分,并写出评语。

3.开题报告

硕士生在第三学期即进入论文选题阶段,在第四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研究目的及意义、文献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及技术路线、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在研究方向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以硕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开题报告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需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以书面形式交院审批后备案。

在开题之前,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完规定的著作和专业文献,并通过考试。考试未获得通过者必须延迟论文开题。

4.中期考核

硕士生的中期考核在第四学期内进行,由硕士生所在的学科点统一组织。并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

5.科研、学术活动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要求每名硕士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2篇。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6.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1. 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要求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在读期间需发表(含录用)专业领域的学术论文一篇,论文层次最低要求和论文级别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关文件规定,研究生必须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者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

    ②参加申请或受理发明专利权一件。

③参加申请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二件。

④参加申请并获得软件著作权或软件产品登记证书二项。

⑤研究成果产生经济效益达50万元人民币或以上。

⑥报告被市级以上(含市级)采用(有相关级别领导批示)。

、培养方式

本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课程学习分为五部分:学位公共课、学位必修课、学位选修课、前沿讲座和教学实践。其中学位公共课包括英语课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学位必修课针对本专业研究须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开设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系统等方面的课程;学位选修课按所设置的四个专业方向,均衡开设四个方向的选修课,供不同方向的研究生选择,如金融风险管理、信息资源管理、自然语言处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课程。

前沿讲座课程分布于各个学期,根据学期计划实际,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报告,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教学实践课程让学生根据自身学习实际,在导师指导下参与项目研究与社会实践。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由导师组集体讨论。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