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硕士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日期: 2019-09-09

浏览次数:

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位于2010年成立,自2012年开始招生。学位点依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设有4个研究方向: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和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学位点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研究智慧管理和智能计算为特色,培养研究生使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科学的研究,加强管理新技术和信息新技术的交叉融合研究,服务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具体如下:

1.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恪守学术道德,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研究和运用智慧管理、智能计算和强化新技术的学习和运用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具备国际化研究能力,强化专业外语学习,具有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资料查阅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学科各项专业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二、培养方向

1.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基于各种现代风险度量方法的风险管理与投资决策,现代数学若干方法在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中的应用,服务外包的金融风险评估与控制。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高级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专业英语、计量经济学、数据分析方法、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学模型等。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和构建多角度、多层次、多语言的信息管理系统,改变传统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发挥我校多语言及其研究的优势,在社会计算、舆情分析和竞争情报分析方面产出高水平、高显示度和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语言计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特色学科方向,在社会和互联网舆情方面进行可信计算。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高级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专业英语、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检索与抽取、统计自然语言处理、网络安全管理、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社会计算与社交网络分析、高级人工智能技术等。

3.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基于词典的知识管理和知识工程、基于知识图谱的查询推理模型、大规模知识库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高级运筹学、决策支持系统、专业英语、管理模型分析与设计、知识管理、社会计算与社交网络分析、系统工程方法论、高级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理论与技术。

4.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本专业方向主要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供应链管理背景下的物流管理问题,主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政企校三方合力,为政府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战略的决策支持。主要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数据挖掘进阶、决策支持系统、高级运筹学、专业英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商业智能、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

三、学习年限

本学位点的学习年限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本学位点实行学分制,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期间必修满32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程7学分,学位必修课10学分,学位选修课10学分,工程实践和科研训练4学分,前沿讲座1学分。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两门与本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课程,所修学分不计入上述学分。详细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适应方向

1

2

3



学位

公共课程

00002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论文/考试

全部

000021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论文/考试

全部

00002104

/00002105

综合英语

4

72


笔试

全部

两门课程二选一

00002106

/00002107

学术英语

4

72


笔试

学位

必修课程

04182213

管理学研究

3

54



论文/考试

全部

10612208

数据挖掘进阶

3

54



论文/考试

全部

10612206

论文写作指导

2

36



论文/考试

全部

10612205

专业英语

2

36



论文/考试

全部

学位

选修课程

10612207

机器学习

3

54



论文/考试

全部

10612312

计量经济学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1

10712203

高级运筹学

2

36



论文/考试

全部

10612309

数据分析方法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1

10612310

金融风险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1

10612311

金融数学模型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1

10612314

信息资源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

10612321

信息抽取与检索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

10712316

统计自然语言处理

3

54



论文/考试

方向2

10712204

决策支持系统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

10612322

网络安全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

10703204

大数据原理与实践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3

10612306

管理模型分析与设计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3

10612307

系统工程方法论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3

10612308

知识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3

10612324

社会计算与社交网络分析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3

10612325

高级人工智能技术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2,3

04182320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4

10702310

知识图谱及应用

3

54



论文/考试

方向4

04182329

国际企业管理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4

10612317

商业智能

2

36



论文

方向4

10612319

电子商务

2

36



论文

方向4

10612326

电子商务安全

2

36



论文/考试

方向4

工程实践

和科学训练

10712601

工程实践和科学训练

4

72



实习

全部

前沿讲座

10622702

前沿讲座

1

18

其它

全部

备注:硕士生英语公共课在综合英语和学术英语两门课中二选一,所选课程依据学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分班决定。

五、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硕士生入学3个月内必须依据硕士生培养方案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由导师、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商定。培养计划根据硕士生的不同基础,研究方向,按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或补修课程、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等做出可行的具体安排。

2.文献综述

通过阅读大量的中外文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研究进展以及存在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写出一篇文献综述。要求:① 字数至少5000字,文字精练通顺,条理分明。② 中外文参考文献应分开。③ 在开题报告前完成,由导师负责评分,并写出评语。

3.开题报告

硕士生在第三学期进入论文选题阶段,并在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研究目的及意义、文献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及技术路线、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开题报告在研究方向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以硕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开题报告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需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以书面形式交院审批后备案。开题之前,硕士研究生必须通过考试,考试未获得通过者必须延迟论文开题。

4.中期考核

硕士生的中期考核在第四学期内进行,由硕士生所在的学科点统一组织。并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

5.科研学术活动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要求每名硕士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达到此要求后,提交《研究生学术报告考核表》并附总结报告,由导师负责考核,通过者获得1学分,由学院研究生教务审核后记载成绩。

6.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研究生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和考核,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7.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