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术活动 > 正文

CCF广州分部成功举办“语言智能处理前沿技术论坛”

日期: 2020-12-1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3日,由CCF广州分部主办,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珠江论坛系列之“语言智能处理前沿技术论坛”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CCF广州分部执行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蒋盛益教授和CCF广州分部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常吉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论坛特邀请到语言智能领域的四位学者对语言智能前沿技术和应用进行精彩报告分享,来自广东省计算机界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及研究生共计百余人士参会。

本次论坛以“专家报告+Panel讨论”的形式进行,专家报告环节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王常吉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CCF和CCF广州分部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随后向参会者介绍特邀报告专家。

F03F

王常吉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宗成庆教授在《机器译文的“信”与“达”》的报告中,通过具体实例和基于真实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机器翻译系统面临的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进而指出了机器翻译研究的未来方向。

EFD1

宗成庆教授作《机器译文的“信”与“达”》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网络舆情新技术发展趋势分析及应对思考》,他结合国家网络安全总体观,分析了网络空间治理的内涵及外延。此外他还围绕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分析了舆情新技术发展态势,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新冠背景下网络舆情新的特征对网民关注内容特点及舆情传播规律进行了深入解读。

14582

李建华教授作《网络舆情新技术发展趋势分析及应对思考》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所长李舟军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困境及其进展》的报告,他首先简要概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然后探讨自然语言处理的困境与所面临的挑战,并重点阐述基于预训练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新范式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11672

李舟军教授作《自然语言处理:困境及其进展》报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蒋盛益教授的《印尼语信息处理探索》则从印尼语基础资源、词法分析、序列标注、文本分类等多个角度对印尼语存在的拼写或语法错误给自然语言处理带来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7D76

蒋盛益教授作《印尼语信息处理探索》的报告

最后Panel讨论环节由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连喜副研究员主持,各位专家围绕“探寻小语种NLP的未来之路”、“研究生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具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如何有效开展跨语言信息处理研究”,以及“无监督学习的发展趋势”四个主题进行讨论交流,专家们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领域内最新前沿融合,精辟独到的见解让听者们受益匪浅。

15876

Panel讨论环节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