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辩论赛开幕式 | 群英荟萃,慷慨陈词

日期: 2021-10-0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30日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于教学楼F208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本场比赛是由信息学院的辩手与法学院、会计学院的辩手进行的一场友谊赛,旨在展示辩论的魅力,激发大家对辩论的兴趣。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19级法学院辩论队队长林珂,19级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赵禹晰、徐瑞。此外,信息学院20级、21级的同学也踊跃报名,到场观看了比赛。


正方法学院、会计学院联队


本场表演赛的辩题是“熬夜是年轻人的病还是药”,正方法学院、会计学院联队持“熬夜是年轻人的病”这一观点,而反方信息学院辩论队所持观点则为“熬夜是年轻人的药”。在主持人介绍完辩题及流程后,辩论赛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一辩立论与四辩质询环节。正方一辩通过一系列数据说明了当代人缺觉、睡得差的现象,并认为:熬夜会直接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反应,对人体造成损害;同时,熬夜不能缓解压力,反而带来新的恶性循环。而反方四辩则以马拉松、喝酒有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因此得病为例,提出并非任何引起不良反应的因素都为病。随后反方一辩给出了病与药的定义,并就此展开论述,提出夜晚“偷来的时间”能缓解压力,且熬夜可以获取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并寻找真我,缓解了当代人的主要矛盾。紧接着,正方四辩提出压力来源于生活,熬夜只能让当代人暂时忘记焦虑。


反方四辩赵令颖质询


正方四辩李科谕质询


紧接着,正反双方二辩展开了精彩的对辩。正方二辩提出熬夜时无法正常排毒,对身体造成的弊病无法规避;且熬夜时大家并不会寻找自我,而是通过娱乐来逃避焦虑。反方二辩则以马拉松容易导致膝盖受伤,但可以通过拉伸运动规避为例,说明造成身体伤害的并不都是病,且可以规避;同时,提出当代人熬夜是通过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或是通过娱乐来缓解压力,都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反方二辩侯凯诺对辩小结


而后进行的三辩盘问环节与自由辩论环节更是让观众直呼精彩,正反双方就“熬夜仅仅是自己的选择还是社会压力导致”“当代人熬夜会时做什么”“熬夜怎么缓解压力”等问题进行了辩驳,双方保持敏捷的思维,层层逼问,各不相让,他们敏锐的反应能力和强大的表达能力也赢得了观众激烈的掌声。辩论赛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理顺了此场比赛的辩论思路。


反方三辩周启鹏盘问


随后,林珂对本场辩论赛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此次比赛是自己近段时间看到的最为精彩的比赛,正反双方辩手伶牙俐齿、妙语连珠,且在辩论中给出的数据冲击到了自己。她认为此次表演赛意义重大,给新生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也向大家展示了思维方式、语言表达上的技巧。最后进行的观众提问环节同样精彩绝伦,可见观众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法学院辩论队队长林珂点评


观众提问


至此,信息学院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圆满结束。期待大家踊跃参与未来的辩论赛,在辩论中得到锻炼,不断提升自己。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