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三下乡”成果展 | 逢乡遇时刻,唱青春之歌

日期: 2021-10-2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1日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2021年“三下乡”评优暨成果展示大会于教学楼G207成功举办。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锋19、20级辅导员龙晓岚、19级辅导员宋鹏飞、20级辅导员高男,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各成员及信息学院学生近300人。

本次活动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信息团学实践部承办,围绕“逢乡遇时刻,唱青春之歌”为主题展开;有四个流程,分别为队伍展示、评委打分点评、中场游戏与颁奖仪式。十支队伍通过风格各异的展示表演,向观众传达出实践过程中的点滴故事,充分体现三下乡活动赋予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引起观众的深思。

在大会开始之初,观众们通过观看实践短片,初步领略了多样化的实践形式,如调研、走访、支教等,激发起对三下乡成果展的热情与期待。

 

与会者观看视频

 

紧接着,由负责指导本次活动的团委书记宋鹏飞老师介绍了开展情况,他提出,在实践的各个阶段,学生们都非常用心和辛苦,努力将所学所思所想发挥到实践活动当中,以此加快乡村发展振兴的脚步。大学生应明确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宣传发扬党史等内容,推动红色文化建设;并鼓励师生了解国情民情,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在成果展示阶段,各个志愿队伍崭露风采。

各支队伍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进行了实践活动,WeDream志愿服务队以探寻多彩乡村的精神底蕴为旨,深入沈村进行调研,参观当地党史基地,并于多平台发表实践作品迹深洋志愿服务队探求了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的振兴之路,展示过程中,成员以问答的方式还原了当时的调研情景,就当地如何宣传红色文化”“宣扬红色文化的意义与积极影响”等问题作出回应Sparkles志愿服务队则以三个分队的形式分别前往广州、佛山、潮汕三地,走访红色革命遗址穗丰村,体验松塘村、社光村的文化旅游建设,线上线下结合,以调研报告、文章推送、乡村海报的形式呈现了三地独有乡村风彩和文化底蕴,同时为提高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提出了部分政策建议。各队伍承载温暖梦想,把握住了青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

此次展示会的形式也十分多样,队伍们通过情景剧表演向我们展示了信息学子的风采。D Rainbow志愿服务队演绎了精彩的情景剧 《彩虹村的故事》,诠释了彩虹村的发展历程,引发观众思考。Hots志愿服务队用《金色的鱼钩》讲述了老班长的感人故事,以独特的视角讲述红色文化内涵,使现场观众深有感触。乡夏予你志愿服务队以漫画的风格情景剧凸显了实践过程组员分工明确、互帮互助的场景,加强团队凝聚力,同时拓展了活动的宣传。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乡村历史,推进美丽乡村文化建设,Polaris北极志愿服务队深入富有深厚红色底韵的广州市松露小学与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了解了相关乡村发展情况同时制作动漫海报表达对叶剑英元帅的敬仰之情。在逐光盛夏志愿服务队的展示中,我们走进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大坝村与广州市从化区米埗村,多角度体会不同地区的不同发展,探访当地党群服务站与村使馆,了解当地发展历史。flower志愿服务队通过调研,分析了例如文创产品消费情况等问题,推动了党史文化宣传与发展。最后一支队伍——百年党史乡村梦之队志愿服务队则前往揭阳市惠来县华湖镇白塔村,了解当地农村的青年创业基地,并致力于保护与弘扬乡村当地革命文化。在现场,百年党史梦之队还表演了手语操并还原支教过程的情形,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Hots志愿服务队情景剧展示

 

逐光盛夏队展示

 

在每组队伍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分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问题及建议,如:为使成果得以更好呈现,在汇报成果时应更加注重细节与整体相辅相成;在实践过程中应明确分工,多地点调研时注重横向对比,以此更好地总结反馈等。另外,评委与队伍深入交流三下乡实践的心得,共同回顾三下乡的初心与使命。

最后高男老师总结致辞引发了在场全体同学的思考——作为大学生,我们是否了解乡村。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大学生应明确“为什么”“什么人去做”“怎样做“三个问题,将自身投入乡村振兴的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行其事,彰显我校大学生的风采,唱响青春之歌。

辅导员高男老师提问

 

大合照环节

 

至此,2021信息学院“三下乡”评优暨成果展示大会圆满结束。

 

附:

2021“三下乡”成果活动优秀个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乡夏予你队:

梁欣

凌敏

宋佩霓

赵曦光

邝晓璇

刘思彤

 

Polaris北极志愿服务队:

张梓渝

古津铭

周亚飞

陈梓聪

李易霖

熊洁颖

 

WeDream 队:

陈颖怡

何雨婷

魏奕涛

詹佳庆

梅乃丹

彭薇薇

 

D Rainbow志愿服务队:

林诗霖

龙浩泽

黎珊

梁海麟

熊婉儿

陈璇璇

 

逐光盛夏队:

郝梓呈

王佳琦

刘瑾怡

孙义超

高子君

杨忠美

 

Flower服务队:

黄雯

贺依

曾明媛

叶蕴佳

郑宝鑫

邓浩程

 

Hots服务队:

尹启熙

周俊伸

洪骏铠

陈聪

钟宇婷

赖琬雯

 

寻迹深洋队:

陈億谋

方楠楠

伍姿霓

苏可君

刘淼

张皙曼

 

百年党史乡村梦之队:

刘晓萍

林家容

郑狄凯

林一然

周腾骏

李妙萍

 

Sparkles队:

梁秋璇

王家怿

刘熳如

王南尊

范文韬

冯江鹏 

 

2021“三下乡“活动优秀队伍名单

一等奖:Drainbow志愿服务队

二等奖:百年党史乡村梦之队

三等奖:WeDream志愿服务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