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挑战杯·小挑 | 开拓创新 筑梦青春

日期: 2021-11-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于教学楼G207成功举办2021年挑战杯•创青春”广外大学生创业大赛院级答辩会。出席本次答辩会的评委有信息学院18级辅导员张文萃老师,郑琪老师以及邓云老师。

本次答辩会由信息学院主办,信息团学学术部承办,答辩由三个环节组成,分别为团队展示、评委提问、评委评分。14 组参赛团队通过精彩表现,展示了独特的科研素质和学术品位,以及努力得来的丰硕成果,更体现了团结合作、共同奔向成功的团队精神。

在活动开始之初,主持人向评委及选手介绍了此次挑战杯,随后,各团队进行成果展示。


队伍展示环节


译言town队创建的“SOGA”日语学习APP依托高度精准的日文翻译中文技术,以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为基础,适用于广大具有日语学习需求,但却不精通日语的人群。该团队致力于打造高能日语学习型社区,解决全国教育资源不对称,教学难度等问题。邓云询问该组团队目前的工作情况,该团队表示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郑琪提出,团队人员可以发布一些日语相关视频并配上字幕,以便用户理解和掌握。

熬夜不秃头队创建了贴心的老人线上服务管家“夕阳红小舍”,有活动&帮助、冲浪、赋闲、安全保障等功能。郑琪建议该团队可以与当地居委会进行实际合作,张文萃则建议该团队应吸收更多护工专业的学生,提高团队人员的专业能力。

萨拉瑞队的项目从四方面展开,分别有职业介绍、工资查询、职业偏好测试、职业入门视频课程。该团队准确分析了人员与岗位匹配的情况,致力于帮助青少年们进行职业选择规划。郑琪也进一步询问该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该团队表示项目会对不同的人群作不同的职业规划,争取为其提供最适合的工作。



朝九晚五队答辩


译言town队答辩


其它各队伍也从实际出发去探索需求,从而创建了优秀的项目。易游队的旅游小程序、什么是快乐星球队的寻径APP旨在方便用户旅游,007队的闲易柜项目、益你小队创建的一站式校园平台、我们说的都对队的智慧校园生活服务平台“E校”则致力于便利日常生活中的二手交易、外卖等方面。着眼于大众健康问题,996队创建了蝶伴sle自我管理小程序,暖宫阁痛经按摩理疗队的项目针对女性痛经问题而创建,而life行动小队则以“Life Action”为主题创建了项目。朝九晚五队则致力于打造高质美妆产品集合体验品牌店,争取给爱美的年轻人一份立体化多面的玩妆体验。超能陆战队在还原中华名胜古迹的基础上加入了奇幻元素,创建了一款名为“纵九州”的手游。宠你没道理队的项目则以“Be My Family”为主题,致力于解决社会边缘性问题。


评委提问环节


在各队伍展示完毕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问题及建议,如:团队是否注重于项目的工作目的;团队如何体现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关键性优势;团队是否对目标人群有过相关了解等等。在问题探讨的过程中,三位评委与团队们深入交流心得,共同回顾挑战杯的初心与使命。

赛后,郑琪接受工作人员采访,他认为这届参赛选手积极发现生活中人们的需求,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与生活实际,积极思考,提供创意与想法来解决这些难题。对于本次比赛,他认为参赛选手们不管获奖与否,都借此更加了解了创新创业时所需要的经验与技巧、素质与技术等等,在未来参加同类型的比赛时会更加游刃有余。


郑琪接受采访


至此,2021年“挑战杯•创青春”广外大学生创业大赛信息学院答辩会圆满结束。期待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信息学子能更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为学校、社会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做出贡献。



附:

2021年“挑战杯•创青春”广外大学生创业大赛信息学院答辩会结果:

一等奖:译言town队

二等奖:熬夜不秃头队、萨拉瑞队

三等奖:996队、超能陆战队、易游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