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项目申报大赛 |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日期: 2021-12-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为“信息学院”)于教学楼B208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君海杯”创新项目申报大赛。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信息学院教师郑琪、姜思羽、钟国。

本次大赛是由信息学院主办、信息团学学术部承办,旨在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特色建设、实现“IT科技精英、互联网+创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育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一个院级竞赛。19组参赛团队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学术性展示与答辩,也体现了团结合作、共同奔向成功的团队精神。

在活动开始之初,主持人向评委及选手介绍了本次项目申报大赛作为信息学院传统活动的意义。随后,各队伍按照抽签的次序依次进行作品展示。

译言语言组的SOGA日语学习app面向广大日语学习社区,从市场背景需求出发,对用户进行分析。该团队成员表示团队目前致力于发展App端、小程序端、网页端,同时她也从技术支撑、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财务、核心团队多个方面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展示和阐述。在答辩过程中,对于评委提出的问题,他们表示团队目前有30多名成员根据自身专业和擅长的领域进行分工,并且在之后会对已有的app进行调研,并针对其中的问题对产品进行进一步的改进。


译言语言组进行展示


评委提问环节


熬夜不秃头队从社区养老的现状和问题,到项目用意的简介,再到设计和实现展示项目——新型轻熟人社区养老的创新研究,该团队设计的网站给老人提供活动、帮助、赋闲和冲浪的功能,充分利用社区的养老资源,提供城市互助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其项目特点是贴近轻熟人的社会、产品风格个性化、有明确的用户划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适老化设计。郑琪指出,该队伍还可以努力往开发app或者小程序发展。

萨拉瑞队从三个方面对其创建的职业规划平台进行解说。展示人员首先从痛点出发,将需要职业规划的人群分为四类,并且从匹配度等方面去解决这四类人群的职业规划问题;随后阐述产品的四个功能,即职业介绍、工资查询、职业性格偏好测试、职业入门视频课程;最后从行业缺口与国家方面的背景对其平台开发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郑琪表示,该平台对职业的薪资有一个精确的数据定位,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BERT 4EVER队的项目则是面向数据增强的样本选择和质量评估研究,基于多维度的样本重筛选,然后制作评估框架。该项目从对第一个样本进行评估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研究,然后完成一系列的情感分析任务。郑琪指出,比较就需要评估,让别人怎样去评估就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该团队在展示中却没有提到评估方法,他建议该团队在后期可以更加深入地去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Thai难了队进行展示



多模态队进行展示


在各队伍展示完毕后,三位评委都分别提出了问题,如:团队在进行针对性测试的时候,侧重点的问题是否已经得以解决和实现;团队是否明确地认识到该项目的受众群体等等。同时,他们也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如:团队在考虑算法时要明白其合不合适现在的时代,不单单只是要求它和别的东西进行结合,要找新的文献去研读一番。在探讨的过程中,三位评委与各团队深入交流心得体会,共同回顾了大赛的初心与使命。

赛后,郑琪接受工作人员的采访,他认为本次项目申报大赛给了同学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深入了解和体验一个项目从构思到实现的过程,从中去考虑一个项目的痛点与重点,给同学们将来创业提供了一个体验的机会。另外,他发现大赛很多项目都是来源于老师的项目,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地去思考和挖掘自己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在自己现有的学习基础上对项目有一个更好的创新。

至此,信息学院第十五届“君海杯”创新项目申报大赛圆满结束。期待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信息学子能更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为学校、社会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研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做出贡献。


附:

信息学院第十君海杯”创新项目申报大赛获奖队伍

一等奖:译言语言组

二等奖:熬夜不秃头队、萨拉瑞队、BERT 4EVER队

三等奖:想不到好名字队、译言知识图谱队、Thai难了队、多模态队、什么是快乐星球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