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青马班宣讲会 | 学史明理,学史崇德

日期: 2021-12-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2021年12月9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成功举行了青马班党史教育宣讲活动。本次宣讲人为青马班宣讲小组,他们向在场近百名同学分享了党史故事及自己的学习感悟。

首先是余蕴进行宣讲,她以毛主席关于抗美援朝的讲话引入主题,随后,以《长津湖》为例,从历史背景、过程的角度,讲解抗美援朝志愿军一路的艰险。然后,她播放短片《1980》向观众展现了黄继光、邱少云、杨育才3位革命英雄不畏牺牲、身先士卒的高大形象,并阐述抗美援朝胜利的意义: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升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紧接着,邹嘉丽以对党史学习方式的提问开始了她对红歌的宣讲。她先阐明了红歌的意义及其特点介绍,接着,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不同时期的经典曲目——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鞭策着中华儿女居安思危;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则是大力唱好社会主义,歌曲所蕴含的是期间成就;改革开放时期则是鼓励人们创新发展。


邹嘉丽进行宣讲


随后,郑佳莹的宣讲首先以《长津湖》为例,深入刨析朝鲜战争的历史背景、战场局势、国内国际形势,援引史料,以生动具体的描述为现场观众再现了朝鲜战争的情景。最后,她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以及幸存士兵的寄语,勉励广大青年勿忘国耻,心系祖国。

莫水燕则通过记录片向观众展现了高考制度恢复的艰难及其对“文革”刚结束时期的广大青年的重大意义。接着,她通过史料,向观众呈现了广大知青争相奔走,积极备考,挑灯夜读的情形,此外,她也以“教育兴,国家兴”作结,勉励在场观众提高知识水平,为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最后由吴俊豪进行宣讲,他首先以《觉醒年代》中巴黎和会的片段来开始对五四运动的宣讲,从巴黎和会、罢工罢课游行示威等角度还原当时的史实,体现学生“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最后,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继续勉励在场观众。


莫水燕进行宣讲


吴俊豪进行宣讲


至此,本次青马班宣讲会落下帷幕,希望信息学子们以本次宣讲会为契机,将今日所思所悟贯彻到学习与生活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