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简讯】数学建模讲座*“安利杯”计算机选拔赛*信息学院软件设计大赛

日期: 2008-05-23

浏览次数:

华工博导数学建模讲座

本网讯5月22日下午14:30,华南理工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郝志峰教授在教学楼E103举行了关于数学建模的技术和方法的讲座。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马庆华,信息学院团委书记、06级辅导员刘丽玉,信息学院张建梅、李碧、席敏、李瑛、曾莉、袁媛等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

讲座现场

首先,郝教授分别从建模指标的设定,基本概念的理解以及建立模型的设想这三个大的方面具体分析了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他用设计围棋指标的例子,详细地解析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去解决围棋走三线还是四线的问题。在介绍建立排序模型的时,郝教授列举了Perron-Frobenius定理的具体应用——Google公司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到信息检索和排序的,让在场学生不禁赞叹建立数学模型的有效性。

讲座结束后,马庆华书记代表信息学院对郝志峰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总结到: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进而在学习中有所作为。

文/图:赖龙飞

2008泛珠江三角“安利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外选拔赛

本网讯5月22日下午14:00,2008泛珠江三角“安利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外选拔赛于实验楼C507的课室举行,出席该活动并担任评委的有我院的姜灵敏院长、李心广副院长、蒋盛益副院长以及安清波、谢建国、阳爱民、王玉山等老师。经过第一轮的筛选,获得此次比赛资格进入选拔的有文曦畅、张金华、吕沛美、胡远潮,汤喜龄五位来自04级的同学,同时,不少对比赛感兴趣的同学也到达会场观看。

同学观看作品讲解

台上的每一位同学都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详略得当地介绍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也都做出了简明扼要的回答。台下的评委老师也全神贯注地观看各参赛者的作品展示,每当一位同学结束讲解,评委们都会对其进行认真的点评,并针对性地提出部分需要改进的方面,来使作品更加完善。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讨论商议,张金华与吕沛美同学的作品获得了此次比赛推荐参赛的资格。

文/图:曾显耀

信息学院软件设计比赛圆满举行

本网讯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竞争,信息学院软件设计比赛在2008年5月22日下午14:00于教学楼E203成功举行,其中7支参赛队伍最后分获一二三等奖。林华老师、彭碧涛老师、郑瑛老师以及QUANTA现任CEO杨德华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信息学院05级辅导员吴艳、团委书记、06级辅导员刘丽玉等出席比赛。活动由信息团学、信息学院05软件工程系主办,吸引了信息学院众多设计爱好者的关注。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学习软件知识的兴趣,为软件学习提供实践平台,并为明年“挑战杯”等赛事储备参赛作品。活动从上学期发动以来,共收到十多份精心创作的作品。

参赛选手展示作品

各参赛队伍首先分别从项目开发背景、项目目标、总体设计和创新点入手,向评委们进行十分钟的作品展示。展示完毕后由评委们对各参赛队伍进行评价。比赛从项目的严谨性、实用性和总体印象几个方面进行考核。

评委们最后通过讨论,决出各等奖奖项得主。针对参赛队伍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评委们做出了总结,认为创新问题仍然困扰诸多学生,希望参赛队伍提高创新意识。

附本次比赛结果:

一等奖:Magic Chess魔法阵游戏 05级叶观平、刘泉、魏剑

二等奖:自制局域网通信工具 05级黄永龙、孙劲、洪锦添

四灵象棋 06级郭勇、刘荣科

三等奖:北京奥运宣传网站 06级沈腾、伍鹏

学分统计管理系统 07级徐汉彬、黄浩宇

决议发布反馈系统 07级徐汉彬

商品存库管理系统 06级何健、孙世高、林佳佳

文:郭伟强/图:张驰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