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开展宿舍长培训大会

日期: 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8号下午2点30分,信息学院在E栋503课室展开2018级宿舍长培训大会,参加人员为信息学院所有新生宿舍长,主讲老师为杨志增老师。

      

        杨老师先简单介绍了我们学校的心理援助队网络,重点强调了宿舍长在学生们的日常心理健康监督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接着杨老师还讲到宿舍长在宿舍里应该担任四种角色,分别是宿舍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宿舍学生的心理观察员、宿舍学生的知心伙伴以及学生与老师的心理信息传递员。担任宿舍长需要通过各种方式与各种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们提供心理帮助,协助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其他的工作,当发现宿舍学生有心理问题时应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超出自身能力范围时,应及时建议同学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

图为杨志增老师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杨老师向每个宿舍长展示关于宿舍关系相处情况的抽样调查报告,在其中总结出日常生活中宿舍里一般会发生怎么样的矛盾,同时也要求每个宿舍长要协调好宿舍里每位学生之间的关系,出现矛盾时要尽量妥善处理,在宿舍里保持良好的舍友关系。之后,杨老师还教育宿舍长在与舍友之间处理矛盾的一些原则和细节,让每位宿舍长在以后遇到问题时更懂得如何妥善处理。


图为宿舍长们认真听讲


据资料显示,每年大学生出现异常心理问题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所以识别学生的异常心理问题也是宿舍长所要掌握的一个能力。杨老师利用课间教大学如何识别大学生常见的心理误区,不仅对心理健康方面进行一定的知识的讲解,也扫除宿舍长们对于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些误区和盲区,让宿舍长可以更加了解和理解宿舍里学生的心理动态,以便宿舍长更好地发现问题的存在。


图为陈瀚叶同学为宿舍长们讲解宿舍文化建设

随后,由陈瀚叶同学为宿舍长们讲解宿舍文化建设。在简单的介绍了自律会后,为我们重点介绍了校级文明宿舍评比和公寓文化节,其中还包括很多宿舍活动比赛,如:百科知识竞赛、定向越野、宿舍风采展示大赛和文化节闭幕式。参与评比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宿舍可以获得综合测评分奖励,更为优秀的宿舍甚至还可以取得现金奖励,讲解的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往届活动的一些精彩回顾。


最后杨老师再次强调每个宿舍长的职责与任务,要关心宿舍里的每一位同学,真正担任起宿舍长的职责,让宿舍里的同学拥有良好的宿舍环境。杨老师也感谢每个宿舍长对于宿舍工作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同时也相信信息学院18级宿舍长也能极力完成好每个工作,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越做越出色。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